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逃过劫难遇贵人 大马华人女画家走出劫杀阴影(图)

2013年12月1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逃过劫难遇贵人大马华人女画家走出劫杀阴影(图)
她在爱情巷里教导小朋友及游客制作彩绘卡片
    艺术家没明天,开心度过今天。虽然大难不死,林丹琦却一度留下了恐怖的阴影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一年之间,她逃过了两场大劫难。不可预测的爱情巷里,再也没人比她更幸运。采访期间,马来西亚华人画家林丹琦一直像个天真无邪的孩子般微笑,已走出差点被劫杀的恐怖阴影。当我们表示希望拍摄她忧心重重、担心未来的样子,乐观的她却笑说:“艺术家没有明天,开心度过今天不好吗?”

  去年6月26日,31岁的画家林丹琦遭遇了她人生中最苍白无助的恐怖之夜。当晚,独自留在画廊作画的她,被一名突然持刀闯入的摩托车劫匪用尼龙绳捆绑双手,以利刀割伤左手臂多处,揪住她的马尾,把她的头颅来回撞地。临走时,匪徒还把她当生鸡宰割,往她的喉咙刺了一刀。

  那时候,附近在演酬神戏,鼓乐喧天。不管她怎么喊救命,都没人听到。“当时我满身是血,手脚被绑着,我以为自己这次完蛋了。”

  最苍白无助 恐怖之夜

  她没想到的是,她千辛万苦爬出门外求救,几个过路者竟然对全身浴血的她视而不见。幸好接到通知的街坊在她昏迷后赶到,把她送院抢救,总算把她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

  伤痕累累的那段日子里,林丹琦经常噩梦连连,梦到有各式各样的狰狞脸孔持刀追她,往她喉咙割切。醒来后的好长一段日子,她的喉咙烧痛,吃东西和说话都有困难。

  任何人遭遇到像林丹琦这样的可怕经历,肯定不会再回头,或者发誓永不踏足这个灾难场地,林丹琦并没有这样做。遇事3周后,喉咙还贴着一块胶布的她,重新回到乔治市最多劫案的爱情巷,继续在她的“槟岛之恋”画廊创作,教导小朋友及游客作画。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林丹琦对这个地方如此恋恋不舍?林丹琦娓娓道出她对老槟城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爱情巷的情有独钟。自小喜欢涂鸦的她,小时候一抓到铅笔或原子笔,就会往玩具、墙壁、报纸或书刊上胡乱地画一场。

  双亲是老师 父爱作画

  “我父母都是教师,父亲喜欢作画。小时候,我们一家人住在高渊及巴里文打交界处的一个小镇。父亲常带我到附近的火车站溜达,他就坐在那里对着人来人往的乘客写生,并会递给我一本簿子和颜色笔让我画画,以免我四处乱跑。我想,我对老街老屋及绘画的兴趣和情感,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受到父亲熏陶的林丹琦,从小学到中学,每年都是学校班级绘画比赛的第一名,并多次获得国内外的绘画比赛奖状。升上中学后,林丹琦及弟弟跟随父母搬迁到有山有水的槟城亚依淡。父亲课余时在家里教学生画画,丹琦会在旁协助父亲指导和她同年的学生。

  2011年,林丹琦和她喜爱弹吉他及摄影的爱人小黑,无意间在槟城爱情巷里溜达,找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归宿。

  “这栋靠近时中小学旁的战前老房子空间不大,娘惹花地砖配上百叶窗,周围环境有着浓浓的老槟城味道,很有特色。我们一眼就爱上,于是毫不犹豫的租下它当画廊和办摄影展,直到现在。”

  那段住在爱情巷的日子里,林丹琦每天在老屋里创作,小黑则在楼上展示他的摄影作品。夜幕降临时,她在大厅教导学生在小石头上作画,五脚基则会传来小黑弹唱吉他的声音。

  没人上门时,两人索性关上画廊大门,骑着脚车四处寻找美味的街边小食。每个月虽然都是在收入勉强维持的情况下度过,精神上却是富裕和快乐的。

  创作泉源回忆多 想搬走却做不到

  林丹琦遇劫后,到底怎么走过那段生命中的恐怖阴影?她回忆说,那时候,家人及朋友个个劝她搬走,别再回到爱情巷。

  “我也曾经这么想,可是我做不到。我喜欢这里,就连我的作品,也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当地老街老屋的影子和生活气息。不管治安有多不好,这里毕竟是我的创作泉源,有我成长的回忆和生活点滴。”

  对单纯善良的林丹琦来说,爱情巷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尤其她出事后,街坊都很关心她。以前,每个晚上是小黑负责出去打包晚餐,她留在画廊看顾。现在换成小黑留在画廊,她出去打包晚餐。

  “一路上遇到街坊,大家会跟我挥手问好。有时候,看到陌生人客走进画廊,邻居还会特地跑过来看看,并跟我挥手示意,让我感到安心。”

  因为林丹琦这头差点被宰杀的羔羊,槟州政府事后在爱情巷及南华医院街十字路口,装置了乔治市街道唯一的公共闭路电视。可是,依然阻止不了愈来愈猖狂的抢劫案发生。

  谈起遇劫后的心路历程,她说,初期一听到有人喊叫“打抢”或“救命”,她会想起自己被劫的经历,继而吓得浑身发抖。后来,慢慢地不再这么紧张和害怕。“现在,我已经可以勇敢地冲出屋外,与被劫者一起高声求救。”

  避过大难遇贵人 房东仅微调租金

  对热爱老槟城生活的林丹琦来说,爱情巷还有更大的劫难正接踵而来。近年来,槟岛古迹区的老房子价格及租金,不停翻倍上涨。爱情巷里许多富有艺术理想,却付不起昂贵租金的租户,都因而被迫搬迁,无奈地结束营业。

  林丹琦说,之前房东要大幅度调高租金。她出事后,房东曾经过来看望,也许对方被她的遭遇,或者一屋子的天真画作所感动。房东最后只起了一些租金,并和他们签下2年合约。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年内在爱情巷里避过两场大劫难的林丹琦,比任何人都幸运。(康灯海)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