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调称法国排外情绪上升 反感移民多因成见

2014年08月13日 13:5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移民问题在法国是个敏感话题,很多想法往往流传很广。不少民调显示法国人的排外情绪在上升。其实这些想法体现了很多成见。《欧洲时报》8月12日总结报道这些成见,将其归纳为七点。

  1.“法国移民大量增加”非事实

  事实否认了这个成见。诚然,法国的移民和外国人比例30年来呈升势,但谈不上激增,近几年并未加速。1982年在法国的5500万人口中,有400万移民(在国外生下来是外国人)和350万外国人(在法国定居未入法籍)。2011年法国人口增至6500万,其中移民540万,外国人370万。

  30年来,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了1.2个百分点,外国人的比例略有下降。

  2008年,三分之一的移民来自欧盟成员国,38%来自欧洲。42.5%来自非洲和马格里布,14.2%来自亚洲,5.3%来自美洲或大洋洲。

  2.“涌入欧洲的移民激增”夸张

  这个成见也是夸张的。确实多年来欧洲是移民偏爱的目的地,全球各地的冲突战乱促使避难者涌入欧洲大陆。2013年某些“公路”出现大量移民潮,特别是来自厄立特里亚和叙利亚的移民大批涌向意大利和马耳他。但涌入其它国家的移民人数在减少。

  如果看总数据,3年来欧洲可掌握的非法移民人数保持稳定。

  3.“法国接待移民最多”非事实

  这是第三个成见,即法国是移民偏爱的接待之乡。这个看法也是错的。与法国幅员相仿的国家,如德国、英国、意大利接待的移民都超过法国。

  同样,法国本土的外国人也比大多数欧洲邻国少。从全球范围看,在移民接待数排行榜上名列第80位,远远落在美国或众多其它欧洲国家后面。

  但法国在一件事上很突出,这就是移民子女(因此他们生下来就是法国人)比例较大。据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提供的数字显示,2008年,移民父亲或母亲或移民双亲的直系后代相当于650万人,占人口的11%。其中300万的双亲都是移民。

  4.法国籍“贱卖了”看法不对

  第四个成见是给外国人法国籍给得太容易。这个看法不对。今天批准入法国籍的人数少于2007年。

  如果看1960年以来通过申请入籍的法国人在人口中的比例,从1962年上升2.8%到2011年猛增4.5%,今天的增幅很难与之相比。

  5.“移民都是笨蛋穷光蛋”片面

  不少人认为移民大量涌来是为了“领取补助金”。这是有关移民问题中经常遗忘的一点,就是移民的结构。人们忘了:虽然发放了大量居留证,但理由并不一样。多数是发给外国留学生或家庭团聚者,只有极少数是因“人道”原因。

  家庭团聚权是行政法院1978年认可的一项权利,但自那以来受到一系列限制。如外国人本人必须持有居留证或长期居留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去年的要求是对于一个两口或三口之家起码每月收入1128欧元。而这笔收入不能是最低生活保障金,须是工作收入。此外还有其它限制条件,特别是必须拥有住房或不能有多个配偶。

  统经所2008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到法国来的配偶几年过后都会找工作,即使他们的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6.“外国人一到就享福利”片面

  事实上,移民必须有合法身份才能享受福利补助。特别是积极互助收入(RSA),只有在法国定居五年以上的外国人才能享受。

  但有些例外,主要是避难者,无国籍者(1.7万人2013年因人道原因获颁居留证)或单身母亲。

  非欧盟裔外国人领取RSA的比例从2004年到2011年无甚变化,从13.3%降至13.2%。

  另一个例子是最低养老金(ASPA)。2012年享受ASPA的外国人比例是32%,2005年是30%。

  7.“移民毁了公共财政”有争议

  总的说来,有关移民的言论往往只看成本,从不看移民的贡献。

  要用数字说明移民对公共财政造成的负担或贡献是极其复杂的。

  2010年,经济学家肖仁尼基受政府委托研究移民的成本,如今这项研究已成权威性依据。

  虽然在家庭或住房补助金、失业金及积极互助收入的受益人中移民所占比例很大,但移民也缴纳社会分摊金。

  调查显示,移民对国家预算的总体净贡献2005年是正值,约120亿欧元。一个移民平均净支付2250欧元,而法国当地人只交1500欧元略多。

  研究估计支付给移民的各种补助金达684亿欧元,而移民缴纳的社会分摊金达720.26亿欧元。当然也有研究人员不同意这种估计。

  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CDE)做过一项比较,显示大多数国家移民的税务贡献是零或正值,平均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3%。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人口老化,欧洲国家和北美越来越有必要采用移民劳工。(实习记者 陈超)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