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英国华人对政治关注程度较低 受五因素阻碍

2014年03月25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华人的政治参与,不单是指华人社群的代表加入政治党派或者参与地方和国会议院的选举,同时也包括普通民众参与投票,表达政治诉求等参与形式。然而,笔者在研究调查中发现,英国华人不仅仅是对参与选举没有兴趣,对参与投票与表达族群诉求的意识也非常薄弱。目前为止没有非常精确的数据统计华人参与投票的比例,但媒体和部分华人政党领袖的估计数字为不足两成。

  笔者经过一年多田野调查(Field Research)的结果页显示有过投票经历的华人数量非常之少。那为什么华人参与投票的兴致薄弱,华人参政的主要困难与阻碍有哪些呢?

  调查发现,华人对英国政治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大部分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从未注册过投票,平时也比较少的关注英国政治,总结有以下几点原因:1)语言障碍;2)族群散居;3)缺乏对英国政治制度的系统知识;4)相对薄弱的政治教育;5)经济因素。这些因素也存在内部的因果联系,共同导致了目前华人政治参与不积极的现状。

  华一代:难聚热情议国事

  第一代华人移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低是可以理解的。首先,“一代移民”在这里主要指五六十年来来自香港的华人移民,这个群体将近90%进入了餐饮行业, 这其中又有60%经营外卖店生意。第一代华人移民英文程度相对较低,他们超长且不同于主流社会工作时间的特点,使得第一代移民难以融入英国主流社会。语言的障碍不但导致了华人与主流社会的脱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华人难以获得对英国政治体系的系统了解 。华人社区义工向笔者透露,让他们学会如何注册投票,然后到投票站填写投票卡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其次,不同于亚非移民在英国群居的特点,英国华人在英国很少聚集在一个地区。从表面上来看,华人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地区都聚集在中国城,但这仅仅说明华人在商业活动中积聚的特点,而在生活上华人基本趋于分散居住的状态。特别是从事外卖店行业的华人,从商业特点上就决定了他们分散居住的必然性。语言的障碍和散居的因素共同加大了第一代华人移民作为一个群体发声及表达政治诉求的难度。尽管七八十年代进入英国的东南亚地区华人,以及八十年代后移民英国的大陆华人在语言上以及社会生活上相对于第一代华人更有优势,但同样散居于英国不同地区和工作于不同领域的特点,也导致了难以群体发生的现状。

  再者,第一代华人移民对英国的文化归属感并不是特别强烈,有时候甚至会有一种“我居住在别人的国家,我不要发出太多声音”的意识,这也导致其极少的关心和参与英国政治。在语言因素上难以诉说困难,在散居特点上难以群体发声,在文化意识上缺乏国家归属感,在政治意识上不懂得如何争取政治权利,这一系列的因素导致了华人第一代移民对政治参与兴致不高,而参与政治选举的可能性则更低了。

  华二代:政治教育有缺失

  第二代华人移民相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没有语言障碍的因素,由于华人社群从来就没有群居的特点,二代华人同样也处于散居的状态。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二代华人对英国的国家归属感超过他们的父母,作为英国公民的身份认知也是比较强。那么,有哪些因素使得他们也较少的参与政治呢?

  首先, 从家庭层面上来说,由于父母对英国政治兴趣不高的因素,华人二代移民没有一个关心和参与英国政治的家庭环境。父母鲜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政治选举或投票,华人二代在家庭中受到的政治教育也非常少。政治教育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华人二代对英国政治的教育与参与。父母辈迫于生活压力把工作重心放在维持生计以及能够安稳的定居于英国上,更多的是教育华人子女们勤奋学习,以求一个在经济上更稳定的职业未来。因此华人二代通常都努力进入律师,医生,会计,工程师这些专业性极强的领域,来自于大陆的新移民则更是集中在商科以及理工科行业,甚少踏足政治,哲学,社会科学和社会服务类领域。

  保守党和工党的华人代表都曾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华人更倾向于专业性极强的专业和领域,这样会有一个比较有保证的生活,但过于集中专业素质的培养也使得海外华人难以打破“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效应(指在公司和企业中如玻璃一样无形的阻碍与限制部分群体晋升到高级管理层以及决策层的障碍,这样的群体通常指女性和少数族群)。而称为高级管理者以及领导者的能力和素质,又是参与政治选举所需要的关键性条件之一。华人二代不但在家庭中欠缺获得政治教育的基础,缺乏培养政治意识的环境,在家庭教育期待中也较为集中的进入了专业性强的职业领域。华人二代在政治参与上有强于父母辈的资本,但是其政治意识和政治教育程度仍然不足。

  参选华人:经济负担烦心头

  从参与投票层面上来说,语言障碍,政治意识薄弱,政治教育欠缺,族群散居难以群体发声都影响了华人参与投票的积极性。这些因素也同时影响了华人参与政治竞选的积极性。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因素对华人参与政治竞选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笔者研究发现,在英国屈指可数的积极参与竞选的华人之中,大部分从事于法律以及高级管理顾问行业。首先,法律行业跟政治的联系比较紧密,这使得他们更加了解以及更容易参与到政治活动中。

  其次,法律与高级管理顾问都是在经济上相对优越的行业,经济上的稳定也是参与政治竞选的一个有利条件。在研究过程中,多位曾参与竞选的华人父母都表达过对于他们参与选举的经济担忧。一方面,他们支持子女的参选并为此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家人们更多的是考虑参选所耗费的巨大时间,并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压力。地区议员仅有非常少两的经济补贴,因此即使选上地区议员,也需要一份额外的全职或兼职工作来维持基本生活。而地区议员的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其原本职业工作有时间上的冲突,这给大部分竞选华人,特别是年轻的参选华人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和生活压力。国会议员有一份相当于全职工作的稳定收入,但是在竞选过程中,需要六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全身心的投入竞选工作,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也是十分艰难的。

  以上方面,都是英国华人参与政治的困难和阻碍,而很多因素之间也是存在一定的因果联系。当然,许多事情都在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比如华人参政计划(BC Project) 这样的组织也正在致力于推进华人社群的政治教育,提高华人社群的整体形象,促进族群在国会内部的发声,同时也有针对青年华人参政的训练计划。华人参政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和帮助任何党派的华人参选者,但其毕竟也是一个非党派的志愿组织,在经济上也许并不会有客观的帮助。华人需要在政治教育和政治意识的培养上集中更多的族群力量,这样可以更好的鼓励和培养族群的政治参与,使华人的诉求和声音真正被英国社会听到,争取应有的权利。 (张鑫)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