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床族”玩转海外创业圈 华人创业玩出新花样

2014年09月05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海床族”玩转海外创业圈华人创业玩出新花样
    图为幼发拉底孵化器创始人沈赐恩(左四)和他的创业团队。(图:人民日报海外版/严瑜)

  相信大家对“海龟(归)族”、“海带(待)族”早已不陌生,那你是否听说过“海床(创)族”?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登上了自主创业的广阔平台,打拼着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也被冠上了“海床(创)族”的有趣昵称。这些“海床族”有魄力,有干劲,更有不少新点子,把海外创业圈玩得正是风生水起,好不热闹。

  玩网络

  老行当出新花样

  说起华人创业,中国餐厅、中国超市一定是最先跳入老外们脑海的几个关键词。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热潮不断高涨,华人创业者们也在老行当里玩起新花样,将店铺开到了网络上,不仅降低成本,而且不失特色。

  日前,几位美国华裔主妇就变身网络厨娘,在社交媒体上开了不少私房小吃馆。设计粉丝网页,制作电子菜单,饕餮客们只要在网上轻轻一点就能享受中国风味小吃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买卖虽不大,却也是有声有色。

  沈路等几位中国小伙发现,美国虽然有500多万华人,却没有一家针对华人用户的折扣信息网站,这块市场空白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灵感。

  于是,一家名为Dealmoon的折扣信息网站应运而生。这家中国版的“亚马逊”,从各大商家抓取打折信息,并按不同产品进行分类,使海外华人不用出门,就可以货比三家,买到便宜货。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除大中华地区之外的全球最大中英文折扣信息网站。”聊起未来规划,Dealmoon市场总监童焕并不掩饰他们的“野心”。而在今年11月,Dealmoon就将再迈一大步,与40多家美国主流商家及网站合作,推出美国版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玩理念

  独一无二最个性

  除了在传统行业追新求异,还有一些年轻华人凭借他们新锐的想法与独特的理念,追求属于他们的创业style。

  前不久,27岁的中国小伙儿徐铭泽在德国创立了一家名为“不二旅行”的旅游体验策划公司。“我希望为游客们提供一种独一不二的旅行体验。”徐铭泽说。

  在梦幻的普罗旺斯亲自制作一瓶薰衣草香水,在柏林4500多米的上空体验高空跳伞的惊险刺激,在芬兰的赛马湖畔品尝刚刚垂钓上来的鲜美鲈鱼……

  针对不同特点的游客,徐铭泽结合自己曾经在欧洲各国旅行的特别体验,以及当地朋友提供的有趣信息,对传统的旅游路线进行重新包装,设计出多款充满个性特色的旅游体验产品,让习惯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游客们大呼新鲜。

  “我相信,个性化的概念一定会是未来的趋势。”徐铭泽说。

  “我想把我关于健康慢生活的理念和北欧简约设计的风格相融合,通过我的产品向观众娓娓道来。”中国女孩俞楠日前也在芬兰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创意品牌Martingale,通过一件件精心制作的纺织工艺品,传递自己对艺术、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

  玩平台

  赠人玫瑰手留香

  对于创业者来说,充足的资源、广阔的平台、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同样是他们创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这对于在异国他乡单枪匹马打天下的华人创业者尤为重要。

  “很多华人的技术能力很强,但是在市场把握方面不是很理想。”在美国硅谷打拼十多年的沈赐恩逐渐发现了这一短板。

  为此,沈赐恩开始创立一家名为幼发拉底的孵化器,替初入创业场的年轻华人保驾护航。为他们提供融资、市场、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的资源与服务。“我们的孵化器就像一个保姆,面对这些刚出生的‘Baby’,有时还要帮着起名字。”沈赐恩笑称。

  这样的孵化器在华人创业圈已不是一件新鲜事。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开始自主创业,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前辈们搭建起越来越多类似的创业资源分享平台,为他们做嫁衣裳。而这本身也成为这些前辈再次创业的新选择。

  “我们都在美国有过创业经历,理解华人创业者在美国缺少资源和人脉关系的处境。”华人Henry和几位合作伙伴目前也正致力于建立一个资源共享的创业平台,为南加州地区高涨的华人创业热再添一把火。

  “孵化器就像一张大网,大部分时候网罗的是你熟悉领域的小鱼,但没准有一天你就可能会碰到一条大鱼。这可能是你创业一辈子,都不会碰到的机会。”沈赐恩说。最近,就有几条“大鱼”游进他的孵化器,让他可以跳脱出熟悉的互联网圈子,在医疗和影视制作等新领域再大干一番。(严瑜)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