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总理署部长:马华入阁责任大 从头再来任务艰

2014年07月1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马总理署部长:马华入阁责任大从头再来任务艰
    魏家祥坦言,马华政治筹码不足,要争取更多资源,难如登天。(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华在去年505大选历经创党以来最严重的溃败后,履行不入阁议案,在1年多后的现在,终于重返内阁。首次代表马华走进内阁会议的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魏家祥坦言,马华这次入阁相当于从头再来,是非常艰辛的任务。

  报道称,魏家祥也是马华署理总会长。他说,了解政治学的人都知道,若你具备足够的代表力量,那么你可以叱风云,若是你力量不足的话,却要拿到更多资源,几乎难如登天。

  报道称,他在总理署办公室接受《东方日报》专访,当被问到巫统领袖是否欢迎马华重返内阁时称:“他们都希望马华振作,但我们自己要明白政治始终是要讲筹码的。”

  报道称,当被问及巫统领袖有否冷嘲热讽时,魏家祥则回应:“还不至于。虽然他们(巫统)尊重我们入阁的决定,但是我们(马华)也会感觉他们说‘振作,振作’,用意是希望马华强,从这边可以看到出,马华获得更多选票是一种肯定,这样才能加强谈判的筹码。”

  当被问到马华目前最大的筹码何在时,他则回应,大马华人还有25%,人数上还是举足轻重,任何政党都不会完全放弃。

  报道指出,在2008年308大选,马华虽然遭遇挫折,但仍保有15国及31州席,在内阁维持4个部长及6个副部长(在2010年增加多一个副部长职);而马华在2013年505大选只是赢得7国11州议席,阔别内阁一年有余后,获得2个部长及3个副部长的职位。

  谈及总理纳吉布这次委托给马华的职位,重视工商领域却轻政治与文教,包括马华失去卫生部、内政部副部长及教育部副部长等职位。对此,魏家祥称:“我相信马华总会长不会放弃争取更多资源。”

  但报道同时指出,魏家祥不愿透露,马华的官职在之后是否会有所增加的问题。他笑称:“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因为我不能越俎代庖。”

  落实分享政权

  报道称,目前出席过2次内阁会议的魏家祥指出,内阁会议落实分享政权,他也不只是提及华人的课题,也可以提出其他的课题,包括柔佛州的事件等国家课题,大家一起讨论,取得共识。

  他称,马华曾经失去当内阁代表,目前已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就他而言,在内阁会议中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合作无间,责任更重,因为以前有4个部长发声,现在只有2个部长。

  报道指出,魏家祥感慨,马华重回内阁之路非常不平坦,因为总理纳吉布并非组阁,而是要想方设法腾出位子,又要有职务交给有关部长去做,而且相对公平而论,在马华希望拿到更多,其他政党也一样希望拿到更多。

  关注人文建设 鼓励回乡创业

  报道称,魏家祥掌管华人新村及中小型企业。魏家祥指出,其部门管辖的新村部总部共有36个官员,全国则会有70个新村发展官,同时也包括100个新村职员,准备为华人新村做出贡献。

  据报道,掌管华人新村及中小型企业的首相署部长斯里魏家祥毫不讳言,首相这次将华人新村挪出来,是用心良苦的安排,因马华与华人新村发展有很大联系,新村是马华的根基所在,也是马华的主要票仓。

  报道称,魏家祥发现,随着国内新村逐渐城市化的当下,青年有逐步回流家乡创业的趋势,因此他正在构思一个方案,让新村发展与中小型企业结合,为有志青年扩大回乡创业的契机。

  他说,目前新村发展所面对的问题不在只是基建问题,还包括人文建设,尤其是很多州属的新村已不再是传统的新村,更像是一个城镇,如增江新村及沙叻秀新村已是半城市化的新村。

  房地部低调拨款

  魏家祥指出,全国607个华人新村,即450个华人新村、113个传统与重组村及44个华人渔村,在今年可以获得的发展拨款是5400万令吉;而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在上半年已拨出2400万令吉款项,他掌管的部门在下半年可拨出的款项则还有3000万令吉。

  他坦承,在过去一年多来,确实有不少新村基层领袖发现要拿到新村发展拨款没有以前那么方便,并非房地部长阿都拉曼达兰没发出拨款,而是低调拨款。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新村的基建提升无可厚非,另一个要关注的问题是人文建设,因为在新村人口老化下,大都市的压力与生活水平水涨船高,促使年轻人有留在新村创业与发展的趋势,这些是新时代的契机。

  他补充,他掌管的两个部门息息相关,新村以华人为主,而中小型企业亦是华人占大部分,大马注册的商号、宝号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占有总注册的98.5%,又以华人为主,所以可以想尽办法结合在一起。

  魏家祥称,他自上任以来已经会晤过很多团体,也包括中小型企业机构首席执行员哈弗沙,而他告诉后者,他们要让中小型企业富起来,这不仅仅协助华人而已,也推动马来人及印裔企业的发展,因为扩大经济蛋糕,各族亦会共荣。

  尽管15日是公假,但魏家祥依然会照常上班,与20名中小型企业领袖举行会议,聆听更多意见,这样才策划出利商政策。

  报道称,尽管马华前总会长斯里蔡细历三不两时呛声,但马华署理总会长斯里魏家祥称,从马华党史可见,马华的党争多数是因老大及老二不和而引起,而他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的关系,可用4个字来形容,即“合作无间”。“我与廖中莱合作无间,在公在私一起工作,以为了马华的稳定与团结。”

【编辑:葛雨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