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裔老人闯灯遭殴引热议 华社签名抗议暴力执法

2014年01月22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84岁的纽约华裔耆老黄敬存因过马路闯红灯而被警方打伤一案发生后,连日来引发纽约各界的大讨论,华社更是强烈关注,质疑警方是否有暴力执法的嫌疑。

  纽约市议员陈倩雯:盼市长办公室介入调查

  21日,纽约市议员陈倩雯表示,不管当时的情况如何,警方的态度都是不对的。美华协会纽约分会则希望尽快与黄敬存及家人取得联系,了解真相,协会愿意给黄敬存及家人提供帮助。

  陈倩雯表示,21日与事发选区的市议员Mark D. Levine见了面,双方交换了看法,均希望市长办公室介入调查,将真相向民众公布。她说,如果涉及种族歧视,将追究到底。陈倩雯还表示,其实这件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不管当时情况如何,警方的态度都是不对的。如果语言沟通方面有障碍,警方可以找翻译,通过电话翻译,很多事情是可以解决的。她认为警方应以教育为主,而不是守在那里开罚单。

  美华协会纽约分会前会长郑向元表示,事发当天,美华协会纽约分会委员会的成员们通过英文媒体得知此事后,都十分关注。会长欧阳萧安虽然身在佐治亚州参加美华协会全国委员会会议,但仍委托郑向元设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上门了解事情真相。郑向元说,虽然他的电话号码已托人交给黄敬存的儿子,并表示美华协会纽约分会愿意给予帮助,但到《侨报》截稿为止,黄家还未与美华协会纽约分会联系。郑向元说,欧阳萧安返回纽约后,将继续跟进此事,“如发现警方存在暴力执法,绝不会轻易让警方过关。”

  华社签名抗议市警暴力执法

  事件发生后,在网上发起连署签名抗议的社区人士陈家龄21日表示目前已有逾300个签名。这次的重点并非只是华人,而是殴打老人。

  黄敬存19日在百老汇大道96街的交通黑点涉嫌违规穿越马路而遭交警开罚单,由于黄翁不会英语而没有依照警员指示,遭数名警员上前采取逮捕行动,将黄翁扑倒地上,黄翁头部流血。力挺警员的警察总局长布莱德称是黄翁倒在地上撞伤的。而有说是警员对一个老人过份使用暴力,执法不当。

  发起网上连署的陈家龄说,连署开始以来,民众热烈响应,他将向全国昭示这一事件。而问题的重点是警方执法时殴打老人。他说,黄敬存已是84岁的人了,用得着几个警察去对付吗?

  人瑞中心伍宝玲说,黄敬存虽然不是中心的会员,但作为老人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她对黄翁表示同情和慰问。她说,出事地点是交通黑点,警方为照顾市民安全而加强防范措施是应该的,但对一个老人采取这种执法行动,使老人头破血流,是否行动过了火,有没有这种必要呢?她觉得警方是执法过度,让人无法接受的。

  华埠老人中心主任陈慕贞表示,她还未知黄敬存是否该中心的会员,但几个警察对付一个老人,致使其头破血流,就算黄翁有错在先,也不得这样对待。警员也应该学一下敬老!

  纽约警方吁民众入乡随俗 遵守交通法规

  针对此案,警方特别呼吁民众,在遇到警方拦检或盘问时,应以冷静的态度给予合作,切不可有过激行为与语言。

  来自警方的消息说,19日傍晚,因黄敬存闯红灯过马路,执法警员上前拦截时,似乎是老人耳背,也加上语言不通,引来老人的大声吵闹与情绪激动,后因其拒绝合作,导致纷争升级,附近的警员见状只得上前将其控制住。

  对于这起案件,纽约警方表示,警方并不愿伤害市民,但遇到民众反应过激时,职责在身的执法人员,只得采取措施先将涉事人员控制住并带回警局处理。

  遇到警方拦截或检查时,民众该如何对待?这位了解纽约华社的警员表示,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有过激的言语与举动,并应该充分配合警方的调查。若采取恶言恶语和谩骂,不尊重执法中的警员,会导致警方的工作很难进行,若再采取拳打脚踢等抵抗方式,还会落下袭警的指控。

  对于华人遇到警方执法或盘查时,总以不懂英文来抵挡或反抗,对此警员表示,语言障碍不是抵抗的理由,一般在警员拦检时,不会英语不要怕,因为拦查并不意味着你要被捕,此时你有权利打电话给懂英语的亲人或朋友,请他们透过电话做翻译,或者看到有路过的华人,也可向他们求助。对于华裔耆老,遇到与警方无法沟通时,可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与懂英文的儿女通话做解释。

  警方表示,每个民众都有权利,但也要配合警方的调查,遇事尤应以冷静的态度合作为主。就算存在误会,也不要用过激的行为反抗。现在纽约市几乎每个警局都配备华裔警员,一旦出现语言障碍,警方也会尽快提供翻译,一定可将误会解开。

  对于华裔耆老过马路,警方也提醒长者要入乡随俗,遵守交通规则,可采取“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做法,在保护自己安全的同时,也不将危险带给别人。(李竑 叶永康 崔国萁)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