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约华埠租金高涨人流稀落 华人小商家叫苦不迭

2014年07月15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纽约华埠租金高涨人流稀落华人小商家叫苦不迭
    陈先生在手机上看世界杯球赛,因为他的店小到放不下一台电视。(美国《星岛日报》)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13日下午,陈先生像往常一样坐在他的小杂货店里,生意不忙,他偷空在屏幕上看看世界杯决赛。但这个屏幕只是手机的,因为他的店小到连最小的电视都塞不进去。如果他站起身展开手臂,他要么就会两手摸到墙,要么就会一只手臂伸到店外面。店里所有的货物,从电话卡到口香糖,不是挂在墙上就是摆在店外的柜台上。“这可能是华埠最小的杂货店。”陈先生无奈的说。

  这家贴着东百老汇怡东楼外墙建起的店面其实根本算不上一家“店”,顶多是个临时小摊位,冬冷夏热还要忍受头顶上从曼哈顿桥驶过的地铁震耳欲聋的轰响,但这个每月1000元租金的方寸之地是陈先生唯一可以租得起的地方,尽管这间铺面现在的租金已经比十年前翻了一倍。跟很多华埠商家相比他还算幸运的,在同一条街上,不出两个街区,有近十家店面都打出了招租的牌子。但昂贵的租金使新生意望而却步,一些店面已经空置几年了。

  高额租金加上稀落的人流,已经使这种一边挤一边空的奇景几乎成了华埠新貌,小商家叫苦连天,小区民众也担心这座百年老城是否已经走上令人担忧的衰落之路。不过,如果华埠商业改进区(BID)目前的一个设想能够成功,或许可以帮助华埠小商家重新振兴起来。但这个设想听上去可能会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商改 区想要把自己变成房东。

  华埠在鼎盛时期原本是一铺难求,迫使房东和小商家租客更有创意见缝插针,只要是能容纳一个人站立的边边角角的空间几乎都已经被变成了店面,像陈先生的杂货店这样的超威店面在华埠并不稀奇。一些商家也采取分租的方式,比如在格兰街244号的店面,就有恒康大药房、安安玉器水晶首饰店和美亚快递三家生意共享。安安首饰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五年前她看到恒康打出分租招牌,就应征租到这个100呎的空间,她认为分租使三家生意互不干涉又可以减轻房租压力,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不过,很多小商家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仍然找不到出路。在东百老汇150号经营快递生意的刘先生说他的租约到8月到期,如果房东要将目前3600元一个月的租金再往上涨,他就不能再租了。他的左右相邻的店面全都因为付不起租已经关门,门上挂着招租标志,但高额租金也使新租客不敢问津,其中右侧店面已经空置了长达两年。“很多房东宁肯空着也不肯降价。”刘先生说。

  “高房租是华埠的致命伤。”华埠商业改进区(BID)负责人陈作舟说。但对他来说,这些空置出来的店面也提供了一个帮助小商家复兴的机会。商改区目 前正在派人勘察华埠范围和周边的空置铺面,统计出这些铺面的数量和位置以从长计议。陈作舟说,租金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税上涨,如果能解决地税问题,就可以帮助小商家拿到相对稳定的租金。

  他计划说服市府相关部门,由商改区出资购买下这些空置铺面。商改区非牟利组织的身分使其可以免交地税,这样商改区作为房东,就可以将铺面以长期固定 的租金出租给小商家。“这个办法可能会受到来自市府的阻力,因为这样市府会损失地税收入,但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陈作舟说。

  市议员陈倩雯对这个主意表示支持,陈倩雯说市府和议会都在积极想办法为小商家解困,比如小商业局为新租小商家提供免费律师帮助他们查阅租约,也有议员已经向议会提交一条法案,计划允许市府在小商家续约时作为中间人在房东和房客间进行调解,为小商家控制房租涨幅。陈倩雯认为商改区的设想未尝不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这个问题需要小区各方一起努力,以创意性的思维拿出解决办法。”陈倩雯说。

  不过经营花店的宋美榕认为,这个方案实现的可能性很小。宋美榕1992年在怡东楼里租的店面只要每月1000元,上次的五年租约已经涨到了3000 元。租约去年到期时,房东要将租金涨到12000元,使她不得不搬出已经经营了20多年的店铺,转到东百老汇上的一家只要1000元的地下室。

  但她说“商改区的主意行不通的。”她解释说,很多铺面的房东是老房东,已经付清了房贷,没有经济压力,不会轻易将房产出售,即使要卖也会卖很高的价钱。如果商改区以高价买入房产,必然只能以高价出租。“到时候我们还是租不起。”

  宋美榕说她当然希望得到相对稳定的租约,但她的办法只有一个字:走。“我可能很快也会搬去法拉盛或布鲁克林,我心里已经自动放弃华埠了。”她说。(荣筱箐)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