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鲁商在坦桑尼亚有个“家”:团结乡亲促发展

2013年11月07日 15:16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的中秋节,对于常年驻守非洲大陆而不能回国与家人团圆的孙英来说,内心的孤独与寂寞消淡了许多,不再有往年“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惆怅与忧伤。

  孙英,青岛圣美尔集团非洲区总经理,由于公司业务繁忙,常年漂泊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不过,今年她却在坦桑尼亚的“家”里与众“家人”团聚一堂,吃月饼、品香茗、赏圆月,把酒言欢。“坦桑尼亚山东商会就是我们这些漂泊在非洲大陆的山东人的家,今年是我们在‘家’里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众多山东乡亲聚在一起,听听乡音,拉拉家常,谈谈生意,既加强了联系,互通了信息,又缓解了彼此的思乡之情。”孙英有些激动地说。

  一个大家庭

  事实上,有着相同感受的在坦山东乡亲远不止孙英一个。今年4月18日,坦桑尼亚山东商会暨齐鲁同乡会在该国著名港城达累斯萨拉姆正式成立。商会由在坦桑尼亚的32家山东国营和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拥有成员200余名。长青国际的雷常青、中国重卡的张新东,ZWZ钢管厂的张云山,汇鑫鞋业的李树鑫、阳光国际的米高翔、华盛江泉的陈乃奎,卓越建材的刘桂敏,威思特药业的马宏岭,中国重汽的牛会亮等等,这些来自山东各地的齐鲁乡亲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对于坦桑尼亚山东商会这个“家”,众人一致认为,它不仅仅是逢年过节时大家聚会的场所,更是一个情感交流互换的中转站。

  山东人诚信厚道,勤奋能干,又团结一心,这时常让其他地方人羡慕。在坦桑尼亚,众多山东乡亲更是抱团发展。“在坦山东人非常团结,大家有劲一处使,有钱一起赚。一听说要成立山东商会,众多乡亲纷纷响应,很短时间内就准备就绪。商会于4月份成立,5月份就通过了坦桑尼亚内政部对中国民间组织机构的申请审核,取得了正式执照,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坦桑尼亚山东商会首任会长黄子禅如是说道。

  商会成立时,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以及各在坦兄弟协会和各中资机构等纷纷到场祝贺。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讲话时还希望在坦所有侨胞都能组织和团结起来,象山东商会一样将组织力量深入到各个地域、领域和行业,团结大家的力量将坦桑尼亚的全民公共外交活动推广出去。同时他还指出山东商会成员要展现出山东人所具有的优秀中国文化传统和文明形象。

  坦桑尼亚山东商会尽管规模于所有在坦中国商会中不算最大的,但其涉及到重型汽车行业、氧气制造行业、木器加工行业、纺织成衣行业、钢铁建材行业、民用生活建材和家居装修建材产业、黄金和铜矿开发加工产业、摩托车组装等投资实体行业以及农产品收购加工出口和医药、诊所、其他日用品贸易等等,产业范围涵盖面广,参与企业代表性强。即使从地域来分,亦包括了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威海,临沂、菏泽等几乎全省各市企业。

  促进鲁企在坦发展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为中坦两国友好交往谱写了新的篇章,也为中资企业赴坦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近年来,频频在坦桑尼亚施展拳脚的鲁企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目前坦桑尼亚国内政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同时该国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而且市场又大而活跃,再加上中坦两国历史关系友好,驻坦使馆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用企业家的胆识和魄力全面而热情的推动经济和文化两大方面快速前进,为中资机构和侨民提供条件,保驾护航,这些有利因素对于山东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兴业十分有利。”黄子禅说,山东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非常受欢迎,因为山东的企业都是些实业型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能够补充完善他们国内的工业体系,促进劳动力就业,而且能够大幅度提高当地工业化水平,为坦桑在区域经济联盟竞争中占得先机。“当然该国也存在社会治安差、软性环境有待改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问题,不过‘市场有活力的地方就会有机遇’,很多问题可以克服,我们商会也会做很多努力。比如治安问题,我们就准备与当地警务部门联合打造安全防护系统,保护中资企业以及华侨华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在谈及山东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兴业所面临的问题时,黄子禅从四个方面作了重点说明。“一是观念保守,容易被一些行业规则束缚住手脚;二是企业规模较小,很多都是中小型企业,尽管这些企业发展前景非常好,但是规模大的企业在坦桑尼亚更受重视,而且还能从当地政府部门得到更多优惠政策;三是企业发展战略眼光不足,很多都缺乏长远战略规划;四是视野还不开阔,同行业扎堆严重,竞争无序。”他还表示,山东企业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回报当地社会,互惠共赢,不仅能提高企业收入,而且能降低运营风险和成本,长此以往才能将企业扎根,做大做强。”

  作为中国侨联海外青年委员,旅坦十余年的黄子禅一直热情致力于推动坦桑尼亚侨胞组织发展事业。在谈及侨务部门需要为山东企业“走出去”作出哪些努力时,黄子禅表示,侨务部门作为一个引资引智、海外联谊交流、服务侨胞侨企的平台,已经发挥出很大作用。“目前国内外经济大环境有了新变化,侨务部门在将侨资、人才‘引进来’的同时,还要积极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比如省内各级侨务部门就可以率领一些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到坦桑尼亚考察投资,只有亲身考察感受才能了解当地的潜在市场与商机。”同时,今年初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第二站就是坦桑尼亚,双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将全面提升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水平。“习主席访坦期间见证的香港招商局与坦方签订的一百亿美金的巴噶莫悠国际物流港区建设的协议,就是准备打造中国在东非的物流桥头堡,全面提升坦桑尼亚的货运和物流能力。这其中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机遇”。

  明年是中坦建交50周年,届时将会有一系列庆祝活动,坦桑尼亚山东商会亦将出一份力。“我希望我们商会不仅是所有在坦山东人的家,更希望它能够成为鲁坦、中坦之间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桥梁与纽带。”黄子禅深情地表示。

【编辑:邹春光】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