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移民将创新高 移民人口膨胀或引反移民情绪

2013年12月17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本周内,新西兰政府将公布最新的移民统计数据,而据预计,这一数字的增长幅度极有可能创下十年新高。

  去年8月,新西兰总理John Key曾表示,由于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导致2011/2012年度共有53,900名新西兰人移居澳洲。然而,这一局面却在2013年初出现转折,仅在2013年10月一个月中,新西兰就录得净流入移民4000人,是自2003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数字。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在截止今年10月的过去一年中,共有92,100位海外公民移居新西兰,较前一年增加9%。

  在同一时段内,移居海外的新西兰人数则减少了14%,令新西兰录得移民净流17,500人。

  据估测,将于本周内公布的月度移民数据统计报告也将显示出相同趋势。

  今年10月份,移民澳洲的新西兰人数只有900人,而在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3300人。

  英文先驱报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如今的新西兰人更倾向于选择留在新西兰,而非前往澳洲生活。不过,处于“工作黄金期”(25岁——44岁)的受访者中,仍有14%选择了澳洲。

  据称,吸引移民大量流入的最主要原因,是基督城的重建需要。依照计划,基督城的重建工程将于明年年底进入“关键时期”,而这一局面预计将持续若干年。由于新西兰本土缺乏足够的技术工人,因此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海外,以满足重建需要。此前,基督城就已在英国进行过网络招聘,招募英国的工程师和建筑工人。

  目前,移民局公布的短缺技术工种包括:水渠工(drainlayers)、监管工(foremen)、工程师(engineers)、测量师(surveyors)和工程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s)。

  基督城持牌移民顾问Mike Bell表示,目前,基督城的技工十分“抢手”,有经验的测量师和工程师也十分短缺。“几乎所有当地的工人在很早前以前就已经被公司‘抢光了’。只要你有技术,就大可以随意挑拣工作,我们的一个客户,面试了5次,就拿到了5份工作邀约。”

  Mike Bell说,如今,很多年轻爱尔兰人选择前往基督城参与建筑工程,他们在不同的工程之间流动,一项工程结束,迅速接下下一份工作,“每天有太多工程开工,这样的状况只会日益加剧。”

  毫无疑问,基督城大地震令当地雇主陷入了“招工难”的尴尬境地。受地震影响,不少居民选择了离开基督城。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西兰约60%的移民为技术移民和商业移民。而新西兰移民局现行的技术移民审核标准,则是基于学历、受雇状况、工作经验、技能和年龄等在内的打分系统。

  梅西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Paul Spoonley教授表示,目前新西兰的这一移民状况,在国际上并不常见——目前,新西兰只有35%的移民为家庭团聚移民,而在美国,该类目的移民比例高达60%。“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新西兰的移民政策着眼于吸引更多的技术移民。”

  不过,他同时指出,技术移民想要在新西兰找到非常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不容易,除了那些能够在医疗系统内谋得职位的移民之外。通常来说,外来移民需要花费12年时间,才能获得与相同资历的新西兰本土雇员相同的工资和同类工作。

  而移民顾问Doreen Bennett则指出,流入新西兰的移民人口越来越多,也与澳洲不断收紧的移民政策有关——如今,越来越多原本打算移民澳洲的海外公民转而投向新西兰,因为他们发现在当地生活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却仍然移民无望,“我们的移民政策一直如此,而澳洲的移民政策则在不断收紧。因此,那些具有专业技能、能够在移民计分系统中拿到高分的人才转而来到新西兰,申请这里的居留权。”

  统计数据显示,新入境新西兰的人口中,来自澳洲的人数最多,达到18,537人,来自英国的人数位居第二,达14,312人。中国以5500人的数字排在第三,而印度和菲律宾也跻身前五。

  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新西兰亚裔人口已达11.8%,近2/3亚裔人口在奥克兰居住。在海外出生的新西兰人中,有31.6%来自亚洲,出生于海外的新西兰人中,华裔仅次于英裔,印地语则成为新西兰的第四大语言,前三位则分别为英语、毛利语和萨摩亚语。

  移民人数不断膨胀,本土居民对移民的反感也成为一大隐忧——英文先驱报的显示结果显示,37%受访者认为移民人数太多。

  新西兰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表示,大部分移民是以技术移民类别移居新西兰,但很多人并没有新西兰经济需要的技术,令到很多技术移民最终成为了出租车司机。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