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日华人遇现代社会病:“低头族”“恐飞症”频现

2014年07月2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日华人遇现代社会病:“低头族”“恐飞症”频现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但是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科学技术进步的同时,也给人们精神与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甚至产生一些“现代社会病”,该报采访了日本社会一些华人社区,让人们说出生活中因科技发展而带来的“苦恼”。

  “个人情报”过敏症

  37岁日本华人女性陈妍说她现在非常谨慎,哪怕扔个纸条都要看看上面有没有字,只要是有字的纸张,全都要塞进碎纸机才放心。并且在网上也从不放照片,哪怕是一张风景照。

  事情发生在一年前,陈妍带着7岁的女儿和周围的亲子一起去夏季“祭”凑热闹。回家后,陈妍很高兴地将照片放到了博客上,并上传了很多张小女孩们的合影来介绍日本夏季的“祭”风景。

  没有想到的是,过了几天,陈妍将孩子们的照片放到网上的事情,几乎团地的妈妈们都知道了。团地妈妈们涌到了陈妍家,争先恐后地向陈某表示,日本对于个人情报和肖像权管理很严格,拜托快删除。有的妈妈还严厉的说,“你这样我们可以告你的。”

  陈妍当天就删除了那篇博客。从此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见到那几个妈妈就内心紧张,而且这些消息传得非常快,9月份去学校开家长会时,女儿的班主任竟然若有所指地说,希望所有家长,尤其是外国人家长都了解日本的法律,对于个人情报一定要严加保护。

  自2005年起能够特定个人的所有情报在日本都是禁止泄漏的。但事实上日本国民生活中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的回答都是认为这项法律规定得太严格,以至于带来了不便。

  电车过敏症

  日本的电车以拥挤著称,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站台上人流如潮。拥挤不堪的电车里有时会引起男子趁机摸女人敏感部位的犯罪,日本人把这种犯罪行为称为“痴汉”,日本法律规定,痴汉是一种猥亵行为,如果猥亵罪成立,要被判处半年到七年的刑期及罚款。

  但是与此相矛盾的是日本有人专写如何当“痴汉”的书,在书店里畅销。还有“痴汉”网页,在网页上有姑娘在上面津津有味地介绍她如何遭遇“痴汉”。更有不良女子在电车上引诱意志薄弱者去做“ 痴汉”,然后以“私了”的方式敲诈钱财,少则五万,多则几十万。

  这种充满了矛盾的日本“电车生态”也造成了许多在日华人不知所措。有一名在公司就职的华人,在电车上被指控做了“痴汉”,到了警察署,他不承认,但是警察说不承认就走法律程序,立案侦查、如证据确凿,就送检,然后诉诸法庭;如果承认了,只交5万日元罚金,就可以了事,这名华人最后选择了交罚金的了结方式。

  日本一些法律工作者认为,如在电车上被女性突然举报为痴汉,被送到警察局后,要尽快认罪并反省。即使是冤枉的,要想问题尽快解决平息,及时认错的话比较好。

  “低头族”的危险

  6月24日夜,日本池袋站西口人行道发生一起车祸,中国籍餐饮店女员工林某(30岁)遭一辆突然失控的汽车撞倒,当场身亡,另有7名路人负伤。据报道,如果林某不是低头看手机,一定会发现危险的先兆,可能会躲避这场灾难。

  报道称,经常在路上低头看手机的习惯,往往会与交通事故相连。去年10月,在东京都板桥区,有人由于过于集中精神看智能手机,没有注意自己进入电车轨道中,被电车撞死亡。

  “低头族”现象,不仅和交通事故相连,而且由于全社会都是如此,因此会造成一种“群体交流障碍”,如有一华人反映,大家有时在一起聚会,谈话者环顾一下四周,会惊讶地发现,没有人在听别人说话,而是都在看手机。

  “低头族”现象的负面影响还不止于此,据专家介绍,在我们低头时,前屈幅度达到30°时,就可以影响到颈椎。如果颈椎长期处于极度前屈的异常稳定状态,就会对颈椎造成伤害,而这种危害比看电脑还要高几十倍。

  “恐飞症”

  赵先生在一家商社任职,由于最近飞机空难连续发生,再加上微信上疯传一些飞机失事视频,他果断推掉了去台湾出差的机会。

  每当发生空难事件时,害怕坐飞机的心理就更深植在许多人的心中。最近留学生小燕也患上了“恐飞症”。7月25日,小燕乘坐的飞机从上海飞往东京途中遇强气流出现两次严重颠簸,吓得她都快哭了起来。她说:“感觉飞机的翅膀都倾斜了。我抓着安全带,再想想最近八天连续三起空难,恐怖极了。”

  刘先生虽然不排斥坐飞机,但父亲的“恐飞症”也给他们一家团聚带来不便。四年前,父母来日本小住,回国时,因为飞机遇到乱流,机身颠簸的厉害,持续时间也较长,父亲非常不安,当时就说:“说如果能活着回家,再也不来日本了。”四年过去了,刘先生的父亲真的没再来过日本。

  还有不少人是“选择性恐飞症”。郭先生说:“前年出差第一次乘坐支线小飞机,飞机在气流中颠簸非常厉害。现在我订机票,非大飞机坚决不坐,某些不发达国家的飞机坚决不坐。”

【编辑:查云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