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非华人警民中心成立十周年 为华人撑起保护伞

2014年05月17日 11:2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目前,第五届南非大选正在进行当中,而在约翰内斯堡的唐人街首次出现了执政党非国大的中文竞选海报,而这张中文竞选海报的设计者和起草者正是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执行长于海涛。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至今已经创立十年,协助南非警方和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破获了多起针对华人的刑事犯罪,打击了在南非的黑社会,成为华人在南非的有力靠山。

  在约翰内斯堡这个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几乎没有华人不知道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这个中心就如同华人的一个保护伞,为遭受犯罪分子伤害的华人提供最切实的帮助。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执行长于海涛在谈起设立这个组织的初衷时说,“2003年时出现一些黑人犯罪团伙,针对中国人偷抢,跟到中国人家里,用电熨斗、开水烫,逼你交出现金,用同样的手法做了几个案例,大家发现这个是一个或几个团伙针对中国人。如果我们不成立一个联合组织,在侦破案件时很难进行信息沟通,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目的下我们于2004年成立了这个中心。”

  于海涛介绍说,南非的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是华人在全世界建立的第一个警民合作中心。南非的华人由于语言障碍无法很好地通过南非警方保护自己,所以出现问题时,很多人更倾向于找警民合作中心。

  “案件发生时,我们会向受害人提供帮助,包括报案、做笔录、做案件整理,如果出现死亡案件,还要做殡葬、将骨灰运回国,协调和使领馆的关系,我们也是南非警方的有力助手,南非警方、约翰内斯堡几个大的警察局已经形成一个机制,只要是有涉华案件,首先向我们询问嫌疑人的背景情况,甚至对嫌疑人的审问都需要我们的协助。”

  在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努力下,南非豪登省警察厅特意在唐人街警民合作中心隔壁设立了一个豪登省警务室, 24小时都有人值班。只要有案件发生,警民合作中心就会带南非警察前去勘察现场,做笔录,分析案件,并跟踪案件的进展情况。

  “08年1月2号,普马兰加省一个华人店铺失火,警方发现华人店主被烧死在店里。后来发现他是先被抢劫,被捅了几刀,后来犯罪分子逃离的时候将他放火烧死。这个案件9点多钟发案,我们连夜派人过去,守了一晚上,帮助警方做各种笔录。南非法律程序特别繁杂,这个案子打了三年,出庭20多次,警民中心一直陪着,包括帮助受害人家属指认嫌疑人,包括为受害人的电脑解码,指认追回的赃物物是店里的,后来6个嫌疑人都定罪了,包括杀人放火的终身监禁,其他的10年到20年监禁不等。这个是我们对案件跟踪协助比较成功的一个。”

  于海涛说,遇到以同样手法对华人作案的案件,他们会向警方施加压力,敦促和协助警方破获案件。此外,他们同时还要面对华人黑社会和华人社区内部的不法分子。他们凭借地头熟的优势,帮助中国驻南非使领馆搜集华人黑社会敲诈、勒索、贩毒、制造假护照的证据,如果这些不法华人无法受到当地法律的惩处,他们就会和中国使馆、南非警方、南非移民部门联手将其遣送回国,使其接受国内法律的制裁。

  “去年8月,我们把唐人街最大的贩毒团伙的头子遣送回去。我们遣送他回去之前,把他的身份证件信息拿来,让南非警方和移民身份审核一下,发现是非法居留,我们就和南非有组织犯罪调查科、中国使馆三方先商谈怎么处理这个人。警方说我们可以抓,但不能保证可以扣他超过48小时,但是他身份有问题,就需要使馆和比勒陀利亚的移民总局做工作。所以从抓捕到验明正身,从移民局扣住他到使馆核实就是这个人,将他遣送回去中国,一共就三天时间。”

  据于海涛介绍,警民合作中心成立十年来,每年破获案件平均260起左右,从最初的不被侨胞认可、不被南非警方认可,到现在与南非警方紧密合作,同时也成为南非华人中最有威望的侨团组织。但在破获诸多案件的同时,于海涛和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同事们也面临着被犯罪分子打击报复的风险。他也不止一次被人提醒:那些华人黑社会和侨界的人很熟,你在会议上说的事情很可能会被泄露出去。但于海涛对此并不十分在意。

  “我个人觉得,面对犯罪分子和黑社会,你硬他就软,你软他就硬,你和他妥协,他就越来越猖狂。去年8月份遣送黑社会头子也证实了这一点。把他遣送回去以后,他的几个非常嚣张的同伙并不是来警民合作中心闹事捣乱,而是主动给我们手下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和他没有关系。我们警民合作中心走得正行得端,那些黑社会都躲着我们走。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警民合作中心是帮助中国人的,混混们也知道我们是在给中国人做好事,所以没有丧心病狂地要跟我们作对。”

  在处理案件的同时,于海涛也热心于帮助华人提高政治地位。他同时也是南非华人华侨统一促进会的活跃分子,组织华人与南非政府官员交流,参加执政党非国大的促选活动,南非出现的首张非国大的中文竞选海报就是他与约翰内斯堡的市党部和豪登省的省党部共同商讨的结果。他建议华人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也要提高参政议政的意识,融入主流社会,这样也能提高南非政府对华人生存状况的重视。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