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成美国最大人才输出国 专家:需辩证看海外移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2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1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正式发布《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23年增长了128.6%,“移民赤字”现象日趋明显。中国向美国的移民现象具有鲜明的人才移民特征,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一大人才输出国。有专家指出,中国人海外移民不完全是坏事,需要辩证地去看。

  中国“移民赤字”现象日趋明显

  1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正式发布《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23年增长了128.6%。中国从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

  该报告提出,中国拥有的移入人口数目一直很低,与庞大的移民到海外人口形成“移民赤字”。随着中国在海外“新移民”阶层出现,“移民赤字”现象日趋明显,很多时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符。

  据《环球时报》报道,这家由中国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发起的智库通过对海内外中国国际移民状况的分析与研究,总结出中国国际移民现状呈现出“十四大热点”趋势,如:中国在海外“新移民”阶层出现,“移民赤字”现象比较明显;美国是中国海外移民第一目的地,中国为美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国;欧洲成为中国新移民的新目的地,海外购房迎来“欧洲时代”,中国富人开始将“感染文化底蕴与享受精神因素”放在首位;“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扩容”与“偏重家庭子女教育、出境旅游”因素导致移民;环境污染成为推动海外移民潮的重要原因;2013年中国“蓝领移民”成为关注话题,但移民通道不稳定,应有相应风险预警机制;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移民来源国,对外国人才吸引力同时增大;但国际人才在中国“流入”、“流出”失衡,人才壁垒有待突破等。

  中国“人才移民赤字”、“投资移民赤字”和“留学人才赤字”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巨大。“2014蓝皮书”认为,中国海外移民的潜在人群集中在35岁到55岁的中产阶级,他们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对于社会事务的参与相较其他群体要多,影响力也相对较大。这个群体成员的大量迁出,首先造成的是财富的大量流失。2012年,通过投资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就有6124人。

  该智库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人在中国拥有约33万亿元的资产,其中2.8万亿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中国2011年GDP的3%。在富裕阶层海外资产转移目的地的选择上,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主要集中地,分别占比22%、21%和16%,其后是瑞士(9%)、新加坡(6%)和澳大利亚(5%)。

  中国成美国最大人才输出国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刚刚完成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中国投资移民美国的人数迅速增长。2010年获得EB-5有条件绿卡的只有772人,2011年就递增为2408人。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数据,2012年获得EB-5有条件绿卡的人数为6124人,是2011年的2.5倍,是2010年的7.9倍。美国移民和公民服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美国颁发的投资移民签证中,中国人占了3/4以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得到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获得美国永久居留签证的人数为81784。此部分所说的中国人均指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公民,占永久居留签证总数的7.9%。

  另外,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房地产买家。2013年3月底之前的一年里,中国人在美国购房总价值达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国购房总额的1/8。更令人惊叹的是,这123亿美元的购房款中,有69%为全额现金支付。

  就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2014蓝皮书”的几天前,胡润研究院在一份最新报告中称,64%的中国百万富翁已移民或正准备带着他们的财富移民。这些超级富豪的资产超过1600万美元,美国是他们最青睐的目的地。

  中国向美国的移民现象具有鲜明的人才移民特征,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一大人才输出国。2010年一项美国社区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美国的移民,新移民、合法移民比例非常高。在接受调查的华人华裔中,有40.8%的是2000年及以后进入美国的,而且中国移民的学历层次较高。有研究预测,到2018年,到美国的技术移民将变为原来的3倍,达到50万人,其中35%-41%以技能为基础。如果不更好地重视本土人才,将会有许多国家为美国培训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劳动力向发达国家的流动依然不会放缓。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