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留学生谈意大利中国元素:中文像一门显学

2014年10月15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留学生谈意大利中国元素:中文像一门显学
信美利在意大利旅行。(图片来源:《欧洲时报》/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考上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的信美利,被分到意大利史研究方向。当时对意大利史并无太多兴趣的她,在导师的要求下,开始学习意大利语,而启蒙老师是一位地道的意大利学生。

  一年的意大利语学习,让信美利一步步走近意大利,她还借着交换生项目,前往罗马交流半年。“我确实是在学习了意大利语后,才开始真正喜欢上我的研究方向,也喜欢上了意大利”,这种感受让她在硕士毕业后决定去意大利攻读博士学位。

  意大利人太热情 留学生变“话唠”

  两年前,信美利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前往意大利,攻读方向是意大利国际关系史。

  在意大利开始学习生活,这个民族自由奔放的性格也改变了信美利的一些习惯。“意大利导师常对我说,意大利民间有最好的演员”,这句称赞意大利人的评论并非虚言,她说自己很乐于听意大利朋友聊天,一个寻常的故事经过朋友的口述,再加上手舞足蹈的渲染,就呈现出戏剧化的色彩。

  “意大利人很直接,表现力丰富,悲喜都写在脸上,一点不矫揉造作”,这是信美利的评价。

  除此之外,她也感受到意大利人的友好。在决定前往意大利学习的时候,信美利就想要与意大利人合住,学习语言的同时,实地感受意大利文化。

  信美利承认在意大利的学习生活,语言仍是一大挑战,她不断适应意大利语环境,语言进步很快。其中,意大利室友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让她倍感温暖。

  与她合住的是4位意大利室友,5个人常一起吃早餐或一起做饭。在一起交流时,信美利常要先想好怎么说再表达出来,生怕说错句子。室友们会耐心听她慢慢讲完,如发现语法错误还会纠正她。信美利只要有问题,室友必答。

  信美利告诉记者,意大利语有神奇的魅力,发音时要大声夸张地说出来,不能小心翼翼地发声。长期的发声习惯,让她不再胆怯和羞涩,她也发现自己性格中很多潜在的模样都被挖掘出来。

  之前的信美利是一个文静的女生,不太愿意与人沟通,待和意大利人接触后,她发现“自己身上积累的热情爆发了出来”,连她的亲人都说她由内向变得开朗,她笑说自己现在也会对别人开启话唠模式。

  意大利室友对中国很好奇 二锅头赛伏特加

  佛罗伦萨是欧洲知名的艺术中心,这里也吸引了很多中国留学生前往深造。“仅在佛罗伦萨大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就超出了我的预期”,信美利说,在学校中,迎面常会走过中国学生,食堂里也会碰到用中文交流的学生。

  4年前初到意大利学习的信美利,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中国驻意使馆的活动。当时罗马正处在博物馆免费开放期,使馆文化处在博物馆播放中国电影,邀请中国文化人士开办讲座。“在罗马,中意两国官方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较多,近些年应该更多,佛罗伦萨就相对少一些”,她说。

  在信美利眼中,意大利最显眼的中国元素就是在那里生活的中国人,随处可见勤勉的中国人开着各式小店,大学校园中也有很多中国人的面孔。

  信美利说,中国元素也吸引着意大利人。“在意大利,中文像一门显学”,意大利的高校也设有中文系,学校里常有学中文的意大利学生上前搭讪,越来越多人开始学习中文。

  回到家,信美利的意大利室友也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信美利成为她们了解中国的窗口。“她们从未和中国人生活在一起,只是从媒体和书籍中了解中国,对中国的政治、教育、民生都很好奇”。

  于是,信美利就负责把中国的现状告诉室友,一一解答她们对于中国的疑惑。谈话中,信美利也感到意大利人对于中国并不了解,对于中国有很多误解。

  “我老师的一位意大利朋友竟然惊叹于中国有高铁”,信美利说,面对意大利朋友的好奇,她会建议他们多看多听,并欢迎他们去中国走走,感受中国的不同层面。

  和意大利室友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她们也感受着佛罗伦萨这座城的艺术气息,看戏剧、看电影成为读书生活之外的选择。

  室友也常常呼朋唤友,在家中举办聚会,烘烤甜点,制作意大利传统食物,信美利也会加入进来。朋友们会携带红酒赴会,为聚会增添气氛,不擅喝酒的她也会小酌一杯,听大家聊天。

  看到意大利朋友如此喜欢饮酒,信美利在去年圣诞节时专门从中国超市买了一大瓶二锅头送给室友,想让朋友品尝下中国人常喝的白酒。室友喝过后竟然跑过来跟她说,“天哪,从没喝过这么辣的酒,这酒比伏特加还要烈”。信美利笑说没想到二锅头让意大利朋友这么惊奇。

  信美利说,在意大利留学,图书馆有着丰富的意文资料,周围有纯正的意大利语言环境,身边还有一群意大利朋友,让她实实在在深入意大利文化中,这是在中国不能体会到的。(吴青)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