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巴塞华人仓库区屡发针对华商暴力伤害案件

2014年04月23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西班牙巴塞华人仓库区屡发针对华商暴力伤害案件
警车和救护车在现场抢救受伤华人女工。(西班牙欧浪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1日下午19点30分左右,位于巴塞罗那Badalona华人仓库区内警笛声四起,吸引了诸多民众的注意:一名从仓库区下班独自回家的华人女工,在临近Sant Roc地铁站附近的Juli Galve Brusson大街和Alfons XII大街交汇处,被三名摩洛哥劫匪盯上,争执中一名摩洛哥劫匪将利刃捅向羸弱的女工,致使该女工肝脏受损,当场倒地。

  本月22日,记者获悉这一情况之后,马上前往Badalona仓库区了解事件详情。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再次获悉:这已经不是近期发生在仓库区唯一的一件针对华人、华商的暴力伤害案件,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多名当地的华人、华商遭遇暴力案件受伤、受损严重。巴塞罗那Badalona仓库区的治安恶化情况,再次向当地华商拉响了警钟。

  羸弱女工独自回家遭遇暴力抢劫

  22日下午,记者前往Badalona仓库区对女工遭遇暴力抢劫案件进行调查,可是偌大的Badalona仓库里,诸多华人对此事了解的经过却知之甚少,要么就不知道,要么就只能提供一点点细微的线索,使得调查过程难上加难。下午四点多钟,一名好心的仓库工人大概叙述了整个事情的发生经过,并向记者提供了两张现场照片。

  据这名仓库工人告诉记者:“当时是下午19点30分左右,我们忽然听到警笛声四起,远远的看见一名华人女工倒在地上,但却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很快救护车也来到现场,把这名华人女工抬上车之后送到医院,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名华人女工回家路上遇到劫匪,被捅伤了。”

  几经周折,记者通过多方打听,获悉受伤女工工作的所在的华人贸易仓库,遂前往进行采访。据了解,受伤女工系浙江籍,今年说三十多岁,身材娇小,一直在仓库区从事营业、打理工作。以往每次下班,考虑到仓库区治安环境不好,基本上都与同事一起下班回家,21日下午因考虑到自己有急事,因此提前独行准备乘坐地铁回家。

  据该仓库老板娘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员工下班,考虑到仓库区的治安比较差,都是结伴同行,当天这个女孩子因为有急事要先走,当时天色也不是很晚,人行道上行人也不少,她就跟我们打了招呼先离开店。可是离开不到一刻钟左右,她突然拨打老板电话,说自己出事了,老板就紧急赶过去,当时她已经被捅伤倒在血泊之中了。”

  据当事人事后向自己的老板和同事描述:自己走到Juli Galve Brusson大街和Alfons XII大街交汇处时,两名摩洛哥劫匪首先从树荫下窜出,企图抢劫她随身携带的拎包,这名女工进行了反抗,甩动手中的拎包击打其中一名劫匪。然而,让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她反抗的过程中,另外一名摩洛哥劫匪手持利刃,对着反抗中的女工左腹部就是一刀,立刻使其倒在了血泊中……

  事件发生之后,倒地的女工挣扎着拨打电话向仓库老板求助,其老板及员工在获悉情况之后,一边赶赴事发地,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及求救电话。很快警察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将血泊中的女工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据其老板娘告诉记者:“警察赶到现场之后马上对周围进行布控并抓捕,但没有抓到三名摩洛哥劫匪。这名女工当时被紧急送往医院的时候,情况非常危险,因为利刃穿破腹部,直接伤害到了肝脏,导致肝脏受损同时内出血严重,后来经过抢救脱离了危险,现在已经转移至普通病房进行护理。”

  半月内针对华人的暴力案件不断发生

  在针对21日下午仓库女工遭遇暴力抢劫事件进行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同时获悉:从本月12日至今,巴塞罗那Badalona仓库区发生了不止一起针对华人的暴力案件,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引起侨胞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得这类案件不断发生,侨胞受损、受伤严重。

  本月12日下午19点左右,两名罗马尼亚籍移民在Badalona仓库区附近的某华人酒吧消费,在消费过程中,与酒吧店主发生争执,并硬生生将酒吧店主程某(化名)脸上的一块肉咬下。

  据店主程某告诉记者:“12日下午19点左右两名罗马尼亚人来到我店里消费,看两个人的关系是兄弟俩,不一会就在我店里喝了很多酒,其中有一个喝的有点大,当时行动有点失控,所以另外一个就不想让他的兄弟继续喝下去,让我不要再卖酒了,而这个喝大的罗马尼亚人则继续要喝,两个人争执不下。”

  在双方争执的过程中,其中一名不愿意再喝酒的罗马尼亚将其兄弟拖至程某酒吧门口,并为了阻止其兄弟再继续酗酒,要求程某暂时将酒吧卷闸门拉下。然而,考虑到酒吧内还有其他顾客,程某并未按照对方的意思去做,只是说了一句:“实在不行就报警。”

  让程某没有想到的是:仅仅是这一句不痛不痒得话,却让这名已经喝大了的罗马尼亚人暴怒起来,转过身子与程某扭打在一起。据店主程某回忆:“当时这个酒鬼就扭过身子和我打在一起,我用力反抗,两个人倒在地上了,没想到他张口就对我脸上咬来,硬生生咬下一块肉。当时疼的要命。”

  两个人的争斗最终被客人及另外一名罗马尼亚人拉开,看到店主程某满脸是血,两名肇事的罗马尼亚人赶紧趁乱逃走,程某则前往附近警局将这一情况告知警察。

  无独有偶,在该事件发生后没多久的17日左右,程某附近的另外一家华人酒吧再度发生暴力案件:华人酒吧店主晚上11点打烊关门之际,三名西班牙年轻人手持锤子窜进店铺,趁店主不注意将店主锤翻在地并对酒吧进行了抢劫。

  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了,这名华人店主按照往常习惯开始打扫卫生并准备算账打烊,在清理厕所之后刚刚从厕所出来,三名西班牙年轻人突然从窜到店内,手上拿着锤子就对着店主脑门一锤锤下来,当时就把店主锤晕在地上。”

  事发之后,三名犯罪嫌疑人趁着夜色逃之夭夭,店主家人在发现其受伤之后一边报警,一边将店主紧急送往医院。至今店主依然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当地警方也将此事立案处理。

  为何仓库区屡屡发生针对华人暴力案件

  针对仓库区屡屡发生的针对华人、华商的暴力抢劫、犯罪事件,当地华人、华商屡屡谈及当地的治安状况,既感到气愤,又感到无奈。在采访过程中,在21日遭受暴力伤害的女工所工作的贸易仓库老板娘很配合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希望通过媒体能够披露此事,以此提醒广大的侨胞能够注意安全。

  同时,另外一些华商也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谈及当地的治安状况时,一名华商无奈地告诉记者:“经济危机发生之后,这里的治安一度恶化,但当时的华商以及当地的侨团比较团结,与当地政府、警察局进行了沟通,使得前几年治安有所好转。当时甚至为了改善当地的治安环境,侨团还专门联系西班牙的保安公司,雇佣了一批保安在当地配合警方加强巡逻,那时候当地的治安真的好了许多,连小偷都不敢行窃了。”

  然而,随着经济危机的不断恶化以及华人经济的低迷,使得每月几万欧元雇佣当地保安维持治安的行动化为了泡影。死灰复燃的犯罪分子们似乎更加变本加厉,甚至集团化地针对华人、华商进行偷盗、抢劫乃至暴力犯罪。据一名华商告诉记者:“现在每周的周末,只要是Badalona华商进货的高峰期,也就是当地犯罪分子、犯罪集团进行违法行为的高峰期。偷、抢、伤人事件层出不穷,以至于在仓库工作的华人一到了下午下班时间,都不敢独自回家,因为这个时候满大街的罗马尼亚人、摩洛哥人。”

  对此,一些有识之士的华商也认为一方面该类案件应该通过华文媒体进行通告,提醒广大侨商加强防范;一方面也应该团结一心通过侨团组织与当地政府、警局进行交涉,务必使其能够加大警察的巡查力度,保障华商安全。对此,一名华商在记者采访最后建议到:“一是华文媒体要起到新闻的引导作用,提高华人、华商的防范意识,尤其是在仓库区工作的女孩子们,尽量不要在下班时间段独行,不要拎着名牌或者贵重的拎包,不要轻易显露出财富等等;二是希望当地的侨团组织能够再次就当地的治安状况与政府、警局进行沟通,务必要求他们加大警力,对于针对华人、华商的恶性犯罪事件一定要重点处理,保障华人、华商的人身、财产安全;三是希望总领馆等机构能够引起重视,代表华商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使得当地治安稳定化能够持久下去,不能让这些犯罪分子死灰复燃!”(徐凯)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