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第一位华人酋长胡介国:做中尼两国了解的桥梁

2014年05月08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非洲第一位华人酋长胡介国:做中尼两国了解的桥梁
(北京青年报)

  他是黄皮肤的华人,操着一口流利的尼日利亚“土话”。中国人,还是尼日利亚人?这一界限在胡介国身上已经模糊。66岁的他是非洲第一位华人酋长,当地人用代表叔伯之意的“爸爸”来称呼他。他帮中国企业在非洲安营扎寨,也为尼国兄弟指出中国企业的不足。在他身上顶着数个与中尼友好相关的头衔,曾被中国驻尼大使称为“大熊猫一样稀缺”的人物。

  非洲酋长总统顾问:“没把自己当成外人”

  那个时候,尼日利亚还没有从中国大陆过去的移民,胡介国是第一个。胡介国父亲早年经香港去尼日利亚发展,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个从大陆到尼日利亚的移民。

  今年66岁的胡介国在1978年来到尼日利亚和父亲团聚。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1983年,他到加拿大学了4年的酒店管理专业。学成之后,他并没有留在环境优越的加拿大,而是再次回到了尼日利亚,投资建造酒店。“主要是因为我在尼日利亚能够获得尼国兄弟的尊重,这与在加拿大的感受完全不同。并且,在我眼中,非洲有很多发展机会。”

  据称,很多国家的政要访问尼日利亚时,都下榻在他的酒店,撒切尔夫人也曾住过。靠着经营酒店,胡介国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9年开始,华人开始大量移民,我想做点什么,让他们知道中国人在这里是做好事的,”就这样,胡介国开始斥资为当地建造学校。这一举动触动了当地人,“有个酋长委员会推选我,”这让作为外国人的胡介国有些讶异,他说,“当酋长?超出我的预料,毕竟跟我们的文化不同,有些仪式还是很不一样。”

  近期,总统还给了胡介国一个尼国人才能获封的最高荣誉称号。胡介国说,这一称号从来没有给过中国人,给外国人也极少,这让他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更强。不过,他指出,总统称这一称号更是通过授予他而给所有在尼的中国人。

  胡介国说,“我在尼日利亚40多年了,我融入了当地社会,没有把自己当成外人,也没有被当成外人。每次总统换届,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人我都认识。每次出差后要回到尼日利亚我会安心,就像回家的感觉。”

  是中尼相互了解的桥梁:“像大熊猫一样稀缺”

  胡介国身上的头衔有的是中方委任,有的是尼国赋予,他是让尼日利亚人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走进尼国的通道。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尼两国的经贸往来,2004年7月,尼日利亚总统特任命胡介国为总统顾问,负责中小企业发展事宜。据报道,2005年4月,胡介国陪同尼日利亚总统访问中国。访问期间,尼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先后走访三峡大坝、南京等地的大型企业与重点工程,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

  胡介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中非商会副会长。这家由中国商务部等3家机关牵头成立的商会,宗旨是希望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走入非洲。

  早前的报道称,在尼日利亚的华侨华人,没有人不知道这位热心助人的酋长。而在尼日利亚当地政府官员的眼中,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胡介国的兄弟,每当遇到有关中国人的问题,只要当地相关部门觉得棘手或难以处理时,他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胡介国打电话。也正因为胡介国在当地有着相当高的威信,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也会与胡介国商量。曾有一位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感慨道:“胡介国就像熊猫一样稀缺,要善加保护。”

  谈及外媒对中非“新殖民主义”的提法,胡介国说,很多受西方教育的非洲政府官员受西方媒体影响,也有这样的看法,不过,如果中国人做出些好项目、做出些好事情,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当地民众间就不会有这样的看法。

  带年轻人来华学技术:“援建投资应惠及草根”

  “我母亲一直跟我讲,想着自己的同时,也得想想别人。”胡介国说,要让尼日利亚兄弟从自己这里“获得”,而不是觉得自己一味索取。

  “中尼之间也有过一些误解,比如,有一些在当地的中国企业用的都是中国员工,尼日利亚人就会反问:‘你们走了之后会留给非洲什么呢?胡介国说,“怎样化解,这需要反思和智慧。”

  作为尼中友协的常任副会长,他会带尼日利亚人回到中国。这项活动已经持续很多年。去年,胡介国率团到青岛参观、访问、学技术。

  胡介国告诉记者,在尼日利亚,有一些组织起初对中国的态度不太好,如工程师协会和尼日利亚制造商协会,原因是认为中国人“抢了他们的饭碗”,挤垮了相关产业。在去年青岛的访问中,胡介国带了工程师协会的人,还让青岛一个工程技术学校接受尼日利亚人员前来参加短期培训,比如修汽车、做家具等,这样尼国人回去就可以自己创业。

  这一事件让工程师协会觉得,“你们(中国)不同,你们给我们创造机会,能够帮我们解决就业问题。”

  胡介国总结说:“援建和投资应该惠及草根。除了修路、建高铁这样的大工程外,一些挖井、盖学校和医院这样的基层工作也一定要有。中国人为非洲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有着非常大的投入,但我们需要想一想这些对真正的草根有什么帮助。此外,从长远角度来讲,还应多运用民间力量,让公共外交来发挥作用。”(岳菲菲)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