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华人女高音化身“蝴蝶夫人” 伦敦演绎经典

2014年06月17日 09:5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大抒情戏剧表演者华人女高音王蓓蓓,去年在伦敦成功出演了《修女安杰丽卡》中的女主角,《欧洲时报》曾经对其做过专访报道。今年,她再次携《蝴蝶夫人》重返伦敦舞台,正值伦敦最美六月天,她再次与本报记者畅谈了这一年里歌剧带给她的感动。

  王蓓蓓早前毕业于中国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本科,2008年,前往意大利深造传统意大利歌剧,之后在2010年荣获伯明翰音乐学院奖学金后,来英国继续学习,师从知名歌剧女高音大师海伦·菲尔德,并取得声乐硕士学位,之后又取得了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研究生声乐表演家文凭。皆师从名家。海外的学习经历让她的歌唱技巧日趋成熟,让她站上了歌剧的欧洲舞台。

  这一年里,王蓓蓓在数个中外歌剧音乐会上的出色演出,受到了音乐界的关注和中外听众的喜爱。这次她将与意大利Villa inCanto歌剧公司合作,出演《蝴蝶夫人》女主角乔乔桑,她也是演员中唯一的华人歌剧演员。

  被赞“典型普契尼式女高音”

  继去年《修女安杰丽卡》的演出得到了公认,回忆这一年里自己的变化,王蓓蓓感慨说:“近些年很多歌剧公司不再局限于演员的面孔,而更关注声音。自从唱《修女安杰丽卡》后,我发现自己是属于典型的普契尼式的女高音。普契尼的作品要求女演员有辉煌的高音区,饱满的中低音区,能出演《蝴蝶夫人》女主角一角,我的声音是一个优势。当然,在英国和意大利的留学经历,不仅精进了我歌唱技巧,还培养了我的音乐修养。”更让王蓓蓓感到荣幸的是,意大利公司的音乐总监评价她是难得一遇的典型的普契尼式女高音。

  在这一年中王蓓蓓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声音的方向,她也坦言:“因为现在我被选上的角色都是普契尼的作品,我很感激这些机会。”王蓓蓓表示,普契尼之后会想要挑战威尔第的作品。经过一年的时间思考和沉淀,她更明确歌剧是她一生的追求,今后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歌剧表演上,欧洲作为歌剧艺术的摇篮和发源地,现阶段她打算把工作重心定在欧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流的女高音歌唱家。

  让英国观众感受原汁原味意大利歌剧

  在取得蝴蝶夫人角色后,王蓓蓓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对比之前和英国的歌剧公司合作,她感觉到明显的不一样,“在戏剧的表演上,意大利人比英国人更加夸张。此次对戏的男高音是巴西人,他天性热情奔放。而我所饰演的蝴蝶夫人毕竟是日本女性,天生腼腆一点。为了在表演中做到毫无保留的爆发,我的态度要更加奔放,所以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来适应这种收放自如的节奏。”她说。

  其实,大概一年半之前,曾有英国伦敦的公司想与王蓓蓓合作《蝴蝶夫人》,最终没能同意的原因是英国公司希望歌剧以英语演唱,而王蓓蓓希望用原文意大利语演唱。 “这是我对作曲家的尊重,意大利语更能体现美声唱法的美感,而如果换成英语唱的话,它的感觉全变了。”

  《蝴蝶夫人》是王蓓蓓看的第一部歌剧,对于自己深爱多年的歌剧,她一直很想以原文的形式演唱给观众。在王蓓蓓的坚持下,最终她遇到了意大利的歌剧公司。

  在英国和意大利都排练过歌剧,两份不同的体验带给王蓓蓓不一样的心得。在她看来,意大利是歌剧的发源地,也有意大利语的语言环境。“整个排练过程都是意大利语,能帮助我更快地熟悉语言,所以在演唱的时候,情绪的抑扬顿挫和眼神都能更准确。”在这个过程,让王蓓蓓真正了解到学习不同语言的重要性,她坦言:“歌剧学习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其实全世界的歌剧语言那么丰富,所以想要成为优秀的歌剧演员,在语言上要下很多功夫,所以语言环境是很重要的。”曾在意大利生活学习的经历让她的意大利文歌唱表达更加到位。

  打破传统 观众席围住舞台

  王蓓蓓介绍,这次的《蝴蝶夫人》将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和观众见面。

  与传统歌剧舞台不同,演出场地由两层观众席围住舞台,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能更清楚的看到演员的表情,“虽然近距离演出很难,但我很喜欢这种亲切的表演方式,它将高雅的歌剧内容以平民化的方式呈现,无形中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她透露蝴蝶夫人在最初的亮相时,是打着伞从天而降,而且在演出的过程中还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

  她介绍,《蝴蝶夫人》一共有三幕,每一幕的开始将配有现场解说旁白,让观众能更好的理解故事的剧情。

  “以前的歌剧都不会这么做,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歌剧是严肃的艺术,年轻人认为它比较沉闷。但有旁白解说后,观众会有参与感,会很好奇,会随着演员进入歌剧,看完后会恍然大悟。”在王蓓蓓看来,歌剧是一种综合艺术之美,音乐、演唱、表演、剧情融合在一起会让人感动、震撼甚至落泪。(实习记者李佳蓉,文章摘自《欧洲时报英国版》)

【编辑:马君豪】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