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女华商遭枪杀引侨界震惊 华人安全频亮红灯

2014年02月07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2月2日,马德里Moratalaz地区一位华人食品店女店主陈娟在店里遭遇抢劫时,被劫匪在其八岁的儿子面前残忍枪杀。事情发生以后,引起了旅西华人和西班牙当地的极大震动。

  面对西班牙日益恶化的治安,以及针对华人抢劫的不断增加,“2.2惨案”绝不是偶然的。近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各地华人店主遭遇持械抢劫,以及被殴打致伤的案件就一直在频频发生。这种华人安全形势日趋恶化的势头,如不加以及时而有效地遏制,陈娟的遭遇绝对不会是最后一起。

  华人在抢劫中频被打伤

  去年12月10日,在西班牙中部城市萨拉曼卡一位华人百元店主遭到一西班牙当地劫匪暴力抢劫。在被殴打以后,还遭对方死亡威胁。

  据萨拉曼卡当地媒体报道,这家华人百元店位于当地Villamayor大街34号。案发当天,一名40岁男子进入这家华人店铺,实施抢劫,并对店主进行暴力殴打。

  在撕扯中,华人拽下了劫匪的外衣,并欲追赶要逃走的劫匪。不想对方掏出一把长刀,对店主威胁说,如果敢继续追赶,就会杀死他。

  随后,劫匪跳到停在附近的车上,开车逃窜。华人店主见状,立刻报警。警察赶到后,按照指点,进行了追赶,并在附近的LA LUZ大街将驾车逃跑的劫匪截停。将其人赃俱获。

  在去年的12月11日,西班牙南部阿尔梅里亚市一华人百元店主遭到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的殴打。

  当天晚间,位于阿尔梅里亚El Zapillo地区Madrid大街上的一间华人食品店中,突然闯进了一位手持啤酒瓶的西班牙中年人。此人从外观上看,像是一名酒鬼。他进店后,二话不说,立刻就对店内正在看店的女店主进行殴打。

  女店主见形势危急,便夺门而出,进行呼救。而那名酒鬼则紧跟着追了出来,并追上了身形弱小的女华人。随后便将其打翻在地,拳打脚踢。周围的西班牙邻居见状后,立刻制止了那名酒鬼,并立刻报警。

  警察赶到后,将酒鬼逮捕。然后将其交给法官,以确定其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不过女华人却被那酒鬼打得不轻。不仅遍体鳞伤,更被打掉一颗牙齿。

  同样是去年,12月24日,西班牙南部城市马拉加一位华人食品店店主遭遇一当地18岁青年的暴力抢劫“玩笑”,被打得上下嘴唇都缝了针。

  当地媒体报道说,当天晚间10点的时候,那个18岁青年手持一把假枪进店后说,他要进行抢劫。于是44岁的华人店主对其进行奋力抵抗,两人从店里一直撕扯到街上。在街头,那个身强力壮的年青人将华人打得浑身是伤,上下嘴唇都被打裂,以至后来不得不去医院缝针。

  当地警方接警后赶到现场,并抓获了那名年青人。而他辩解说,自己只是拿把假枪和店主开了一个“玩笑”。

  今年1月21日,在巴塞罗那的Anoia地区,当地一家华人百元店同样也遭四名年青人暴力打劫。

  据媒体报道说,当天两名22岁的年青人和两名未成年人,共四人窜到Anoia当地一家华人百元店进行偷窃。当华人女店主及其儿子发现了他们的盗窃行为并将四人截住以后,这几个人暴力殴打这对华人母子。在逃走之前,四个劫匪还对华人进行了威胁。

  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后,抓住了这四个年青人,而华人女店主被打伤,之后被送到医院去救治。

  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背后

  从以上一桩桩华人店主在抢劫中被殴打致伤,甚至是受到死亡威胁的案情来看,2月2日的陈娟遇害惨案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华人安全形势日益恶化这种大背景下的必然。然而这些见诸于报端的案例,只是目前状况的冰山一角。

  面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在马德里“2.2惨案”发生后,许多华人店主都表示,现在在经营中已无什么安全感可言。讲起相关案例,华人可谓是提心吊胆,人人自危。

  华人店主面临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这与西班牙目前经济危机深重以及法制宽松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也与当地社会近几年对华人社群较为严重的丑化和排斥,有着直接关系。由于西班牙媒体大量充斥华人靠着不正当竞争和违法手段聚敛财富的信息,所以华人有钱,而且并不光彩的形象就深入人心,如此,各种犯罪分子自然就会瞄准有钱的华人频频作案。

  此外,随着一些西班牙人和有关机构,尤其是媒体对华人的不断丑化和毁誉,社会上排斥华人的气氛日渐浓厚。在这方面,各种排华涂鸦的出现,就是很好的证明。甚至是对于华人的春节庆祝活动,一些激进的西班牙排华分子都要用涂鸦来“砸场子”。在这种华人日益受到排斥,仇视和非议的情况下,针对华人商家的犯罪活动自然会成比例的增加。而一些西班牙警察在处理华人案件的时候,也常常表现出十足的怠慢和不友好。对此,巴塞罗那不久前发生的一起华人酒吧业主遭警察暴力执法案,也是很好的佐证。一对开酒吧的华人夫妻仅仅是因为对警察执法有不同看法,大声争吵了几句,就遭致暴力殴打,并受到了“袭警”的诬告。

  由此,华人要应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除了注重自保,要求警方加强安全保护以外,还要从根源上努力改善自身的名誉和形象,同时更要采取措施,一点点赢得西班牙社会更好的尊重和对待。只有在此基础上,一些人才会对华人有敬畏之心,不敢轻易地对大家伸出黑手。同时,也只有如此,西班牙有关政府机构和警方才能切实地加强对华人的保护,减少针对华人犯罪的发生。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