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柬大使:柬埔寨响应“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年04月27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驻柬大使:柬埔寨响应“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布建国大使 李翼 摄

  中新网金边4月27日电 (记者 周群 石岩 蒋雪林)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27日表示:“柬埔寨发展速度受制于互联互通瓶颈已久,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意愿尤为迫切。”

  布建国在接受了中国新闻社组织的“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记者团采访时作上述表述。

  柬发展受制于互联互通瓶颈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结合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十周年的历史契机提出的战略构想。核心在于扩大开放,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提升双方人民福祉。

  布建国说,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在中国历代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太皇共同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对柬关系。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先后会见洪森首相,就深化发展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今年初,两国举行政府间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为落实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为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内的各项合作奠定了战略基础。

  她指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准确把握住了当前中国东盟合作的关键。柬埔寨发展速度受制于互联互通瓶颈已久,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意愿尤为迫切。柬方积极响应中方关于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使用海上合作基金筹办研讨活动,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搭建了良好平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东盟时正式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对中国和东盟在政治、经济、贸易、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促进民众交流。”

  中柬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突破

  布建国介绍,多年来,中国在帮助柬加速软硬件互联互通建设上也做了很多工作。中方已在柬援建公路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建设特大桥7座,未来还将继续为柬方构筑交通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柬埔寨,中国援助随处可见。在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和优惠性质贷款资金支持下,中国企业在柬修建了最多的公路、桥梁、水利设施,其中包括新建、改造公路20条(国道18条、省道2条)、里程达235l公里,新建特大型桥梁7座、大型水利设施11处、集装箱码头1个,实施输变电网项目3个。“这些项目为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削减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布建国说。

  柬埔寨大米质量好、无公害,是柬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布建国表示:“2010年中柬签署关于柬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议定书,2012年实现了柬大米直接出口中国。这也是两国在软件互联互通上取得的突破。”据柬方统计,2013年柬大米对华出口2.8万吨,同比增长53%。

  “照此发展态势,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她说。

  布建国表示,未来中柬两国还将深化各领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通一条真正便利两国人民共谋福祉的金光大道。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

  布建国说,近年来中柬贸易规模虽仍有限,但增速较快。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柬贸易额为37.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05%。中柬贸易虽仅占中国一东盟贸易总额(4436亿美元)的0.85%,在东盟10国中排第8位,但中柬贸易增幅高出中国一东盟贸易增幅18个百分点,在东盟国家中排第4位。

  布建国透露,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民营企业是主力军。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96.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柬主要投资电站、电网、制衣、农业、矿业、开发区、餐饮、旅游综合开发等领域。其中约三分之二来自民营企业。

  江苏省红豆集团与柬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共同投资经营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协议投资3.2亿美元,目前已有来自多个国家的54家企业进驻。

  遥感技术助柬监测吴哥遗址环境变化

  布建国称,中柬人文交往历史悠久,近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出进展。吴哥古迹保护是两国文化合作的重点领域。中柬考古专家联手组成考古队,发掘吴哥文物,中科院利用遥感技术协助柬方监测吴哥遗址环境变化,为柬保护文化遗产提供帮助。

  布建国将由云南文投集团投资的《吴哥的微笑》项目称谓是“中柬文化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她介绍说,该项目是中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获评柬埔寨国家旅游服务贡献奖。自2010年底首演,至2013年底已演出超过千场,接待各国观众50余万人,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个,实现销售产值8000余万元人民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该项目的成功说明,文化产业走出去必须找到与当地文化、社会和谐融合的创新形式,在可持续的经营模式中推动文化交流互鉴。

  中国东盟共建命运共同体

  布建国表示,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1年来,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双方在各个层级都建立了完善的对话机制,并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经贸上,2010年自贸区建成,为双方经贸加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4436.1亿美元。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投资方面,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经济体,东盟是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2002年底,双向投资额累计为301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100亿美元。此外,双方人文交流空前密切。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双方的留学生已有近20万。每周有1000多架航班往来双方,每月有80多万人次的游客进出,每年的人员往来高达1500万人次。

  布建国说,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东亚领导人峰会期间提出建设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并在2+7合作框架基础上为双方建设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近期,双方将重点探讨商签《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办好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活动。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