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法律复杂误导民众 大批华人未享应有福利

2014年02月28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英国一些法律错综复杂,不少华人新移民受误导,担心日后申请永居受到影响,不敢贸然申请人人享有的基本福利。有的妇女患病不去医院,家长不让孩子上学,有的夫妻申请公屋后关系出现紧张,工签家属无缘带薪产假等等。显然,普及移民常识刻不容缓。

  工签家属拒领带薪产假

  根据移民法,欧盟外的外国人在申请英国签证和入境英国时,移民官员会在护照上加盖“不得依赖公共资金”(No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的备注。按官方的说法,列入“公共资金”名下的项目有几十种,包括大多数福利:从失业救济金到住房津贴、从公屋到儿童津贴。外国人原则上是不能享用公共资金,但在特定条件下又可灵活执行。

  张先生2009年以工作签证名义来到英国,第二年他太太前来团聚。太太一直在一华人公司上班。去年6月,他们的女儿出生,张太停职在家休养半年,期间她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张先生夫妇记得护照上盖有不能依赖福利的备注,以为带薪产假就是福利,一拿了,将来申请永居会有麻烦。

  根据官方的解释,带薪产假(Statutory Maternity Pay)和产假津贴(Maternity Allowance)是社会最基本的福利,是保护妇女和儿童的重要工具。工签家属申领带薪产假丝毫不会影响她们在英国的签证,对她们申请永居,甚至入籍都不会有任何妨碍。

  英籍家属得房屋津贴惶恐不安

  46岁的赵女士2009年嫁到英国,丈夫是一位60多岁的英籍华侨。他在苏格兰一家餐馆打工一辈子,退休前分得一房一厅的公屋。2011年就在赵女士准备申请永居时,年迈的父亲身患重病,她只好赶回中国照料,一住就是半年多。赵女士申请永居受到耽搁,只能延了两年的配偶签证。

  当赵女士在中国照料父亲时,好心的老公安搬了家,从寒冷的爱丁堡搬到较为温暖的布莱顿。原籍广东惠州的赵女士回到英国新家,心情格外高兴。

  然而好景不长,她得知居住的是私人公寓,租金靠他们夫妇名义申请的住房津贴(Housing Benefit),也即是由政府向房东支付房租。赵女士回忆第一次入境英国时,移民官员交代不要指望福利。她向一些华人朋友查询,众人一致认定住房津贴是社会福利。于是,赵女士要求老公退房,而老公无银行储蓄,每周百来镑的养老金仅够基本生活开支,自己根本不可能承担房租,而申请公屋也等上若干年。老公坚持不退房,两人关系出现紧张,时常吵架。老公斥责赵女士只为身份,不顾现实。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外国人是不能在英国申请住房津贴,但主申请人如果是英籍或永居人士,外国籍的夫或妻作为一个家庭成员在申请表上列出,并不影响申办永居。正如赵女士家的情况一样,她老公有英籍并已经退休,他完全有资格申请住房津贴。在申请时填上太太的姓名或者说与太太一起申领,并不妨碍赵女士的身份。在记者说明后,赵女士和她老公都表示,要是早点懂得移民法方面的规定,家庭矛盾会减少很多。

  嫁英国老公 有病还扛着

  一位读者不久前致信说:“我老公是英国公民,我儿子随着我的婚签一起来到英国,我们的签证上写了no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刚来时儿子注册了家庭医生,几个月前他摔伤了,我自己给他擦了点药和包扎,但他的老师要求一定要带他去看医生。我们就带他去看了家庭医生。当时医生就简单看了下,开了点药。去药局取药时,说他没满16岁,药局没收钱,看医生也没付钱。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影响将来申请永居?儿子经常打球,最近他总是喊肋骨附近痛。我想带他去医院拍个片,看看到底什么情况。又担心将来申请永居有影响。他没满16岁,看医生需要付费吗?能享受免费医疗吗?能去看牙医吗?他有近视,能去看眼科和配眼镜吗?还有他上学,学校也没收我们钱,将来会有麻烦吗?我们应该怎么做才合适呢?我也注册了家庭医生,因担心永居,有麻烦从来不去看医生,有个小病什么的,都吃从中国带来的药。去年收到可免费妇科检查(smear test)的通知也不敢去检查,请问这个免费妇科检查我可以参加吗?小病小痛的去看医生需要付费吗?”

  很显然,这位女士混淆了“公共资金”与公民基本社会待遇的区别。英国是一个高税收,同样也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每一个公民,不管是亿万富翁还是失业在家的,在医疗、就学、养老金、交通和图书馆等公共设施上享有一视同仁的待遇。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样的背景,每一个人都享受免费的医疗,免费的中小学教育。英国为吸引人才,吸引留学生,将一些福利扩大到所有外国学生、工签人士及其家属。作为英籍人士的家属(太太和孩子),当然是百分之百享受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大学除外)。对孩子的免费医疗包括:门诊、手术、看牙医和配眼镜;对成人来说如果没有工作,看病、看牙医、配眼镜也是免费。妇科检查更是政府鼓励妇女积极配合的防治疾病措施,费用全免。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