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一华人住家发生蹊跷窃案 一年后被警方侦破

2014年05月26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发生案件一定要报警。”这是近几年西班牙马德里警方对华人的告诫,旨在通过此途径让警方对当地治安状况深入了解,以利于相关案件侦破。自经济危机加剧后,马德里华人商铺与住家遭遇抢劫与偷盗的事件飙升,让当事人不胜烦恼,虽然警方一再强调,但中国人反应平淡,响应并不积极,通过报警渠道求助于警方的举动却不多。原因一是华人还没有报警意识,二是怕麻烦,三是怕报警不慎对自己产生不利。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意识到报警的必要性,在关键时刻选择报警这条渠道解决问题,并从中尝到了甜头。2013年3月30日,马德里市中心一桩老房子发生一起很是蹊跷的住家盗窃案,让当事人及房客损失不小。事发后房东阿青(化名)报警,警方在按照规定程序做完现场勘查后离去,阿青也以为这个报警的结果此后会不了了之。不料一年以后,警方居然依据阿青和房客提供的资料,抓住了案件中的一个案犯,并顺藤摸瓜,将那伙里应外合的贼子一一抓获。接到警方通知阿青欣喜不已,对报警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

  2013年3月30日,马德里市中心SAN VISENTE街某华人住家发生一起蹊跷的盗窃案:案发现场大门没有被撬痕迹,明显是拿钥匙开门进来的;案发时有一个房间仍有一女性房客黑姑(外号)滞留,但贼偏偏没有光顾这个有人房间。如果不是早已经将该住家情况摸底,活做得绝不会如此滴水不漏,警方也迟迟没有破案结果。一直到一年后案件告破,人们才恍然大悟,感情是千防万防,家贼难防。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但是说起那桩蹊跷的盗窃案,房东阿青与房客们仍然记忆犹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年前,房东阿青选择在SAN VISENTE街的一栋老楼下面开店,为了方便生活,同步租下该老楼内一套住家,并将其中几间房子分租出去,以减轻房租压力。于是三个房客搬进来,其中一个就是在读留学生,家在中国湖南常德的女孩“黑姑”。该女子之所以有此称谓,皆是因为其脸黑,房客们调侃中对此人起的外号。

  住的时间长了,房客们才知道黑姑家境殷实,父亲是当地一家工程队的包工头,很是有钱。黑姑在西班牙留学的一切开销均是父亲每月从中国汇过来。而黑姑学习并不勤奋,平日里不是上网聊天就是出去约会,并时不时带老外男友及华人男友来住家过夜。对此阿青及房客并未介意,但是没有料到黑姑此举是在引狼入室,在黑姑生活发生变故后,这些男友成为黑姑介入盗窃案件的导火索。

  2013年3月30日是周末,当天下午阿青准备去USERA看一栋要卖的房子,但就在阿青离开店后不久,老楼的住家就出事情了。

  事发后家里唯一滞留的女房客黑姑是这样对警方描述的:在当日下午19:10左右,她正在床上摆弄电脑,就听到有人开门进入的动静,期间掺杂有老外打电话声音和钝器撞击发出的声响。因为此前房间在装修,她以为又是那个老外装修队进来施工,就没在意。但是动静越来越大,渐渐黑姑才感到不对头,因为附近传来的动静很像是那种撬门锁的声音,于是她开始紧张起来,遂将耳朵贴到门前仔细聆听,感觉撬门的动静已经开始移到自己隔壁房间门前。她顿时怕得要死,好在没有语言障碍,慌张中她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令人蹊跷的是窃贼在住家折腾半天,一直到最后竟然没有光顾黑姑房间,似乎知道里面有人。

  窃贼撤离后,惊慌失措的黑姑忙不迭跑到楼下阿青店中叫人,店里工人遂打电话向阿青通报。待阿青急三火四返回住家后一看,顿时目瞪口呆傻了眼。房间已经被翻了一个底朝天,睡觉的大床大头朝下了,卫生间门也被踢开。除黑姑房间外,其余所有房间一片狼藉。清点损失阿青发现,自己房间中藏匿的原准备付货款的3000元现金被偷走,“幸存”的只是那台老掉牙的旧电脑。其他住户中一位男房客准备寄回家中的2100元现金被盗,外加一台东芝电脑;一位女房客新买的价值600元的电脑被盗;另外一位寄存在阿青住家中的做工女孩的电脑也被窃贼顺手牵羊。报案中几个损失电脑的房客出示购买电脑发票,警察也对此一一做了记录,称要根据此发票到售出电脑的商家搜集电脑数据,依此追查下去,只要那其中一个失窃电脑一启动开机,警方就会根据电脑IT地址找到使用者,届时窃贼的狐狸尾巴就会自然露出来。

  尽管众人当时又气又恨,也对破案没有信心,但是并没有将疑点集中在那个留在家中,表面上很是柔弱的女孩黑姑身上,直到一年以后事发。

  事发后不久,黑姑借故搬离住家。以后的日子里房客们生活趋于平淡,家里发生的盗窃案慢慢被人们淡忘。但是响水不开开水不响,2014年3月,警方通知阿青,称案件告破,几个主要案犯已经缉拿归案。阿青及房客一听乐不可支,不料阿青兴冲冲来到警局后又大吃一惊,因为警察说,案件主要案犯之一,就是那个中国女孩黑姑,是她里应外合,成功实施了这次偷盗。

  通过警察介绍阿青才知道,黑姑在西班牙结交的男朋友中有一个罗马尼亚小伙子,跟黑姑感情不错。问题就出在后来黑姑的父亲在中国生意倒闭,经济上没有办法再接济女儿,让黑姑生活顿时陷入窘境,最后竟连每月房租都无法按时缴纳。见此那个罗马尼亚小伙子向黑姑支招,称住家房东是个老板,中国人都有在住家藏钱的习惯,何不趁此机会捞上一笔,以解燃眉之急?

  黑姑刚开始还有些害怕,但是人穷志短,架不住最后自己连生活费筹措也感到困难,最终黑姑与自己的这个罗马尼亚男朋友达成共识,由她做内应,瞅准机会里应外合向房东及房客下手。于是事发当天那个罗马尼亚人领着几个同盟者悄然潜入楼房,在黑姑指点下进入房间实施偷盗计划。面对警察,房客黑姑表面上装得可怜兮兮惊恐万状,实际上是偷着乐。到最后坐地分赃,黑姑分得1500欧元与一台东芝电脑。进入夏季后,黑姑赃款消费完毕,无奈中选择回国。同时带走了那个赃物——东芝电脑。

  黑姑走了,但是其它盗窃团伙成员却没走。另外一台电脑被那个罗马尼亚人廉价卖给了一个熟悉的中国人。该中国人不知警方已经掌握电脑数据信息,在使用电脑后不久就被警方侦破仪器锁定,随后警察顺藤摸瓜找上门来。面对警察质问,吓得发抖的这个中国人不得不说出电脑出处,于是警方再次顺藤摸瓜将那个罗马尼亚人及其同伙抓获。经过审讯才知道,主要案犯黑姑已经带着那台赃物电脑回到中国。

  案件告破本应该还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是现金已经被窃贼挥霍殆尽,只有一台电脑完璧归赵。于是那个东芝电脑失主房客很是郁闷,感到咽不下去这口气。思忖后遂想出一个办法,他找到一个熟悉的家在湖南常德的留学生,将事情来龙去脉介绍清楚,让该留学生回家探亲时找到那个黑姑讲明利害,索要电脑,要回的东芝电脑作为报酬归这个留学生所有。该房客此举不是在乎那几千欧元,而是借此机会将黑姑名声在当地搞臭。果不其然,该留学生回国后,通过当地派出所找到黑姑,讲明原因,要黑姑交出电脑,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料黑姑拒不认帐,也不交出电脑,于是这个同乡留学生一气之下将黑姑劣行散布于黑姑周围邻里泄愤,在感到意犹未尽后才悻悻离开。

  说到本次盗窃案告破,采访中阿青说,尽管自己失窃钱财没有拿回来,但不管结局如何,这次看到和感受了报警的重要性。(卧龙岗)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