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意华人需共同努力争取自身尊严

2013年12月0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9日电 近期,意大利华人引起当地社会高度关注,意大利当地媒体并频频曝光华人负面形象,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胡兰波近日对此撰文指出,意大利30万中国移民需要共同努力,争取工作环境和生活的尊严。

  文章摘编如下: 

  夏日以来,意大利人对中国移民的关注高度集中。首先, 某电视台报道了记者潜伏普拉托两个华人兄弟办的企业,得知一些中国人偷税的高明手段,在电视上曝光。电视的效应很大,尤其这类曝光中国人的丑闻更受关注,全体意大利公民以为全体中国移民都在以那样恶劣的方式偷税。

  12月1日,又是在普拉托,一场华人服装厂的大火烧死了7个中国工人。这场灾难,再一次让人们聚焦华人圈,中国人所有的问题都被大火烧出来了。

  众所周知,中国工厂里经常是吃住工作混为一体,主要因素为节省开支。这样的方式,是中国工业传统的作法,新中国成立以来,工厂要保证工人住房,食堂,甚至医药费和退休金。从1949年到1977年,中国的企业全部为国有制。改革开放后,中国出现了私有企业,依旧采用此制度。到海外创业的中国企业,要在异国他乡生存,谈何容易!如果不能把成本降低到最低程度,能够得到意大利企业的订单?在普拉托和全意大利的中国人工厂,90%在为意大利企业做半成品加工,几乎没有自己的商标。每个中国老板,何不希望给自己的工人最好的住房,条件最完美的工作环境,为每个人交税以致工人到退休能得到一份养老金。但是,他们能和有历史有品牌的意大利企业同日而语?每一个工人,他们如果不是出卖最廉价的劳动力和以最快的速度在华人工厂做工,他们能在意大利企业得到一份工作?

  批判声讨都容易,记者可以任意用他们的笔去描述中国移民圈的黑暗。但是,人们可不可以站在中国工厂老板和工人的角度去为他们思考?这些中国工人大部分来自中国贫穷地区,如果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为何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寻找出路?

  多年来,在中国移民的工厂一直存在各种问题,各方声讨声一直未停。这一次,7个工人鲜活的生命葬身火海,为全意大利的华人企业敲响警钟。既然选择在意大利生存,就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尽力完善生产安全等各种制度,尽力保证工人切身利益,尽力不与税务制度相去甚远。意大利企业有很多东西值得中国企业学习,他们产品有序排列,工作环境卫生,诸多方面远远超于华侨企业。也许,意大利有关部门该组织一下华侨企业家的培训工作,使他们能够充分意识各类问题的严重性,并且能得到帮助解决问题的方法。意大利社会还该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工人廉价的劳动力的支持,“意大利制造”的成本将会提高多少?对于出口产品的数量是否还会有影响?包括意大利奢侈品的制造,有几个品牌没有涉及中国工人的劳动?因此,引导华人企业走上正轨,与意大利企业和谐共处,是唯一的双赢方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人工厂火灾为新闻媒体提供醒目素材,数日来,各种话题都出现在媒体。但是,新闻工作者也有义务为社会进步负责任,而不该一味指责中国移民不融入意大利社会。我们仅举一例,来《世界中国》杂志社实习的不少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学生,中文说得不好,甚至无法用中文对话。在此,我们不是嘲讽中文系学生的水平,而是想告诉读者,中文和意大利文相去甚远,很难学会学好。如果一个大学毕业的中文系学生有困难讲中文,那么怎样能要求一个没有经过学习,本身文化水平不高的中国工人要讲好意大利语,很快融入意大利社会?融入工作上的问题有没有意大利公民的责任?意大利政府该付多少责任?

  融入二字说来简单,付诸实践甚难。能够和谐共存,已经是最大成就。希望在后代,但政府及新闻工作者有责任少给二代华侨心灵遗憾,让他们更加热爱他们成长的国家,谁说中意合作的未来少不了他们的努力!

  这些年,很多意大利的华人企业走上正轨,努力向意大利工业管理水平靠近。但是,大多数小工厂依旧停留在脏乱无序状态,意大利人十分鄙视这类工厂老板,认为他们以工人为牛马,对他们进行残酷剥削。 而人们并不知道,这些工厂做的是意大利工人成本做不下来的活,更是他们赶不出的生产时间!无论如何,在意大利开企业,就必须依照意大利的法规,对公司环境进行有效管理,不然,我们就会永远被人鄙视!

  让我们有尊严地活,有工作环境的尊严,有生活的尊严。得到这份尊严要靠意大利30万中国移民的努力,7条中国工人的生命必将换取华侨社会的进步!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