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匈牙利华人合唱团:从娱乐性团体成长专业团体

2014年04月29日 15:3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长期以来生活着大量华侨华人,他们有些是在90年代从大陆迁移过去的,有些则是出生在布达佩斯的“侨二代”。他们在匈牙利学习、工作和生活,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华人圈子。由于语言和文化习惯等差异,在外国的华人一般很少融入当地人的社交中,为此,在布达佩斯成立了大大小小的华人社团和同乡会,组织各种活动,将这些同在异乡为异客的同胞们聚集起来,丰富大家的生活。星光合唱团就是一所聚集了身在匈牙利,热爱唱歌的中国人的合唱团。

  “现在有40多个团员,平均年龄是五十五岁。所有人都是业余的,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司经理,导游,老师,大学生,还有退休人员。大家来匈牙利的时间都不一样,有来二十几年的,有来十几年的,也有只来几年的。”

  星光合唱团团长朱桂莲女士介绍说,星光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由旅匈华人音乐家张国治先生创立。朱团长说,乐团的成员都是一些业余的音乐爱好者,大家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每周的周二和周六聚在一起参加排练,每次排练两个半小时,大家都是抱着丰富业余生活的目的来参加合唱团的活动。

  “在国外的人业余生活比较单调,我们成立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追求什么结果,就是为了丰富一下业余生活,使生活增加一些活力,丰富生活,愉悦精神。”

  乐团的创立者,艺术总监张国治先生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常任指挥,也是世界华人合唱艺术联合总会的首届主席。他把著名的匈牙利柯达伊音乐教学法引入到了乐团的排练中,此外,星光合唱团还曾聘请来自匈牙利轻歌剧院等专业音乐机构的艺术家作为指导老师对乐团成员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培训,使大家的音乐功底进步很快。

  “我们现在的老师教得很全面,中外歌曲都有,比如意大利歌曲、英文歌和匈牙利语歌。原来大家只是觉得业余时间很枯燥,而合唱大家都喜欢,能给生活带来一些生气和活力。我们的老师张国治为这个团付出了他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成立四年多来,乐团已经从最初的娱乐性团体成长为一支具备准专业演唱水平的表演团体,在匈牙利境内外参加了多项国际级别的合唱比赛并曾多次获奖,其中包括2012年在美国辛辛那提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上获得的混声组银奖。作为一支由业余音乐爱好者组成的合唱团取得这样专业级世界大赛的奖项十分难得,也超出了星光合唱团成员们的意料之外。

  “当时没有想到后来的结果,大家都是抱着一个丰富一下生活的目的而来。我觉得这个见证了中国的一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乐团的副团长陈琦介绍说,由于乐团本身没有资金来源,所以每一次出行演出都是自费的,但是出于对乐团的热爱,大部分人都尽可能地参加乐团的每一次演出。

  “(乐团里)有几个人是导游,经常带团,还有些人是国内业务要经常来往,还有另外的一些是因为家里有事情,比如有人当外婆,要照顾小孩子之类的。但是每次排练的人都能达到三十个左右。”

  陈琦在布达佩斯的一所中文学校教书。2011年,在同事的推荐下,她加入了星光合唱团,后来担任了中音部的部长和副团长,协助团长处理一些乐团的业务。陈琦说,原本在布达佩斯的生活圈子是比较小的,工作之外的业余生活也比较单调,但自从加入了星光合唱团之后,由于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感觉生活充实了许多。

  “在海外的人最大的不舒心的地方就是亲朋好友比较少。匈牙利有两三万中国人,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布达佩斯,在其他城市的中国人因为数量比较少,生活会寂寞一些。而在布达佩斯有各种中国人社团团体,比如各个地区的同乡会会组织一些活动,所以文化生活会多一些。但是和国内比的话,国内的各种娱乐活动比较多,这边比较少,华人一般来说跟老外们的社会也融入的不够,很少有人能完全介入到外国人的生活圈子,还是在中国人自己的圈子里面。所以有了这个合唱团以后我感觉是很好的,觉得有一批人能有共同爱好,能在一起玩一玩,聊聊天。”

  乐团里的人大都和陈琦一样抱着丰富业余生活的目的而来,一起学习和进步,如今,星光合唱团已成长为匈牙利华人社团组织中的一颗明星,不但经常参加和组织在布达佩斯的各种演出活动,还定期到比利时、奥地利、捷克等其他国家进行演出。从二零一零年以来,星光合唱团每年都在圣诞节期间在布达佩斯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圣诞迎新春晚会,为旅匈同胞们献上精彩演出的同时,也为宣传和弘扬中国文化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乐团没有经济来源,但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却非常强大。

  “我们这个团在国外,经济上都是独立的个体,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有些退休了,经济上也很拮据。我们条件也挺差的,因为我们的排练厅场地不是很好,但我们的成员不介意这些,零下十几度没有暖气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每周两天的排练。大家都把业余时间奉献给我们合唱团。”

  正是每一个团员们的坚持和奉献,支持着星光合唱团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也获得了更多人的认知和赞许。今年二月份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的第三届“伏尔塔瓦国际合唱节”上,星光合唱团以一首充满思乡情感的“把我的奶名叫”获得了成年组最佳作品表现奖。谈到乐团未来的目标,朱团长说:

  “我们就是想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提高水平,有机会多参加一些活动和比赛。我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追求这个高雅健康的艺术目标。我觉得合唱是非常高雅的一个艺术,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参加。”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