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裔冷面笑匠黄西:改变亚裔不善幽默印象(图)

2014年09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华裔冷面笑匠黄西:改变亚裔不善幽默印象(图)
(美国《星岛日报》)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他获得美国德州莱斯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如今却成为美国人口中的“喜剧界的姚明”;他是受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邀请去白宫为美国记者年会表演脱口秀的亚洲第一人,其精采表演令在场2400多位政要及新闻界人士纷纷起立鼓掌;他是上遍《戴维莱特曼秀》、《艾伦秀》等美国家喻户晓的娱乐节目的喜剧明星,打破美国主流社会对于亚裔不善幽默的刻板印象。用他自己的话来介绍,“我是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

  近日带着中文脱口秀表演“开什么国际玩笑”重回洛杉矶、波士顿多地进行演出的黄西20日现身纽约曼哈顿,在晚间脱口秀表演开始前,与当地媒体进行亲密互动。红遍美国喜剧界又红回中国大江南北的黄西一身牛仔裤、T恤加球鞋的朴素着装,笑起来便露出招牌式的大白牙。与电视上的形象基本相同,带着黑边眼镜的他显得有些木讷,但一开口则尽显冷面笑匠本色,谈话时严肃正经,偶尔冒出的玩笑却能立刻引爆所有记者的笑点,令现场笑声连连。

  谈文化:回国遭遇文化冲击

  如今的黄西将演艺事业的重心转移到了中国大陆,从美国本土华裔喜剧明星变为了一名实实在在的“海龟”。在美国生活的20年的他说,离开中国的20年也是中国变化最大的20年,“回去后发现,许多人和以前不一样,思维方式也不一样,有一种cultural shock。”而这种文化冲击也为黄西带来了创作的灵感。

  以前面对美国观众,黄西最出名的段子是与移民相关的包袱,而回到国内,黄西则从一个海外华人的角度,对他所看到的国内的现象变化进行调侃讨论,结果颇受观众欢迎。他发现,其实国内国外观众都一样,都喜欢接近生活的题材,喜欢表演者讨论的内容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他在脱口秀中添加了大家关注的人多排队、开车乱插队等现象,再加上配以“海龟”的独特视角,令这些原本严肃的话题的讨论方式变得新鲜有趣。

  同时,中国观众与美国观众对于脱口秀的反应也让黄西觉得有所不同。黄西说,美国观众往往在脱口秀表演前就进入兴奋状态,彼此之间可能已经开起玩笑,气氛较为放松。而中国观众比较“慢热”,需要表演者进行引导,所以他面向中国观众的表演往往后半场反应比前半场热烈。

  黄西说,目前国内专门做脱口秀的人屈指可数,让他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他说,“好处是做的人少,竞争小。但同时国内观众对脱口秀不了解,需要让他们慢慢认识这种表演形式。”他还表示,虽然目前工作重心在国内,但未来很有可能回归美国“主战场”。当有记者问他将以何种形式回归时,黄西笑着说,“坐飞机回来呀!”

  谈家庭:儿子想当科学家

  从一个生物化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变为受到美国主流社会认可的喜剧明星,黄西用了将近7年的时间。在此之前,黄西经历过无数挫折,面对过外界的不理解。而在这个过程中,给他支持最大的是他的妻子金妍。黄西说,最初妻子也不理解为什么他白天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天后,晚上还要到俱乐部、酒吧去“给一帮醉鬼讲笑话”,但在看到自己对脱口秀的热爱以及几场表演之后,妻子决定无条件地支持黄西追求他的梦想。为了陪伴回国发展的丈夫,金研也辞去了在美国的稳定工作,带着儿子和丈夫一起回到中国。黄西说,“这些年,我老婆的牺牲最大。”

  而谈起即将上小学的儿子,黄西的脸上流露出身为父亲的幸福笑容。很多熟悉黄西脱口秀的观众对于他的儿子并不陌生——黄西常常把自己的孩子也作为调侃的对象。黄西曾在脱口秀中说,不少亚裔移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未来的美国总统,而现实中黄西是否对孩子有着同样的期望?黄西笑着说,“我儿子不想当总统,他想当科学家,因为他觉得当总统做不了那些有趣的实验。”当被问及是否会带着孩子参加国内当红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时,黄西又施展了他的幽默功力,他称儿子因觉得参加电视节目很累而对涉足演艺界没兴趣,“我倒是想让我爸爸带我去参加。”

  谈移民: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缺乏了解

  黄西曾经在参加电视节目时表示,自己表演脱口秀的一大原因是,许多在美第一代移民的奋斗经历都是通过在美国成功的第二、三代移民的口中讲出,他希望他能成为一个讲述移民故事的第一代移民。在陆续登上《戴维莱特曼秀》、《艾伦秀》等舞台后,许多美国人开始注意到这个爱讲冷笑话的中国人,也逐渐改变了对亚裔“不苟言笑”、“不善幽默”的刻板印象。

  黄西说,他在表演脱口秀时,发现美国主流社会对移民小区的了解极为有限。他说,“当我和他们谈起一些已有的现象时,他们大吃一惊。”比如,他和一些美国白人谈起在脱口秀表演中,亚裔是一个唯一可以被开与种族有关的玩笑的族裔,而这种现象基本不存在于其他族裔;另外,亚裔学生升学时所要达到的分数高于其他族裔。这些问题都是许多美国人没有听说过也没有关注过的问题,而亚裔本身也并未为此积极发声。黄西说,“很多人说我的脱口秀主要以移民问题为题材,其实并没有。但我现在觉得有必要多讲讲有关移民的话题,多谈谈亚裔美国人的历史。因为美国亚裔不是少数族裔(minority),而是一个被忽视了的族裔(ignority)。”

  他说,在美国,非裔和西裔都有形成自己的文化以及有知名的电视台或其他载体作为文化传播平台,遗憾的是,亚裔中并没有出现同样的平台。他说,“美国人能很容易接受非裔或西裔流露出的愤怒情绪,但对亚裔则不同,他们不理解也不易接受亚裔的喜怒哀乐。”因此,他希望亚裔能多发声多露面,“多参加娱乐活动,多投票,打造亚裔自己的影响力。”(许可)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