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代海归在成长:创业意愿强 向新兴产业倾斜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1日 13: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新生代海归在成长:创业意愿强向新兴产业倾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伊始,我们以“变”和“爱”两个主题词来展望海归的2014。回顾这一年30多期的报道,我们发现“80后”、“90后”的青年海归已经悄然成为了许多故事的主角。《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主编王辉耀把他们称作“新生代海归”。2008年以来,新生代海归群体不断壮大,已达百万之众。成长中的他们不容小觑。

  成长中的新特征

  新生代海归在国外的所学、所见、所想以及回国后面对的经济环境都与老一代海归不同。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呈现出新的特征。

  A 创业意愿强烈

  新生代海归的创业意愿更加强烈。

  与老一代技术型海归创业需从头摸索企业管理不同,新生代海归学习经管与金融专业较多,“80后”、“90后“”海归创业团队成员往往已经掌握了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背景下,新生代海归创业意愿不断增强。

  2014年初,湖南省委发布了关于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的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新生代海归创业人数远高于就业人数,仅有26.5%的人选择就业,44.1%的人选择创业,23.5%的人则同时具有就业创业经历。2014年底,深圳市侨办侨联海归项目课题调研组对深圳海归创业、就业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88.37%的海归有比较强烈的创业意愿,六成海归计划在深圳创业5年以上。

  创业对于新生代海归,不仅是为了求得物质上的满足,更多是一种对梦想的追求。在一家大型电子商务公司从事投资工作的留英海归郭奇有着自己的创业计划。根据市场调查,他决定筹备创建丝袜品牌。他说:“我之所以创业是希望实现个人最大价值。我梦想拥有自己的写字楼、学校、医院和养老院。创业是我梦想的开端。”

  新生代海归创业趋于理性,愿意为了创业梦而蛰伏几年。留学加拿大的北京人王超在创业前做了多年的投行业务。谈及创业,他说:“我有一个自己独立创业的梦想,几年的工作让我对于企业运营与风险有了较清晰的了解。”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正在兴起,而新生代海归必将成为其中的生力军。

  B 勇担社会责任

  面对日新月异的祖国,新生代海归继承了老一代海归“留学报国”的思想,在关心国家建设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许多海归在国外都亲身体验过国外的公益活动或环保活动。每个人都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的理念已经内化于他们心中。中国公益、环保事业的发展还很不成熟。这些海归就将“社会企业”等国外先进理念介绍到国内,并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活动和公益事业当中来。

  无论是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主要创始人田惠萍,还是漳州的翻译志愿群体和湖南海归协会举办的“千人海归拾起美丽湘江”活动,都说明公益和环保已经融入新生代海归的生活中,成为了这一群体最美丽的标签。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新生代海归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且已经融入到他们的创业就业之中。在上海宝碳新动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卿看来,她的归国创业项目实现了创业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完美对接。“新生代海归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我们把低碳的价值理念植入公司,为人类生存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奉献。”朱伟卿认为,社会责任感是她在国外学到的十分重要的一点。

  此外,新生代海归还希望能承担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责任。岚山社会基金创始人肖晗就谈到:“除了产品外,我们更要输出一些文化上的东西,这些东西更需要了解东西方文化的人去做。”

  C 从业领域较新

  新生代海归在创业就业领域上呈现出向新兴产业倾斜的现象。《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显示,近三成海归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产业就业,而在创业上,13.3%的海归选择了文化创意产业。这种改变得益于这些新兴产业在中国经济中地位的提升。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政府为海归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完善。“80后”、“90后”新生代海归的创业就业环境越来越好。在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20周年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地实际挂牌并能保持正常运转的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总数为261家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提供落地、政策、政务、商业、市场、融资等创业支持的基础服务体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编王鹤霖表示:“在就业创业领域的选择上,海归可以整合国内外资源,投入到教育、文化及第三产业服务业中,借鉴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引领国内相关产业实现国际化。”

  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等文化创意产业盛会上,一批海归已经崭露头角。例如,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改造项目中,海归设计师张珂的作品就广受好评。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新生代海归在新领域的探索将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