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英首家中英双语学校开放日 华人家长择校很慎重

2013年12月13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全英首家中英双语学校开放日华人家长择校很慎重
马可波罗学校开放日的手工艺文化展台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参与。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一直以来,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家长们为了避免孩子变成名副其实的“香蕉人”,大都会选择送孩子到周末中文学校上课,或者在假期送孩子回国接受短期文化熏陶。近日,全英首家中英双语全日制小学“马可波罗学校”(The Marco Polo Acedemy)的出现,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作为英国主流学校的新丁,马可波罗学校将如何用中英双语教学的课程设置来吸引第一批学生?又能否满足家长们的择校标准?在马可波罗学校首次开放日中,记者采访多位学校创办人、双语教学和中文教育专家以及对中英双语教学感兴趣的家长们,了解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12月11日晚,在北伦敦巴奈特(Barnet)区Hyde 教堂,马可波罗学校的开放日活动迎来了该地区的众多家长和孩子,而现场专门设置的中国文化书法和手工艺展台也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在英国的主流全日制学校中,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双语主流学校,如英法双语、英德双语、英西双语主流学校等,但一直缺少中英双语的全日制学校。马可波罗学校的招生信息,给正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家长们提供了新的目标。

  马可波罗学校是英国教育部批准的中英双语全日制小学,该校是由英国教育部直接拨款的“自主学校项目”(Free School Programme)成员之一,将于2014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学校面向全英4至11岁的青少年招生,每年招生52人。首批招生面向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间出生的幼儿班学生。

  同英国其他主流学校一样,马可波罗学校也采用“就近入学”原则,只有居住在巴奈特地区的学生才可入读。

  学校创办人之一蔡美华对本报记者表示,申请“公办自主学校项目”并不容易,从筹备到获得批准,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能够在英国打造唯一结合中国学习思想和西方教育理念的学校,让她充满使命感。身为孩子的妈妈,蔡美华深切体会到文化背景在语言学习中重要性,所以“马克波罗要教给学生的不仅是两种语言,更是两种文化的结合”。

  学校筹备组成员之一崔顺姬老师向记者介绍了马可波罗学校的“沉浸式教学”特色。她表示,在马可波罗学校,用中文和英文的授课内容将各占一半。同其他的中文学校或者主流学校的中文课不同,马可波罗学校的中文不再当成一门外语来教授。

  “学生学习中文跟中国的孩子们上语文课程一样,课堂上不会出现任何的英语元素,完全沉浸在中文的世界里学习;而用英文授课的科目也一样,不会出现任何的中文元素。”崔顺姬说。

  在该校的课程设置中,历史、地理、音乐、体育、语文等课都用中文来直接授课,而数学、科学和英文课会用英文授课。

  另外,崔顺姬表示,学校老师会遵循“一个老师一种语言”的原则,就是一位授课老师,在学校只允许用一种语言和学生交流。“这样孩子很小的时候后,就能锻炼语言的灵活性,看到一个老师只讲一种话,会形成语言的思维习惯。”

  另外,她还强调,为了给学生在英语的环境中提供中国的文化氛围,学校的课程设置中会加入中国传统的珠算心算、中国音乐、中国舞蹈等,还会把中国勤奋好学的理念发扬光大。

  青睐者:中西结合最吸引想让孩子认识“根”

  Sophia Wu是当天参加开放日的家长之一,通过前期的了解和开放日的咨询,她已经给即将在明年入学的女儿申请了马克波罗学校。

  Sophia本身是中国人,而她的丈夫是拉丁美洲人,他们的女儿从小就生活在西班牙语、中文和英文的“三语”环境中。

  她说:“我自己有过在中国和英国分别接受教育的经历,一直觉得东方教育太逼迫,对小孩的压力太大,西方的又太轻松,所以想给小孩找一个平衡的教育环境,让孩子自由发展,有自己的想象空间,同时,又有东方的学习的严谨。这个学校有可能就是我很期待的那种平衡的教育模式。”

  对于选学校的标准,Sophia表示,学校的声誉和口碑很重要,这也是她之前对毫无历史的马可波罗学校唯一顾虑的地方。

  “但是通过今天的开放日活动,已经有了答案,我心里终于一块石头落地了。他们讲得很具体,英文怎么教、中文怎么教、数学怎么教都很清楚,而且学校在教育方式和方向上都很明确清晰。”Sophia说。

  记者在现场也见到一位华裔妈妈Anna。Anna自小在英国出生,从小父母没有让她上过中文课,由于担心无法在主流学校融入,在家里也从来不讲中文。

  Anna说:“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想让他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孩子偶尔会问我,为什么他跟别的孩子长得不一样,我都告诉他。‘因为你有一半的根在中国。’”

  观望者:不愿孩子做“小白鼠”担心偏离主流

  陈先生的孩子已经在主流学校上学,当天他也和妻子来到开放日为儿子咨询。他表示已经找了很久合适的中文学校,但对于马可波罗学校还在犹豫中:“学校刚成立,对学校的教育资质和教学方式都没有参考,不知道是否跟主流学校有太大的区别。”

  陈先生的顾虑也是很多其他家长的顾虑,因为作为全日制学校,马可波罗的学生将来要和其他主流学校的学生一起参加GCSE(英国中考)和A-level(英国高考)考试。

  陈先生说:“虽然加入中国元素很吸引人,但是我不希望孩子各科的学习成绩会有偏差,我更重视的是教学质量,毕竟我们生活在英国。所以我还在考虑,也许到时候会转学来试一学期看看效果。”

  是两个孩子妈妈的胡女士也很关注马可波罗学校的情况,但由于不住在巴奈特,如果想要入读,就得先搬家到这个地区。她表示:“如果教学质量好,搬家也可以,但是新学校没有经验,我不希望孩子成为第一批‘小白鼠’。”

  另外,胡女士还认为,华人家庭给孩子选择学校不应该把语言放在第一考虑因素。“语言平时在家里就有学习氛围,关键是学校的教学方法和态度,能不能重视孩子的个人想法和性格发展。”

  专家:两种文化均衡是关键需及早接受评估

  曾任英国第一家英法双语学校Wix Primary School校长的Marc Wolstencroft有丰富的双语办学经验,马克波罗学校筹备阶段向他做过很多咨询。Wix学校是英国双语学校极其成功的案例,它的教育模式被英国很多其他小语种双语学校当做参考。

  Marc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英文为主的学习背景下,开办双语学校最困难的就是如何能保持两种文化之间的均衡,这对一所新学校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而马可波罗双语学校要面临的是创造一个全新的中英教学体系,以及均衡的文化教育体系。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宋连谊教授也曾在马可波罗学校的开办过程中给创办人提供咨询。

  他表示,作为英国中英双语教育的先河,马可波罗学校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尽管英国已经有很多其他语种的双语学校,但都无法照搬到中英双语学校上,因为中、英两种文化相差很远,平衡点比较难找。”

  Marc建议马可波罗学校要在筹备阶段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以及教育理念,这样才能让父母们了解孩子将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接受教育,对学校有信心。另外,学校还要让家长有足够的参与权,因为“成功的教育总是需要良好的合作的”。

  宋连谊则建议,学校在创办初期最好有外界人的参与评估,了解教学的优点和缺点,提高公众印象。

  关注学校开放日家长择校要慎重

  “自主学校项目”(Free School Programme)是英国教育部于2011年起开始认证的一种公立学校,办学资金由政府提供,但是学校有自主办学的权利,也就是学校的教学体系和教材以及师资都有足够的自主权。同时,家长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参与程度会更高。自主学校的学生将来要和英国其他主流学校的学生一起接受英国国家中考(GCSE)和高考(A-Level)。

  自2011年英国首批自主学校创办以来,已经有174家此类学校成立,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虽然独立自主的优势让这些学校能够根据自身的要求做出对学生发展更好的教育决策,但是该项目也受到不小的争议。

  根据英国教育标准机构Ofsted出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来自自主学校学生的平均成绩低于英国所有学生的平均成绩。16%的自主学校学生取得优秀成绩,而英国全国的优秀成绩学生的比例是20%。而其中一所全英第一批开办的自主学校,也因无法达到Ofsted的评估标准而面临被关闭的可能。

  有关业内专家表示,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慎重考虑,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专家建议,家长要至少提前一年开始准备择校,时时关注感兴趣学校的动向,不要错过学校的开放日,多跟学校的老师和校长接触,了解学校的风气和环境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另外,很多学校都允许家长同时申请多所学校,家长要多关注几所,以免太局限而错过申请。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