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中医巴塞罗那义诊 造福当地侨胞获好评

2014年11月2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受西班牙志愿者之家的推荐,侨居在西班牙,师从中国中医大师杜景阳、已有26年行医经验的方冰先生,于11月21日至30日在巴塞罗那面向社会进行义诊(义务诊断)和中医常识的普及活动。在本月21日至24日的短短的三天时间里,逾五十多名侨胞前往就诊,一些轻度骨科疾病患者症状得到了改善,方冰先生的义诊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据了解,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方冰先生,先后师承中国中医大师杜景阳先生以及山东青岛十大名医王采丽主任,在中医骨科、神经科等方面有一定的造诣。2002年受西班牙一侨商邀请,来到Malaga建立个人诊所,并在当地创下名气,2008年接受当地电视台专访,现场演示了中医针灸、推拿、火罐等传统中医手法,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追捧。

  记者赶到临时设于C/Taulat 49号巴塞罗那东方古今文化交流协会内的诊所时,方冰先生正在为一名手掌腱鞘囊肿病人做局部推拿。据这名病人告诉记者:“我三四年前曾经因事故手掌断裂过,修复之后手腕边缘就出现了这样一个肿块,而且越来越大,稍一使劲就疼痛难忍,影响正常生活。去当地医院看了好几次,也没查出什么毛病,只是开了一点药给我服用,这次听闻方冰医生过来义诊,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看一看。”

  在短短半个小时时间里,方冰先生通过推拿和针灸的手法,使得这名病人的手腕部腱鞘囊肿已经消下去一大半,手腕活动也较之以前灵活许多。据方冰先生告诉记者:“所谓腱鞘囊肿,是指发生在关节部位的一种内含胶状粘液的良性肿块,一般发病部位会有酸痛或者放射性痛感。介于这位病人的囊肿时间已经很长了,所以他还需要针对性的推拿,直至将囊肿推破后,身体将粘液吸收才能算痊愈。”

  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里,方冰先生连续诊治了身患胸腔变形、颈椎突出等问题的四五名病人,并为其中的一些病人进行了椎骨推位处理。据方冰先生介绍:“这里很多华人的作息时间都不是很好,有的是因为职业习惯造成;有的是因为过于年轻,忽视对身体健康造成;有的则是因为环境影响,语言、习惯等都与国内不一样,导致了很多华人因为要在海外谋求生存而忽视了身体健康。但这种思想理念,会导致不良的后果,短期内无法显现,但长期以往,尤其是年龄大了以后,就会产生各种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

  在前来巴塞罗那短短行医的前三天时间里,个别身患疑难杂症的病人,也找到方冰先生进行诊治。在诊治过程中,方冰先生不仅对病人的病情一一记录,同时也就病情原因,向患者解释病理、医护常识等健康知识。

  据方冰先生告诉记者:“21日下午,就有两名家长带着一个孩子前来就诊,我通过椎形诊断一看,这名孩子的第二节腰椎和第三节腰椎已经变形成S形。当时我就怀疑这个孩子在年幼时期受过外伤导致了他腰椎变形,经过他父母的回忆,这个孩子在五六岁的时候的确从楼梯上摔过,但由于家长的疏忽,一直未能察觉出孩子的病情,直至现在孩子生理发育期,这才发现孩子腰椎与常人不同。所幸发现的及时,孩子现在医治还能够纠正过来,一旦孩子成年之后,骨骼定型就很难再纠正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方冰先生一直强调华人的“健康保护意识”薄弱,尤其是在华人从事的餐饮、美容理发、百货批发、食品零售及办公室文员等职业上,颈椎、腰椎等慢性疾病等等,都在慢慢危害着华人的身体健康,加之海外谋求生存的不易,使得华人长时间处在“亚健康”状态。针对华人在身体健康自我保护意识上的薄弱,促发了方冰先生义诊行医巴塞罗那的动机。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方冰先生作为西班牙志愿者之家的一员,曾经多次为侨界受困侨胞提供帮助,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曾经获得过其他志愿者帮助,这也同时是此次义诊行医的动机之一。

  据方冰先生告诉记者:“华人志愿者之家提倡通过自己的力所能及帮助社会受困的群体,同时我在自己受困时曾经也得到过志愿者之家及侨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出于这两点目的,我希望通过我的所长能够踏踏实实地帮助社会做一些事情,至少通过我的做法,能够提高我们同胞对健康意识方面的重视,让大家在谋求生存、赚钱养家的同时,保证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对自己、对家人、对妻儿负责。”

  同时,据方冰先生向记者透露:在此次义诊之后,他在今后还将会酌情安排类似的活动,为华人患者进行诊断,用其所能为旅西华人造福。(徐凯)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