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侨界挺中国设“两日”:有助华二代了解历史真相

2014年03月0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两个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法国华侨华人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表态支持中国政府,认为此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有助于海外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

  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据统计,法国共有10个法定假日,多数和宗教有关。但是其中两个是战争纪念日:每年的5月8日是二战停战日,以此纪念签署第二次世界大战停战协议;每年的11月11日,则是一战停战日。法国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不仅在相关纪念日时参观战争纪念馆,还可能会组织参观位于诺曼底的美军公墓。

  很多法国华侨华人的后代都生活在法国,他们认为中国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对中国的下一代以史为鉴至关重要。

  池万升:海外华侨华人拍手称快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表示,用设立纪念日的做法纪念反法西斯的胜利是西方国家一种传统做法,每年的一战、二战胜利日的纪念活动各国官方都隆重举行仪式,民间则是公众假日,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后人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既是对为正义捐躯的人士的纪念,也是对反人类的法西斯主义的声讨和再批判。大屠杀这种反人类的罪行,不仅仅是一个民族之痛,一个国家之痛,是人类共同的伤口。建立国家层面的公祭日,让后人牢记血的教训,捍卫生命正义。这也是对日本领导人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行为的有力回击。

  吴武华:中国为东南亚和平作出了贡献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说,我虽然出生在国外,但是知道当年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不仅仅有中国,还有包括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抗日战争中,不仅解放了中国,还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和平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中国设立这两个纪念日和公祭日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我们的后代了解真实的历史,还能够让他们不要忘记过去。

  陈少奇:根在青田,不忘国耻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少奇表示,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是我们的根始终在中国、在青田,我们拥有一颗中国心、民族心,绝不会忘记日本的侵略罪行!我们一定要记住这段惨痛的过去,不能忘记!日本当年侵略我们的祖国,现在还不承认那段历史,这绝对不能容忍。这是件民族的大事,用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的形式提醒国人勿忘国耻是非常重要的。

  丁伟星:侨胞下一代也不应忘记历史

  法国中山协会会长、中华学校校长丁伟星表示,这两个日子设立为纪念日是非常恰当的:9月3日作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是个值得欢庆的日子;12月13日则是个苦难的日子,政府应该在公祭日的这天举办纪念活动。日本在当年对我们实施了侵略战争,时至今日还在通过教科书否认自己的侵华罪行。我们的胜利得来不易,在今天设立这两个纪念日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海外侨胞的下一代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郑辉:我们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

  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认为,中国将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在二战中,日本不仅侵略了中国,还对东南亚很多国家犯下恶行。中国不仅赶走了日本侵略者,还为东南亚的解放做出了贡献。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中国人世世代代都要牢记日本人当年犯下的滔天罪行。

  陈克威:日本忏悔才可能恢复与华正常关系

  陈氏兄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克威表示,我们要世世代代铭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给我们带来了惨痛的伤害。虽然中日两国应该着眼于建立正常的邦交关系,促进政治经济正常发展,但是日本人应该首先对战争罪行进行忏悔,向中国道歉。我认为中国政府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非常有必要的,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都不要忘记历史。

  陈广城:国富民强才能得到尊重

  中华会馆理事长陈广城认为,日本人在二战期间侵略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国家一定要富强,才能不受欺负,得到尊重。有国才有家:八年抗战期间,国共两党放下争议,精诚合作,一直对外,才使得中国人民免于当亡国奴。日本首相每一次参拜靖国神社都是给中国人一个巴掌,因为那里供奉的都是当年的战犯。民族的仇恨不能忘记,日本应当向中国道歉。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要团结起来,不忘祖国,热爱祖国,让国家变得更加强大!

  陈文雄:有助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

  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表示,无论在中国内地,还是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年纪较大的通常对中国民众进行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比较了解,一些年轻华人对此了解不多,确定‘纪念日’和设立‘公祭日’有助促进年轻一代华人认清历史事实。这是重要的决定,这两个日子也是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同时,陈文雄也认为,在教育年轻一代不忘历史的同时,更要引导他们面向未来。我们知道,法德两国之间的“仇恨历史”比中日之间还要厉害,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在欧洲没有比“法德轴心”再牢固的联盟。当然,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日本政府不能正视历史,甚至篡改、逃避历史,当日方一旦正视历史,中日之间的合作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也要教育下一代,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更要放眼未来。(张新、黄冠杰、孔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