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国籍犹如围城 越来越多华人选择“逃离美国”

More Chinese give up pursuing US citizenship

The number of Chinese who choose to give up their American green cards or not pursuing citizenship even when they are qualified has been on the increase, China Press reported on Wednesday.

more>>

2014年02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2013年是“告别美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直以来,美国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然而目前,正有创历史纪录数量的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正在放弃他们的国籍或居住权,移居国外的势头持续增加。而对于华人来说,美国国籍如今变成了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却想出来。

  “逃离”美国人数持续飙升

  美国福布斯新闻报道称,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3年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或缴回绿卡的长期居民人数飙升至2999人,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就2012年的932人而言增长了221%,比此前保持最高纪录的2011年至少增加了68%。

  长期跟踪海外数据的国际税务律师米切尔(Andrews Mitchel)认为,“逃离”美国人数持续飙升,很大程度上因为美国政府准备实施更严格的资产申报规定,以此增加税收,应对拮据的财政状况,从而使人们遵从美国税法的负担不断增加;还有部分原因是自2008年以来放弃国籍政策的变化。

  大部分移居国外者的动机,主要是为了家庭或方便,或是在其他地方有自己的生活,可能不再需要美国护照,而不是出于税收原因。尽管复杂且昂贵的税收可能会影响这方面的决定,但通常不是唯一的原因。

  税务专栏作家伍德(RobertWood)指出,美国的全球性税收及信息披露法律是彻底的“压榨”。对在国外生活和工作的美国人来说,他们必须向所居住的当地机构申报并缴纳税款,同时仍然要继续向美国政府纳税。“越来越多在海外的美国人意识到他们有义务向美国纳税申报。”在瑞士苏黎世工作的美国税务律师马修(Matthew Ledvina)表示,“一旦知道了这一点,他们就会决定放弃美国国籍。”

  近4年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的人数远远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至今,已有许多百万及亿万富翁放弃美国国籍,其中包括嘉年华游轮公司已故创办人阿里森;前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丁曼;“摇滚女王”蒂娜·特纳;社交网站“脸书”联合创始人萨韦林等。

  永久离开美国也会被要求缴纳出境税等特别的税收,因此移居国外的决定不应该轻率做出。但无论有没有税收,这都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目前,全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讨论这个“巨大的飞跃”。

  美国国籍对华人吸引力减弱

  对于华人富豪来说,美国国籍如今变成了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却想出来。这在十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当时移民美国还是许多中国有钱人的终极梦想,而现在,情况却大有不同。

  《侨报》“一娴”专栏曾分析称,越来越多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发现要保持美国人身份的成本越来越高,麻烦也越来越多。新税法颁行之后,居住在本国的美国人已很难在海外处理金融事务,何况是长期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

  居住在美国的外国移民大都希望加入美国籍,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和少数美国富人却因为不堪税赋而放弃美国籍,这两类人中都有相当部分是华人。华人的入籍与脱籍,说明一方面美国国籍对普通移民的吸引力,一方面说明在经济不好和税赋沉重的情况下,美国国籍对少数海外华人已失去吸引力。

  有移民美国的华人向《南都周刊》吐露了自己后悔的心声:“我后悔死了,我所有的朋友都后悔死了。”在谈起自己的美国身份时,她的后悔之情溢于言表。她说自己开始考虑放弃美国国籍已有一年有余,更赌咒发誓地说“我再也不会回去了”。而这并不是孤例。

  一名在美国经商的中国商人也陷入了苦恼:在离开中国回到美国后不久,来自北京的一个朋友就给其写信,敦促其返回中国。“回到中国吧,”她说,“美国不再是一个适合找工作的地方了。我们听说,美国现在就像第三世界国家。”

  据美国民间团体“入籍协调会”统计,2012年,在圣迭戈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但没有提出申请者超过15万人。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生活在美国的100万华人中有1/3不是美国公民。有两种可能的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居民决定不成为美国人:一是一些人的英语说得不够好,不能通过入籍考试;二是很多中国人倾向于保留国籍。比如生活在中国的美籍华人刘女士说,过去几年,她美国公民身份的优势越来越小,因为她有许多生意转移到中国。

  然而,对长期住在海外的美国人和居住在美国的富人来说,脱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打算脱籍的美国人首先证明自己过去五年当中一直在照章缴纳所得税。如果曾经漏税,按照新的主动申报方案当中的规定,这些人得补交8年的税款和利息,外加一笔罚金,罚金数额为受罚人过去8年当中最高账户余额的25%。而且,根据《里德修正案》规定,以避税为主要目的脱籍公民不得再次加入美国国籍。此外放弃公民身份之后的10年之内,只要一年当中在美国居留的时间超过了30天,向美国政府缴纳所得税就依然是必须的义务。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