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析美国中期选举华人参选 称今年或迎来突破

2014年11月0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日电 随着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的临近,华人空前的参政热情引人注目。不管是联邦层级的国会议员、州层级的州议员或行政系统的州长等,参选华人都明显多于往年。与此同时,表示要参加投票的华裔选民,比例也高于往年。当然,华裔参加选举依然存在范围不够广泛、对政治不够了解等问题。

  美国《侨报》刊发长篇报道《美国中期选举 华人今年或迎来突破》,详细介绍了此次选举华人参选的情况,称新一代华裔关心政治,更有力量。不过,华人知名政治家吴仙标表示,华人参选是好事,但要懂政治讲效率。

  华人选情

  国会期待第三名华人议员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分析国会议员的华裔选情时表示,国会是个很稳定的机构,每届已经在任的议员因为没选上而“下台”的比率不会超过5%;即使是变化较大的“改变之年”,下台率也不会超过10%。因此,孟昭文、赵美心再次当选众议员没有悬念。

  薛海培介绍,目前,“新人”国会第33选区的民主党的候选人刘云平竞选众议员的形势不错,该选区民主党的选民优势较大,亚裔选民占到选民总人数20%左右,刘云平和对手相比也比较有声望,最终可能有80%-90%的几率赢得胜利。

  新一届的国会,如果刘云平顺利当选,再加上孟昭文、赵美心以及有华裔血统的谭美,国会众议院从只有1个华裔众议员到可能将有“3个半”华裔众议员,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此外,今年有33个州恰逢州长换届。罗德岛州来自香港的冯伟杰代表共和党竞选州长席位,两周前的预测是他有50%的可能性当选;如果当选,他将成为骆家辉之后的第二位华裔州长,因此值得关注。此外,马萨诸塞州省有一位华裔在竞选副州长,他是代表共和党的张礼能。

  选民倾向

  新一代华裔关心政治 更有力量

  在分析华裔选民的政治倾向时,薛海培说,华裔选民乃至整个亚裔群体,总体说来倾向于为民主党投票,其比例大约占到60%甚至更多。但同时亚太裔也是美国在政治上最为独立的少数族裔,有40%的亚太裔选民并无明确的党派归属。

  薛海培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现在的民主党与共和党走的都不是温和的路线,各有长处及短处。如果亚太裔选票集中起来投某一个党,影响力可能会增大,但不一定是好影响;亚太裔以独立的声音影响政治,反而更有力量。

  薛海培笑称,亚裔在选择移民目的地时,某种意义上“选错了州”。亚裔主要集中在西岸的加州、夏威夷州和华盛顿州,东部的纽约州、新泽西、马里兰州等,这些都是一党独大的州,因此亚裔选民的选票价值也就有限了。而形成对比的佛罗里达州,每次选举两党差距都很小,因此“身价”甚高。

  薛海培感慨,亚裔人口集中的上述几个州,候选人对亚裔社区不是不重视,而是如果在两党力量更为相近的州可能会对亚太裔这样的少数族裔及其可能的“关键一票”更重视。同时,薛海培表示相关社团、参政促进人士在中期选举投入的感情、力度不是很大,远不及总统选举。

  对于华人投票、参政的趋势,薛海培表示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新变化,登记选民的华裔数量增加,对政治的关注度上升,这些都是积极的发展。当然类似进展还是很缓慢,缺乏“戏剧性的大事件”;但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吉米鸡毛秀、贝克尔事件等一系列事件,使得华人、尤其是大陆来的年轻一代觉醒了,他们开始关心政治,也新成立了一批促进华人关心政治的团体,加州这个趋势尤为明显。

  薛海培说,亚太裔作为少数族裔,人数可能10年、20年也不会超过总人口的10%,但是鉴于主流社会对亚太裔越来越了解,未来亚裔美国人做总统并非不可能实现;当然,这是一个概率问题,有没有亚太裔做总统和种族歧视是否依然存在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参政模式

  上层要有“说得上话”的华人人才

  曾担任美国财政部总审计长、劳工部副部长的莫天成经历过贫困的童年时代,是华人参政的良好例证。

  莫天成回忆,自己进入美国政界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军队退伍之后,他先后在两家媒体担任会计主任、财务总监的工作,从内部观察到了媒体权力的运用以及媒体与政治的密切联系。里根担任总统后,莫天成当时的上司因为是助选班子的议员而进入国务院担任副国务卿,莫天成也因此进入国务院。

  莫天成告诉记者,当时目睹国务院的工作、国务院与国会的互动等等引起了莫天成的政治兴趣,加之二战期间日裔美国人大量被捕、《排华法案》让母亲未能取得美国籍等一系列历史上、个人经历中的事件,让莫天成认识到参政的重要性。他从做义工、列席会议开始,一步步走入美国政治。

  莫天成说,华人常常不愿意参政,而选择捐款、交政界朋友的方式,认为这也能起到参与政治、保护自己的作用,这是一个误区。“关键时候,讨论桌前要有自己的位置,而不是指望别人出来帮你。”莫天成说。他认为,华人一定要亲身积极参与政治,不论党派,多参加政治活动最重要。

  莫天成提出两点华人参政目前最该做的两件事。一是通过华人政治人物的努力给华人的企业带来更多的政府合同的机会;二是扶持有资格、有才能的华人成为政府部门高官,在政治决策中“说得上话”。政治资源不能浪费在一些名义性的事件上。

  对于前一段时间出现的“辱华”言论、损害华裔利益的法案催生一系列年轻社团,莫天成表示这是每个少数族裔都要经过的阶段;经过时间的淘洗,会有真正做事的社团壮大起来,出现真正有效代表华人利益的人物。他认为游行示威用处有限,真正在上层有“说得上话”的人才是华人参政要慢慢走的路。

  政治影响

  华人参选是好事,但要懂政治讲效率

  华人知名政治家吴仙标告诉记者,华人参与选举是件好事,但是,依然需要对政治有更深了解,采取更有效率的方法。

  吴仙标赞扬了华人最近对于选举和投票的重视,他认为“用选票争取权利”是建立及扩大政治影响力的不二法门。吴仙标提醒华裔选民,要对政治进一步增加了解,真正用选举为自己争取权益。

  吴仙标表示,华裔的政治意识在增强,这就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但是不能只从理论上看待政治。他指出,国会有华裔议员,这当然是件好事;但只有出现5个,10个甚至更多亚裔、华裔议员,大家团结起来,成为别人需要争取的政治力量,或者提出并促进有影响的法案通过,这才是真实有效的政治影响力。

【编辑:吉翔】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