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华人灭门案凶手服刑40年后可保释 法院详解量刑

2013年12月1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北安普敦华人灭门案庭审上个月28日结束,法庭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杜安翔四个无期徒刑。随后,主审法官裁定54岁的杜安翔在监狱服刑40年后可申请保释(提前释放)。不少华商报读者希望了解法院如何量刑,为什么杜安翔被判四个终身监禁,还能在四40年后走出牢狱。为此,北安普敦刑事法院向记者发来如下解释说明。

  中医师杜安翔被控于2011年4月29日携带一把菜刀,闯入民宅,杀害了曼城城市大学化学系讲师丁继峰(46岁)、丁妻崔鸽(46岁)和他们两个分别为18岁和12岁的女儿。他们先后被刺23、13、11和4刀。

  导致屠杀的两个催化剂

  陪审团一致认定,杜安翔实施有预谋的血腥屠杀。陪审团不接受杜安翔律师所谓的一时冲动和精神抑郁等企图降低罪责的辩护。种种证据显示,杜安翔在经历长达七年之久的民事诉讼后,相信是丁崔二人直接导致他倾家荡产,于是决定报复杀人。

  谋杀事件的发生有两个直接催化剂。第一,2011年4月20日杜安翔收到英国最高法院的裁定,拒绝杜提出的再上诉申请。2008年5月杜安翔在与丁崔和另一当事人德拉尼的民事二审(上诉)案件中败诉(杜曾赢一审),最高法院的裁定意味法律程序已走完,杜安翔不可能向丁崔索要他认为应得的财产。第二,2011年4月28日晚上十点,德拉尼的律师将高等法院的冻结令送至杜安翔的家中。根据这个法令,杜家财产,包括房子,即刻遭到冻结,德拉尼担心杜可能会转移资产、逃避支付法官裁定要由杜承担的德拉尼律师费用,而当时杜安翔已将自己和儿子两人名下的房产转给侄子,过户手续正在办理。

  这两件事直接加剧杜安翔对丁崔和德拉尼的仇恨。第二天,即4月29日的行凶杀人显然不是患了忧郁症导致的。

  有预谋,执意致人死地

  4月29日上午杜安翔带上护照离开家,乘火车从考文垂赶到位于伯明翰市中心自己家开的中医诊所。当日因威廉王子结婚,杜妻陈灿在家中观看婚礼实况转播,安排杜到店里上班。杜安翔在诊所仅停留十分钟,他在客人预约登记本中给妻子留下一张临别留言,拿上放在店里的一把20厘米长的菜刀。很显然,杜安翔在离家时,或者至少在离开诊所时已经铁了心要去北安普敦报复杀人。他携带护照,有计划逃离英国,逃脱法律制裁。

  杜安翔搭火车从伯明翰到北安普敦,再坐公共汽车到丁家所在Wotton区。杜下车时向公车司机问路,中途发现走错方向,又请路上一妇女帮忙指点。从各个交通要道和车上的录像资料显示,杜安翔一路上很镇定,没有一点慌乱,看上去更像肩负使命。

  三点十五分,杜安翔到达丁家的住处。他从右侧敞开的车库进入丁家的后花园,然后闯入厨房。当是丁继峰正好在厨房,杜安翔拔出菜刀,对着丁猛刺过去。丁继峰被刺中23刀,主要集中在胸部。杜系中医师出生,想必非常清楚人体的致命部位。多数刀伤直接捅破心脏和肺部。毫无疑问,杜安翔执意要致丁继峰于死地。

  杜安翔在被引渡回英国后,曾告诉刑事心理专家:当他进入丁家厨房时,丁继峰骂他愚蠢,让他滚蛋。主审法官十分怀疑杜的陈词,即便如此,杜安翔非请而入、私闯民宅,主人丁继峰要他离去也是合情合理。(编者注:杜安翔是在2012年7月在摩洛哥被捕,今年2月被引渡回英国,按照引渡惯例和英方的承诺,北安普顿警方自始至终没有讯问过杜安翔,杜的陈词都是通过刑事心理学家向法庭转述的。)

  杀害手段残忍无比

  杜安翔杀死丁继峰后,转向崔鸽。崔可能在杜闯进厨房后,或者听到打斗后跑进厨房。杜向崔鸽刺了十三刀,大部分伤口在胸口和右臂,数刀刺穿心脏和肺部。

  杜安翔没有就此罢休,直奔正在楼上尖叫的两个女儿。她们可能听到楼下的凄惨声音,大女儿丁欢拨打了999,哭喊救命。杜冲上楼,先向大女儿丁欢刺了11刀,其中一刀扎在拿手机呼救999的右手,丁欢的致命伤也在心脏和肺部。

  最后杜安翔拎起已经瘫在地上仅12岁的小女儿丁欣。他抓住她的左手,往她胸口捅了四刀,一刀直刺穿心脏中心部位。

  杜安翔行凶情节残忍,自始至终他自己没有受到一点伤害。在杀害丁家四人后,杜安翔把刀上的血迹擦拭干净,偷了丁家的现金,开着丁家的小车,去寻找下一个目标。傍晚杜安翔在北安普顿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站,买了一张当地地图,他在寻找他十分仇恨的德拉尼,企图杀死他。幸运的是他没有能找到德拉尼。

  当晚,杜安翔驾车逃往伦敦,然后搭长途汽车,经法国、西班牙逃到北非摩洛哥的港口城市丹吉尔。直到2012年7月雇主认出他,将他告发。

  根据英国法律,一旦陪审团认定,故意杀人罪成立,强制性的刑罚是无期徒刑。毫无疑问,杜安翔被判四个无期徒刑。但是,被判无期的犯人是终身监禁,还是在服完一定刑期后可申请提前释放,法律有详尽的规定,也有不少以前的判例可遵循。

  案情尚不属极端严重

  主审法官Flaux认为,杜安翔获判四个无期,但要判他牢底坐穿,永远不得释放是不合适的。主审法官解释:第一,根据以往判例,颁布终身监禁永远不得释放的,只能适合一些极端的案件。杜安翔残忍无比,谋杀四人,罪行严重,但根据此案的因后果前,尚不能列入极端严重(Exceptionally Serious)犯罪。第二,根据2013年7月Vinter and others的案例和欧洲法庭的裁定,剥夺获无期徒刑犯人申请释放的权力是违反人权的。(编者注:欧洲法庭认为获判无期的犯人有权利申请释放,能不能释放是另一回事,但犯人的申请权利不能剥夺。)

  主审法官认为,尽管不适合对杜安翔实施永远监禁,但他必须服完一个相当漫长的岁月。杜安翔蓄意报复,有预谋、有计划地残杀四人,特别是无情地杀害手无寸铁、丝毫无防备能力的两个女儿,罪大恶极。行凶后,潜逃国外企图逃避法律制裁。

  律师在法庭上辩护声称杜安翔有中度抑郁病症。主审法官表示他十分怀疑忧郁病的程度,即便有一点精神上的疾病,丝毫不能减轻犯罪的严重性。

  主审法官指出,尽管丁崔多次没有履行法院的裁决,杜安翔只能寻求法律途径解决,没有任何理由将丁崔一家四人灭口。律师声称杜对杀人表现出悔意,但杜自己没有站上证人席亲口说出。主审法官并不认定杜安翔是真心真意有悔改的表现。

  40年后可获释放

  主审法官注意到杜安翔已经54岁,服完至少30年以上的刑期意味着,他即便不死在监狱,也将相当年迈。年迈不能成为降低惩罚的理由。

  主审法官最终决定,判处杜安翔四个无期徒刑,他至少在监狱服完40年刑期,才可以向保释委员会申请提前释放。如果到时候为了保护公众利益,杜安翔服完40年刑期后仍有可能被继续关押;40年后杜安翔如果获提前释放,他仍然属于终身有条件保释,他随时可能被召回监狱。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