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富豪梦断法国波尔多 刚刚购买酒庄突遭横祸

2013年12月23日 09:2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转眼间,庆典成为悲剧”,法国当地时间20日,中国富豪郝琳正式购买一座法国葡萄酒庄后,庄园主人格雷戈瓦邀请郝琳及其儿子、翻译共同登上直升机,从空中欣赏酒庄。不料飞机一去不回,最终被发现坠毁,郝琳12岁儿子的尸体被找到,而格雷戈瓦、郝琳及其翻译均被认为已遇难。法新社称,郝琳的妻子在最后一刻没有登上飞机,免于灾祸。目前,法国搜救人员正全力寻找失踪人员,中国驻法国使馆也已派人前往出事地点,参与处理此事。

  据法新社报道,19日,46岁的郝琳代表其公司、云南柏联集团举行签字仪式,购买拉雷维埃城堡酒庄。20日上午,酒庄举行新闻发布会,许多来宾及媒体人士出席。当天下午,原酒庄庄主格雷戈瓦向其工作班子介绍新庄主,并举行晚宴。时近傍晚,格雷戈瓦兴致很高,邀请郝琳夫妇与他们的孩子乘坐直升机观赏夕阳、俯瞰酒庄。据在场的法新社摄影记者称,格雷戈瓦起飞前仔细检查了飞机设备和起飞程序,他坐在驾驶座、郝琳坐在他身边,后座是郝琳的儿子与翻译。郝琳的夫人刘湘云本来也要登机,但最后表示有点害怕而留在地面。随后直升机升空,转圈后消失。

  20多分钟后,飞机还没有返回城堡,在场人士开始焦虑,马上联系消防急救人员。不久后,消防队一架直升机开始搜救,法国宪兵队大型直升机随后也参加行动。消防队与宪兵队还设立指挥部,动员100多人进行大规模搜救。直到有目击者电话报警,大家才知道直升机坠入了城堡附近的多尔多涅河,搜救人员出动救生艇与蛙人下水搜寻。法国《西南日报》引述目击事故发生的当地一位赶鸭人的话称,当时飞机飞行非常低,“可能距离河面只有10到15米,这很奇怪”,“之后我就听到震耳欲聋的坠机声,河面溅起水花,两个人在挣扎”。20日晚,郝琳儿子的尸体被找到。

  拉雷维埃城堡酒庄位于法国波尔多地区拉雷维埃村,酒庄城堡于1577年建在公元8世纪查理曼大帝的一个要塞废墟上,此后经19世纪著名建筑师翻修,是该地区出名的旅游点、同时作为特色酒店也接待客人。该酒庄葡萄园面积达65公顷,还有3公顷地下酒窖。据波尔多酒业联合会指出,此次购买行动是中国人在当地最大的一次投资行动,数额达到3000万欧元,由此引起当地政府、媒体等的广泛关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郝琳担任总裁、其妻子刘湘云担任董事长的柏联集团是云南省知名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旅游、百货、酒店和普洱茶园经营。收购拉雷维埃酒庄后,柏联集团除了继续运营酿酒业务外,还将把城堡转型成高端品茶品酒中心,在酒庄附近建设高档酒店。酒庄所属的利柏纳市市长布依松在20日的庆典上表示,普洱茶与波尔多美酒的结合是一件大好事。香港电台21日报道称,郝琳及其儿子为香港公民。

  21日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公参率工作组乘首班列车抵达波尔多,立即与当地政府、警方负责人会面,听取相关情况介绍。法新社22日报道称,格雷戈瓦、郝琳及其翻译仍下落不明,但他们生还的希望渺茫。经过21日晚暂停搜救后,潜水员再次进入冰冷的多尔多涅河,几乎在毫无光亮的状况下用手摸索检查每个地方。警方称,湍急的水流使搜寻工作进展艰难。报道称,22日,验尸官将对郝琳儿子的尸体进行检验,但确定飞机坠毁的原因,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

  而更令媒体唏嘘的是“庄园魔咒”的说法。法新社称,该城堡上一位主人让-勒潘斯也是因飞机事故去世:2002年2月,这位66岁的富翁乘坐双引擎塞斯纳私人飞机失事,与驾驶员一起遇难。随后的2003年,格雷戈瓦购下了拉雷维埃城堡酒庄。此次新旧城堡主人又同时遇难,令人很难想象。

  波尔多地区是法国的名酒产区,一共拥有大大小小8000多个酒庄。目前中国投资者已经购入了几十个酒庄,但档次、规模都不大,大都在1000万欧元左右。此次的拉雷维埃酒庄被认为是中国人投资的最大规模酒庄。香港《南华早报》22日刊文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进入法国葡萄园,在当地引发对立意见,法国当局甚至警告中国资金的涌入“存在洗钱嫌疑”。从2009年至2012年,仅在波尔多地区,被中国投资者购买的庄园数量已经从两个增长到25个,现在则为50个。批评声音认为,葡萄酒庄应该掌握在法国人手中,支持者则欢迎外国投资进入该地,重建当地的基础设施。文章引述波尔多地区葡萄酒业记者的话称,只要再有5—10个葡萄酒庄被卖给中国投资者,中国人就将超过比利时人,成为波尔多地区拥有酒庄数量最多的外国人。不过,据一位已经在波尔多地区投资的中国酒庄主告诉记者,因为许多酒庄是在亏损情况下出售的,购买酒庄后的管理经营是一个新的挑战。(姚蒙)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