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英华人留学生难改小偷小摸 酿苦果后悔一念之差

2014年04月1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0日电 “我是一名工签家属,我先生在英国一家中资企业做主管。前天我犯傻,做了一件十分愚蠢的事。我去Boots购物,偷了一支口红和一瓶香水,出门时被门卫拦下,他们叫来了警察。我被照相,还录了指纹。最后,警察给了我一个书面警告,没有罚款也没有上法庭。我回家两天了,仍然忐忑不安,不敢告诉我先生。我担心被警告(Caution)会影响我们的签证。我们是三年的工作签证,计划今年六月延签。我喜欢英国,很希望能留下来。我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可事已至此,我该怎么办呢?”最近一年,英国《华商报》编辑部收到十几封类似信件,不少是留学生、工签家属,甚至还有永居持有人。有的哭诉自己的愚蠢,更多的则是问询法律后果。

  留学生偷光碟 读博资格或取消

  “我是一个中国留学生,在XX大学读大二。上个月一件不愉快的经历令我至今寝食难安。我活了22年,只想努力读书报效父母,从未做过任何违法的事。上个月一失足,可能影响我今后的一生。我现在有个困惑,恳切需要好心人指点。

  今年2月6日,那天我没课,早上9点就去住家附近的一家超市买菜。这家超市特别大,楼上有专门的电器柜。当时整个楼上就我一个人,一念之差下,我顺手拿了一张光碟。真的,我从未偷过东西,至今想不明白我当时怎么会有那种念头。出门时被包围,带到里间搜身,脸面丢尽。经理还算好说话,告诉我一间叫XXX的公司会与我联系,让我赔偿损失。

  两周后,我收到来信,对方说了一大堆我的不是,最后的意思是让我赔偿450镑。我觉得赔偿太多,就打电话去交涉,对方威胁我会通知学校。我计划明年7月毕业后留校读博士,我的学校在英国属于前五名,我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我想知道这间超市或者RLP公司会不会告诉学校,而学校会不会因此取消我读博的资格。我很后悔,也想补救,但不想因为此事影响我今后的人生。”

  商场盗手袋 丢失好工作机会

  “我目前在伦敦念大学,今年6月毕业,我父母5年前获得英国永居,我是三年前过来与他们团聚的。今年初我开始找工作,英中贸协有意聘用我,但他们要我提供一份CRB报告,就是有无犯罪记录的证明。我有难言之隐,不知如何是好?!

  去年我在Westfield的Debenhams商场买东西,顺手牵羊拿了一个价值59镑的钱包。我当场被抓,警察来了,我主动承认错误。可能是因为我第一次犯罪,以前也没有不良记录,在我补交了59镑货款后,警察让我在一张纸上签了名,就放我走了。我当时十分紧张,也没听懂警察说什么。我不知道这件事会不会记录在警察的档案里,要是有这个记录,我不是毁了吗,英中贸协还会雇佣我吗?”

  超市忘付钱 担心延签被拒

  “我跟我老公今天带着女儿一起去乐购(tesco)超市买东西。算完钱快走出大门时侯,被里面的工作人员给拦下来,要检查我们的票单,发现我们忘记算差不多价值10镑的东西。我们确实是忘了,不是要偷啊。

  他们把我们带到里面的房间,把我们买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对一遍,要我写名字,出生日期和住处址。我们跟他们解释,是忘记算钱,不是要偷,他们说已经叫了警察来,由警察处理。

  两个警察来后,查了我们买东西的单子,要我们的地址,名字和生日。一个警察用对讲机联系了总部,大概在确认我们的身份。另一个警察问我知不知道我老公把东西放在小孩的推车下面,我说知道要买这个东西,但是没有看见我老公把它放在车下面的篮子里。我推着超市的车,老公推小孩的推车。

  警察问我老公,为什么要买这个东西,还买两个(就是一按会发出玲玲的东西)。我老公回答,给小孩玩,买两个是如果坏了一个,还有一个嘛。我说,东西买太多,我们才忘记了。我英语不是很好,再加上有点激动,警察一直叫我冷静。后来问我们要不要那个东西。我说要,就拿了银行卡跟警察出去算钱了,警察还看了我的钱包,把那些卡拿出来看。

  警察还问我们要身份卡,我跟他们说在家里。他们问来英国多久?在爱丁堡住了多久?之前在哪里?最后警察决定到我们家检查,要核对身份卡。

  到我们家后,一个警察跟我上楼,查我们的护照,他们看了一会后,就还给我们,说没事了。他们就走了。我们没有去警察局做笔录,也没有签任何文件,就是被乐购超市工作人员告知,以后6个月不可以到他们那买东西。

  我英语不是很好,所以不知道这个警察会罚款还是什么啊。他们看了护照,没说什么,就走了。我是拿两年半的特许居留,明年到期要续签。发生这样的事情对我的续签有影响吗?如果以后从中国回到英国,机场的边检会不会查问这些?我们会留案底在警察局吗?”

  大厨拐车 警察追到餐馆

  “我持工签在伦敦打工,明年就可以申请永居。工作之余,我经常跟老板到餐馆旁边的赌马店坐一坐。我不赌,只是在那里消磨时间。上个月的一天,我又跟老板去了。老板玩的开心,叫我去对面小店买包烟。我出门时,见赌马店门口放着一辆自行车,五成新,没上锁。

  老板后来有电话来,就先走了。我自己走出赌马店时,那辆车还在,我也没多想,扶起车就骑了回来。一个多小时后,警察追到餐馆,把我铐起来,带到警察局。

  我辩解,这辆车放那里很久了,我以为是没人要的。警察翻出杂货店的录像,只见我东张西望,好像怕被人发现似,骑上车飞一样的跑没影了。警察最后给我一个书面的警告(adult caution),还说这个警告会进入我的犯罪记录。

  我明年要申请永居,这下惨了,为了一辆几十镑的破车,我要付出惨痛的代价。实在太不应该。”

  偷护肤品遭不良公司威胁

  “我是工签家属身份,在一间语言学校念书,课余周末也去中餐馆打零工。两周前的周日,上班前,去餐馆隔壁的小超市买卫生用品,因为是周日下午快关门,店里没什么人,员工也很少,当时只有一人在收银台结帐。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到了护肤品柜台就顺手拿了几样,看看周围没人直接放进我的大包中。结果在出门的时候,被人叫住,一个类似经理模样的人从里间追出来,要求检查我的包。包中的3瓶面霜被翻了出来,经理没有报警,但是留了我的联系方式,说会写信给我通知赔偿。

  大概过了10天,我收到一份署名Y公司的信,要求我赔偿325英镑,可我顺手拿的3瓶面霜价值根本没有超过20镑。我现在天天担心怎么办,因为来信威胁我如果不交赔偿金就告我上法庭。我老公还有半年就要延工签了,我真是很担心,可不敢告诉他,也不知道该找谁说这么丢脸的事。”

  英国法律常识:

  书面警告(Adult Caution):是指承认违法后,由警察而非法庭给予的处罚,要在警察局的记录上保留五年,但这不是犯罪(conviction)记录。在申请工作或升学时,要求填写“有无犯罪记录”,可填写“没有”;如申请表格要求填写“有没有受到任何警察的警告”,则必须填写“有”。申请与儿童有关的工作,如学校、儿童医院等,必须填写任何警告和犯罪记录。

  超市偷窃:价值较少的,例如10镑以下的,一般不惊动警察,超市下驱逐令,并限当事人在六个月或若干年内不准踏入该超市;金额大或金额小但情节恶劣,例如与门卫发生推搡、对骂等,超市会报警,交警察处理,警方视情节或口头警告、书面警告,或正式逮捕上法庭起诉。

  赔偿公司,例如RLP(Retail Loss Prevention),是私人公司,很多中小型商家是他们的客户。这个公司帮助商家向犯了小偷小摸的当事人要求赔偿。这是一间纯私人公司,他们的信件无任何法律效力,完全是以威胁口气来吓唬不懂法律,特别是外国人的。他们往往声称,超市为处理偷窃,雇佣大量门卫、安检,发送信件。这些说法都不正确的,犯了错的当事人只能接受来自警察、法庭的罚款,可不用理睬RLP的信件。他们也许会持续来信,并且一再威胁,无需理睬。

  应聘工作:英国大部分中、大型公司对新雇员都要求检查犯罪记录。敏感性强的公司,例如金融、会计公司查得很严,一些与孩子打交道的机构如学校、托儿所等,有过犯罪记录的不要去申请,肯定被拒。

  办理移民事务:移民法两年前刚调整,都大幅从严,书面警告者两年不能申请永居,三年内不能入籍。即便过了两、三年的期限后,申请表上也必须填上有过不良记录。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