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节后返回人数增 喜带干货现金过海关遇阻

2014年02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目前,中国农历新年已经过去,大量回中国过年的旅西侨胞,也开始陆续返回西班牙。随着华人返回西班牙人数的增多,一些侨胞在西班牙,以及欧盟其它机场过海关的时候,也是问题频出。根据侨胞们所反映的情况来看,现在问题主要集中在违禁食品和高价值商品上。

  违禁食品

  根据欧盟及其成员国的有关规定,乘坐航班的旅客在入境的时候,是不能携带一些肉类,海鲜类和植物类食品入关的。如果被查到的话,不仅会全部没收,而且有时还会受到处罚。

  由于旅西侨胞大多来自中国的东南沿海,所以喜欢食用一些海鲜的干货,如鱼干,蚬子干等等。此外,鸭舌、笋干、梅菜干等等,也是回国侨胞喜欢带来西班牙的食品。然而根据有关规定,这些干货食品都是不准携带的。此外,各机场海关在相关的检查中,也是执法程度不一。有的宽松一点,携带的旅客就可以蒙混过关。有的严格一些,所带商品就会被全部没收。据了解,在这方面,德国,西班牙等机场入境海关的检查是比较严格的。在马德里机场,对一些航班的旅客,检查人员甚至会特地拦下几乎所有的华人,进行详细的开包检查。

  对此,马德里一位侨胞在采访时表示,自己上周刚刚从瑞士转机回马德里。在托运行李中,他给西班牙的亲友们带了一些田鱼干,随身的提包中还带了几包卤鸭舌。在瑞士入境的时候,什么问题都没有。没想到在马德里拿完行李出机场闸口的时候,就遭到了机场警察的拦截检查。在仔细的开箱检查中,警察将他携带的田鱼干全部没收。好在对方在检查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这位侨胞的随身背包,所以里面装的两包鸭舌就幸免于难了。

  现在,欧盟海关,或是各成员国机场对可以携带物品的规定,以及执法程度,都是不一样的。由此,也会让许多侨胞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一些侨胞反映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以及瑞士,法国等机场的检查还是比较宽松的。即便如此,广大回乡侨胞们在返回的时候,也要尽量不带,或是少带各种干货类海鲜或是肉制品,以避免在旅途中遇到麻烦,受到损失。

  高价值商品

  一些侨胞反映说,现在德国,西班牙等机场对旅客入境时所携带的高价值商品的检查也是比较严格的。特别是华人携带的高档电脑,手机,以及珠宝,名牌商品等,都会成为海关的重点检查对象,并会强制要求予以征税。实际上,这些问题都已经早已出现,此前就曾有侨胞反映过这些情况。只不过是现在,随着春节返回西班牙侨胞人数的增多,这类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

  根据欧盟,及其成员国的有关规定,在欧盟内居住的人如果在欧盟之外购买了价值较高的商品,如高档电脑,手机,首饰,名牌豪华商品等等,在回欧盟如海关的时候,都要缴纳关税的。而那些在欧盟内部购买,拿到欧盟之外使用的这些商品,在出境之前最好要先开一个证明,或是随身携带好发票,以备回欧盟的时候接受检查,避免被无辜扣税。但许多春节回国的侨胞并不是很明白这些规定。这样,在回西班牙的时候,就遇到了许多的问题。

  一位经德国法兰克福回西班牙的年青华人说,自己的苹果手机是在西班牙这里买的,而在春节回国期间,国内的朋友也送了一个高档的苹果平板电脑。结果在过海关的时候就遇到了大麻烦。对方盯住这两样东西,非要让这位华人交了关税方才放行。她对对方说,自己有西班牙合法居留,电话是在西班牙买的,电脑是朋友送的礼品,自己既不可能随身携带发票,也不可能和朋友要发票。可德国海关的人员说,既然有西班牙合法居留,在欧盟内居住,就更要缴税了。如果是中国游客的话,带这些高档电子商品还可以不用上税。但要是欧盟居民的话,上税就是她的义务了。无奈之下,这位华人只能按照德国海关规定的计税标准缴纳了上百欧元的关税,这才得以顺利放行。

  此外,一些侨胞反映,不仅是电子商品,就是那些随身穿戴的高档首饰,一些海关人员同样会询问,是从哪里买的,多少钱等等。如果被盯上了,同样也会索要购物发票。

  其它事项

  据了解,面对大量华人在春节过后开始返回西班牙的状况,西班牙机场海关除了严查违禁食品,以及高价商品以外,还会对华人随身携带的大额现金进行检查。

  在华人以往的印象中,只有在离开西班牙要回国的时候,西班牙机场海关通常会严查华人携带的现金的数额。但是对于来西时所携带的现金数量,通常是不会检查的。但现在这种情况也出现了例外。

  对此,一位刚刚回到西班牙的留学生介绍说,她此次回西班牙带了不到一万欧元的现金,以便支付日后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在机场出口遭到检查以后,警察发现了提包里的现金,于是便当着她的面清点了一下。随后,又叫来另一名同事说了此事。两人研究了以后,又把钱还给了她,并示意可以走了。对于这一举动,这位留学生感到非常的不解,难道西班牙现在也开始对入境旅客携带的现金数量进行严格检查了?

  从以上侨胞们所反映的种种情况来看,广大侨胞在乘坐航班往返于中国和西班牙之间时,一定要注意遵守有关规定,尽量不带那些可能给自己引起麻烦的物品,让自己的旅途顺畅而愉快。(随辩)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