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交流生在海南:努力学好汉语 要在海南上大学

2014年11月05日 15:3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国际交流生在海南:努力学好汉语要在海南上大学
留学生在上汉语课。

  今年新学期,海南华侨中学迎来了7名特殊的学生,他们金发碧眼、五官轮廓深邃、说着一口极不流利的汉语,他们是来自国外的高中生,通过国际交流机构来到海南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在这里,他们学习汉语,享受中国美食,了解真实的中国。一年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深深的爱上了这里,有人甚至已做好在海南上大学的准备,正积极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以便更好的在海南生活。

  意大利学生安娜:我想在海南上大学

  海南华侨中学的国际交流项目从2013年开始,来自意大利的18岁学生安娜是第一批到海南交流学习的学生之一。今年她又回到海南侨中继续学习:“我觉得海南比意大利好,在这里我有很多好朋友,我想在这边上大学,想在这边生活。”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安娜全程用中文与记者交流,她的班主任杨本科老师告诉记者:“安娜的中文非常好,日常跟人交流完全没有问题。”仅一年的时间就能将“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学成这样,这离不开安娜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深切的热爱,“我喜欢中国,喜欢说中国话。”安娜对记者这样说。

  杨本科老师是这些留学生的汉语老师,为了让留学生们对汉语保持浓厚的兴趣,不给他们过多的压力,杨老师的汉语教学以“听、说、读”为主,但安娜已进阶到了“写”。安娜的课桌上放着一本汉语教材、一本练习本、一本草稿纸,时常在练习本和草稿纸上练习汉字,虽然觉得困难却也乐在其中。

  跟班旁听很辛苦,很庆幸不做作业

  海南侨中为留学生们设置了汉语口语、民族音乐、武术、信息技术课、英语听说读写,国际部外教课,特色选修课等课程。留学生到校的前三个月,学校会适当安排集中的汉语学习, 每周的汉语教学不少于5课时。留学生在接待家庭里,以学习汉语口语为交流的基础。

  据杨老师介绍,经过两个月的学习留学生们都掌握了一定的汉语词汇量。记者注意到,杨老师授课采用全中文教学,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形式多样,学生们也都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但是他们还不是完全能‘说’,因为他们都来自欧洲,都能用英语交流,平常也都是说英语,这对他们的汉语学习是很不利的。”

  为此,学校安排了留学生的跟班旁听课程,即下到海南侨中国际部的普通班级里与中国学生一起上课。根据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只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和历史课程,“他们肯定听不懂,但是可以培养他们的汉语语感。”

  跟班旁听了几节课后,留学生们普遍觉得中国的学生很辛苦,作业很多,而且课程很难,他们很庆幸只需要旁听不需要做作业。来自美国的16岁学生杰西卡表示:“很多课听着听着就晕了,就像你们听不懂英语课一样。”

  正如杨老师所介绍的,留学生到海南学习主要以体验为主,学习汉语、了解体验中国文化、认识真正的中国才是主要目的。为了让留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学校为他们开设了厨艺课、剪纸课、刺绣课、武术课等中国文化课程。这些课也深受留学生们的喜爱,杰西卡就随时带着刺绣工具,一到课间就开始刺绣创作。

  海南人民很友好,最喜欢吃中国菜

  留学生到海南是居住在接待家庭里,留学生与接待家庭的孩子共同生活学习,共同进步成长。安娜去年在接待家庭的孩子李文迪今年顺利考上了美国的大学,李文迪还是CCTV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海南赛区的第一名,代表海南参加全国总决赛。安娜告诉记者,李文迪原本英语就很好,但是跟安娜相处一年后,英语口语水平更是突飞猛进,“他现在去了美国,我回来都见不到他,很想念他。”

  记者采访这些留学生时发现,他们都很适应在海南的生活,他们喜欢海南,喜欢吃中国菜,也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热情和友善。说起最喜欢吃的中国菜,安娜和来自法国的15岁男孩维特都说是“包子”,口味相同两人兴奋的相互击掌。

  来自德国的16岁女孩劳拉,来之前对中国人的印象是认为中国人很害羞,来了海南后才发现,其实海南人民很开放很友好,“走在路上,他们会跟我‘say hello’,还会给我拍照,中国人很喜欢拍照。”劳拉说。

  在跟中国学生相处时他们并没有感觉到文化方面的冲突和不同,“相互都成为了好朋友,很友好的相处。”安娜对记者说。

  积极传播汉文化,增进国际交流

  杨老师表示,海南侨中开展留学生项目的目的,就是通过一年的教学让学生较为熟练地掌握汉语,让他们了解中国的社会、文化、教育以及中国的风土人情,帮助交流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增进与派出国人民间的友谊,促进国际教育交流。

  海南华侨中学是国家汉办指定,也是海南省唯一的“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中俄学生交流基地”。 目前,海南侨中设有汉语推广专用教室、中外文图书阅览室、留学生专用餐厅、与国际部共享的留学生宿舍等,基本能够满足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要。

  “海南侨中作为汉语推广基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这些留学生们教授和推广汉语言文化,让他们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杨老师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对记者说,他们有一个微信群,经常在里面闲聊,“去年来的孩子经常在群里说很怀念曾经在这里的学习生活,能为他们创造一份美好的回忆,这就够了。”(曾丽园)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