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大地震始终牵动华人心:尽其所能做贡献(图)

2014年03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3月9日,日本福岛,民众点燃蜡烛悼念2011年3.11地震海啸遇难者。  

日本大地震始终牵动华人心:尽其所能做贡献(图)
华人坚守福岛说“舍不得离开”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三年,那一片废墟,正在建起新的家园;悲痛的心灵,正生长着新的希望。在这三年中,在日华人,特别是生活在灾区的华人,与日本朋友共度艰难,互相支撑,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他们有的已下决心永远生活在受过震灾的东北,也有许多住在灾区以外的华人,在这三年中一直不忘灾区的人们,尽其所能为灾区做贡献。灾区,仍然牵动着华人的心。

  福岛的放射线已不会危害健康

  大地震已经经过的三年了,目前福岛县县内的辐射线只有离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南西約115km南会津地区,和地震以前的平常值一样,为0.02毫西弗/小时(uSv/h),其他地区还都比平常值要高一些。

  但是据专家介绍,即使是最高0.22毫西弗/小时(uSv/h),一年的辐射量也不会超过 1毫西弗(1 mSv/yr),对健康没有影响。

  而在地震当初,辐射值确实非常高。福岛市在地震后, 从2011年3月15日16点左右辐射线量率开始增加,19点30分高达约24 微西弗/小时(uSv/h),16日又有所增加,从16日到31日,持续降低,但是和其他辐射线量率恢复到了平常值的城市相比,还是高出一位数左右。福岛市的测量设施测到的数值约为1.6微西弗/小时(uSv/h),而未地震以前的平常值的范围是0.037-0.046微希弗,当时是平时的34倍以上 。在福岛大学金谷川校园的棒球场投球点,到2011年6月4日仍高达1.74微希弗。

  华人坚守福岛说“舍不得离开”

  华人董晓地震发生时曾是福岛大学大学院学生。地震发生后,她在3月26日回中国,4月底返校。2011年5月21日,当时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总理访问福岛时,董晓见到了温总理并与他一起合影。她现在已经毕业,准备在福岛设立贸易公司。

  在谈到现在福岛的生活时董晓说:我们现在已经不注意放射线的问题了,虽然福岛市内到处还安装着放射线测量仪,但是我们已经不注意它的存在了,大家谈话的话题也很少涉及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周围都在进行免费除污染,一般是用高压水把整个建筑物都清洗一遍。我家现在还没有进行除染,可能过些日子回会来。

  现在我们也不在乎食品的产地了,不论是福岛的还是其他地方的,已经不去分别和挑选了。前几天下雪,菜价都很高,福岛的菜也很贵。

  当记者问到她今后的打算时她说:我准备在福岛过一辈子了。在福岛的生活很好。福岛的水果全国出名,有许多都是向皇室进贡的,福岛的水产品也是质量优良,物美价廉,空气也新鲜。

  我的老家在中国山东,那里的雾霾很严重,比起山东,我更喜欢福岛的空气和水。

  这里的人也很淳朴,对外国人都很好。平时也不太说话,但是有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帮助。比如上几天下大雪,我姐姐的车开不出来,周围了人都来帮助我姐姐推车。要说离开福岛,真是舍不得。

  声援灾区振兴 华侨华人在行动

  3•11东日本大震灾发生三年了。时光荏苒,却抹灭不掉在日华侨华人对灾区复兴的声援和支持。过去三年来,在日华人社会从社团到个人、从企业家、艺术家到留学生,为灾区人民出钱出力献爱心之举绵延不断、历历在目,构成了散钱成串的一道亮丽风景,受到日本社会赞扬。

  记得“3•11大地震”发生以后,日本新华侨华人会马上组织向灾区人民捐款,还协同华侨华人经营的饮食店向避难灾民提供服务,包括提供热气腾腾的饭菜。2011年3月26日为东京武道馆的避难灾民提供了午餐,4月14日又为在葛饰区避难灾民提供了丰盛晚餐,得到了灾民和葛饰区政府的高度赞扬。新侨会向日本民众表示:“我们在日本生活的华侨华人,都想与你们共同度过大地震带来的灾难,希望避难灾民能够从受害阴影中尽快走出来,尽早重建自己的家园。”

  震灾发生以后,在日华商便奔走于救灾前沿。除了捐款献物、提供救灾物品以外,日本中华总商会义援团还于4月和7月,两次进入了地震海啸一线重灾区——宫城县气仙沼市和南三陆町。在总商会常务理事张宇蓝、事务局长朴文杰的带领下,来自会员企业“海外天”、“小南国”、“四季香”等中华料理店的经营者、厨师长们以及志愿者数十人,深入重灾区生火做饭,为当地避难所内灾民3300人提供了热腾腾的炒饭和粟米汤,传递了在日华商的关怀和爱心。一位11岁就随父母来到日本的华人二代说:“其实,我们应该感谢灾民,通过帮助他们,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我在日本已经20年了,如今想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地震发生周年前后,日本各地前往灾区的志愿者人数出现下降,灾区面临着人手不足的情况。2012年2月12日,来自千叶商科大学、明海大学、慧泉女学园大学、 早稻田大学、西武文理大学、 法政大学、 山梨英和大学的中日学生团队再赴灾区,从事志愿者活动。据介绍,地震过去近一年,清理垃圾等体力活已经不多,留学生们的主要任务是与受灾群众谈话交流,并配合当地生活复兴支援中心做事。

  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让岩手县陆前高田海岸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的七万棵松林也难以幸免。不过,海啸过后有一棵松树昂首挺胸,巍然不动,屹立在惨不忍睹的废墟之上,向世人展示了不屈和骄傲。巍然挺立的“一棵松”给人们冰冷的心头增添了活力,带来了热情。此后,由中日艺术家合作制作“一棵松”小提琴成为友谊的象征。

  灾后不久,日本著名小提琴制作家中泽宗幸先生数度赴灾区,从海啸废墟之中寻找回来有用的木材,制作了小提琴。中泽先生特邀在日华人音乐家、画家武乐群先生在小提琴的背板上描绘了陆前高田那棵不屈不挠的“一棵松”,并共同倡导成立了“千音色・心相连”的NPO法人组织,计划在十年间由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小提琴演奏家1000人来进行接力演奏。

  武乐群来日本近25年,在音乐和绘画上成绩斐然,他在琴背上倾心创作的“一棵松”令人赞不绝口。中泽宗幸评价说“一棵松出自中国画家之手,另有一番重要意义,武先生所画的一棵松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我真诚地感谢武先生,感谢所有的中国人,期盼中日之间的友好就像这把小提琴,用最美的音色和最美的图画,传达我们热爱和平,热爱人类的共同心声”。 此后,武乐群还创作了“一棵松”中提琴和“一棵松”大提琴,留下了珍贵的纪念。

  震灾三周年,不应该忘记:支援源于四方,感谢无处不在,复兴之路漫长,生活仍在继续。

  佐藤水产重建厂房宿舍

  女川,是311大地震时海啸灾难的重灾地,人们不会忘记,在311大地震中有一位日本人舍己救中国人。佐藤充,宫城县女川町佐藤水产株式会社专务。海啸发生时,他救下20名中国研修生,再寻妻女却遇难。灾难发生时,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的20名中国研修生被佐藤充救下。当时,这些研修生刚逃到宿舍附近一处地势较高的地方,佐藤充跑了过来,边喊着“海啸来了”,边带着他们跑到更高处的神社避难。安顿好研修生后,佐藤充又冲回宿舍楼,试图找寻妻女。但宿舍楼很快被海啸淹没,佐藤充再也没有跑出来。消息在中日两国引起很大震动。

  震后三个月,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社长、佐藤充的哥哥佐藤仁应邀来到东京,接受了日本徽商协会的捐款以及华文媒体的采访。佐藤水产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佐藤仁是第二代社长。佐藤充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也激发着在日中国人报恩的情怀。当时,日本徽商协会王强林会长与陈建中、吴晓乐副会长一起,将饱含着华侨华人感激之情的善款交到了佐藤仁手中,表达了中国人知恩图报的善良感情。

  目前居住在仙台的华人杜华曾经在佐藤水产工作,现在也与那里保持着联系。前阵子研修生们搬家,杜华也去帮忙。杜华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依然没有回到女川,还在仙台开店。因为女川目前还没有超市,购物和生活都不方便。灾后重建并非易事。很多女川的灾民目前也都在仙台一带的市营住宅里居住生活,如果要回女川,就得靠自己重新建设起被海啸冲垮的房子。

  3年过去了,在曾经的废墟上又建起了宿舍,而新的厂房也即将建好。在新厂房建好之前,佐藤水产的研修生们上班需要班车接送。但今年9月新厂房就能建成。之前在地震后一度回国的20名研修生们,有5人都再次来日本工作并期满回国。今年8月,公司又要到大连去招募新的研修生了。

  穿梭于福岛与东京的华人

  灾后因核泄漏, 人们一度闻福岛色变,之后虽然情况好转,但去年为纪念地震两周年采访时,居住在福岛的华人仍然表示买菜看产地,平时少出门。而当时有小孩的家庭,很多人都希望将孩子带离福岛。3年过去了,是否回福岛,成为人们忧心的问题。

  嫁到福岛县的华人女性澄子目前带着女儿住在东京,3年前,她在日本丈夫的催促下,领着当时3岁的女儿回了上海,在上海过了半年后,担心丈夫一人生活不便而又回来。幼儿园随已恢复,但担心核辐射影响,园里每天都有严格规定,孩子们在室外游戏时间有限,如同放风一样,到时间就全进屋子。澄子的家人也担心他们,每天在QQ上呼唤他们全都回上海。日本丈夫这时候显露了日本人对工作负责的精神,说什么也不肯辞去工作,并说自己是长子,不能离开老家。这种情况下,澄子和女儿的情绪都很不稳定。每到周末,丈夫开车,一家人到辐射低的地方去泡泡温泉,但每周这样折腾,有些疲于奔命。夫妇商量后,决定让澄子带着女儿投奔丈夫在东京的弟弟弟妹。弟弟和弟妹很热情地帮忙安排,找房子,找幼儿园,开始了丈夫留守福岛,母女在东京的生活。

  3年过去,其间每个月丈夫到东京来团聚一次。澄子说现在的烦恼是,她已经越来越习惯在东京的生活。这里不用考虑辐射,不用考虑周围哪些地区尚未“除染”而不能带孩子去,并且她已经找到一个事务的工作,和同事们相处很好,女儿在幼儿园过得很开心,并且面临上小学的问题。丈夫认为3年过去了,福岛情况大有好转,基本不必担心,完全可以回去一家团聚。但澄子和女儿都不想离开东京已经习惯的生活。澄子坚持为女儿办了在东京上学的手续,马上就要成为小学生了。然而家庭今后会如何,澄子说真的很为难。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