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唐人街九成屋业被一公司控制 华人忧租金疯涨

2014年03月1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拥有九成伦敦唐人街屋业的两大房地产公司近日完成兼并交易。莎士比亚集团买下红楼的长期使用权,进而绝对控制唐人街的屋业市场。莎士比亚的最新举动,对华社是福是祸,令人十分关注。

  红楼改造方案一再受阻

  3月7日,莎士比亚上市集团宣布,已在2月底与波恩投资(Bourne Capital)集团达成协议,买断伦敦唐人街东侧红楼的长期使用权,成交价为五千四百四十万英镑。

  红楼是华人对唐人街东侧大厦的俗称,英文全名Samdringham Buildings,所在位置在17-19世纪时曾是伦敦最热闹的肉市,更早为中世纪伦敦的贫民窟之一。1880年城市改造,兴建莎士比亚大街(Shafetsbury avenue)和查宁阁大道(Charing Cross road), 肉市关闭,周围130个建筑物被拆。查宁阁大道两侧建起一批民居。

  二战期间查宁阁大道一带多次遭德军飞机轰炸,不少房屋受损。1970年代中,西敏寺政府开始规划重建该区,目前的大楼就是那时的产物。该楼于1985年完工,上下共六层,上边三层是住宅,下边是商铺、地下室和车库。产权归西敏寺政府。

  伦敦房地产商波恩投资集团十年前从西敏寺政府租下该楼商业铺位200年的使用权。因该楼系红砖砌成,华人统称“红楼”。

  接手后, 波恩集团马上着手红楼改造,希望扩大出租面积。2005年初,波恩集团旗下专管红楼事务的玫瑰轮公司(Rosewheel)向西敏寺政府规划处提交改造方案,计划将红楼第一层改成食品街,其中包括移动唐人街内的八角亭。华人认为八角亭是华社的象征,也是华人的风水标志,华社发起请愿抵制活动,向西敏寺政府施压,阻止改建。2006年玫瑰轮公司在“四面楚歌”情形下,撤回申请。

  2012年,玫瑰轮公司再次提交改造申请,对原有方案大幅修改,八角亭维持不动,但最终未获西敏寺政府同意。

  据玫瑰轮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波恩集团与华社关系长期僵持是方案未获通过的主因之一。公司老板对红楼改造前景心灰意冷,有意出让,而早已对唐人街东侧“垂涎三尺”的莎士比亚趁机伸出橄榄枝。两家一拍即合,最终于今年2月27日达成交易。

  莎士比亚在向股东提议配股时表示,伦敦市中心,特别是唐人街周围房产市场一再看涨,红楼所在位置属于黄金地带。政府投资170亿英镑,2017年即将开通的伦敦纵横地铁(Crossrail)的中心站(Tottenham Court Road)离红楼仅三分钟路程,届时人流量会大幅增加。

  现有租户暂不受影响

  据记者了解,红楼商用面积达49,700平方英尺,其中零售店32,000平方英尺,餐馆和酒吧13,700平方英尺。2013年房租的净收入是一百四十万英镑。

  红玫瑰轮公司唐人街办公室主管关小姐告诉记者:“公司高层对出售红楼一事保密很严,我们是在3月6日才知道的。与莎士比亚具体交接工作要在3月27日前完成。”据了解,红玫瑰轮公司的多数员工将不会被续聘,获几个月薪水赔偿后离职。

  在问到红楼转手,现有租约如何处理时,关小姐表示,按照英国法律,与前业主订立的合约,新业主会继续遵守。目前红楼的租户不应该担忧。莎士比亚集团有关人士都以尚未完成交接为名婉拒接受记者采访。

  目前兼职为莎士比亚集团服务的王永坚先生告诉记者:“莎士比亚是一个上市公司,依法办事,不会随意撕毁合约,或者任意赶租户或加租。此前红楼改装一波三折,莎士比亚集团十分清楚其中的原委,不会重蹈覆辙的。”

  唐人街涨租难以避免

  据悉,莎士比亚集团经营唐人街屋业二十余年,大量零售店,办公室和酒吧被改造成中餐馆。目前唐人街东、北和南侧的零售和餐馆物业比例是1:5,而现有红楼的零售和餐饮物业的比例是3:1,餐饮与零售的租金相差甚远。一位房地产中介指出:“莎士比亚集团熟悉法律法规,能有效灵活地把零售店申请改装成餐饮业,房租翻倍增长。他们显然看到红楼改造后的前景,红楼增加餐饮容量是必然趋势。”

  对此,记者采访到几位唐人街餐饮业主,他们纷纷表示担忧。一位拥有三家餐馆的老板表示:中餐馆近年生意下滑,物价飞涨,房租三、五年升一次,赚的钱全给了房东(莎士比亚集团)。红楼扩建餐馆,必然加大恶性竞争,雪上加霜。

  另一位华人商铺经理指出,唐人街目前仅剩中国城,龙凤超市等个别屋业,其他都被莎士比亚吞并。一家独大,店租疯涨恐怕难以避免。

  十多年来一直为莎士比亚联系华人租客的王永坚先生表示:“莎士比亚是按商业规范操作,涨租是依照合约行事,或者双方友好协商。关键是市场规律,眼下供小于求,唐人街的店铺(餐馆或零售店)几十年几乎没有闲置的。早年香港人在唐人街打天下,后来马来人、福建人加入进来,现在中国大陆人也接踵而至。希望在唐人街发展的华人大有人在,莎士比亚提租一点不意外。”

  据了解,莎士比亚集团多年来与西敏寺政府、华埠商会和华人业主关系较为融洽,华社的活动也能积极参与。唐人街的设施改造,如重铺地砖、华人节庆等都能出钱出力。

  2007年查尔斯王子基金组织唐人街发展规划讨论,莎士比亚配合参与。唐人街东侧是计划改造的重点,东侧将要开辟一个进入唐人街的新路口。究竟红楼如何改造,莎士比亚如何与华社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人们拭目以待。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