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海归创业主题词:有“加”有“减”方能远行

2015年01月09日 14: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加”

  1.机遇增加 把握时代

  2013年,留学回国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5.35万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有专家预测,2014年,留学归国人数将达到40万。我国将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更大的海归潮即将到来。

  2014年12月,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首次高规格举办将留学作为主题的会议。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留学与归国事业的重视和鼓励,今后国家会在政策、资金、教育等方面营造出更加良好的环境。

  2014年3月1日,最新《公司法》正式实施,共修改了12个条款,包括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简化登记事项和登记文件等。这些都为海归提供了极有利的创业环境。

  “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留学人员提出16字方针。其中“发挥作用”这一条,不仅是让海归努力,也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海归服务工作。在怎样让留学归国人员发挥作用方面,政府、留创园或是海归组织都是重要平台。在政策上,除了以往的引才计划,针对新生代海归的政策也是新生代海归的期盼。另一方面,加大海归政策的宣传也是促进新生代海归创业的一个重要举措。

  2014年正值留学人员创业园20周年,在留学人员2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定下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市场化、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各省留创园结合国家与地方的政策,积极结合地方特色,发展本地的留创园特色,积极发挥集聚效应。

  2 .责任增加 砥砺向前

  2015年,海归将肩负起新的责任。具体来讲,国家发展大势就是在国内全面推进改革,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国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两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一批熟知世界、贯通中外的人才队伍来推进。海归则是这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前沿科技和更先进的社会治理理念。高科技领域一直是海归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阵地,百度、新浪、中星微电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都是由海归创办的。2015年,海归将继续探索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此外,海归还将助力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做公益并不意味着就是牺牲或是单纯的奉献,而是要有必要的激励来支撑善淘可持续地运行下去,并且将这个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周贤是一名英国海归硕士,她毕业于伦敦大学,所学专业是公共服务政策。回国后,她创办了一家“社会企业”——善淘网。这家网店通过商业运作,既解决了社会问题,又解决了自身生存问题。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正在形成,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着跨文化经历的海归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民间外交上,海归组织往往能发挥更大作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就指出,欧美同学会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成为推进中国民间外交事业的一支有生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2015年的公共外交舞台上将见到更多海归的身影。

  3 .作用增加 走出国门

  2015年,海归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将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大势使然。2014年末,国务院表示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走出去”。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将迎来“走出去”的黄金期。

  有专家认为,海归一方面可以利用自己国际化的经验和优势,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帮助本土国有或者私有企业走出去。另外一方面从事投资银行、咨询、会计、法律等“中介”行业,间接地帮助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发展,充当“推手”。

  近年来,中国超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改制上市,几乎每一例都少不了国际投行、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帮助。目前,所有这些投行在华的掌门人,几乎都是海归;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的主要合伙人中也有不少海归。

  埃森哲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的董事总经理杨葳,就是一名积极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海归。在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上,她谈到:“20年前,在我刚刚加入埃森哲的时候,我们是帮助国外企业进入中国,但是这几年我们越来越多地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的梦想。”

  “发挥作用”已经成为国家留学工作全新方针。所谓时势造英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潮将为海归发挥作用提供新的机会。

  “减”

  1.减少束缚 创新创业

  2015年,创新创业仍将是中国发展的主流。《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追新求变,有创新精神” 以47.7%的得票率排名第二,成为海归显著的标签。

  但是真正成功的创新创业却不是那么容易。北京丰华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先生说:“创业要适应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国的商业环境和外国还是很不一样。最好是同本土人才合伙。留学生创业单纯靠自己,成功是很难的,百分之九十九会失败,存活率极低。”

  创新创业机会多仍是海归选择回国创业的重要原因,相关部门要继续完善服务,降低政策门槛,实行负面清单,减少对海归创新创业的机制束缚。

  2015年度北京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申报工作已启动,其中申报条件上明确说明:重点支持近期回国、尚处创业初期的留学人员,对于已入选国家和本市各级人才计划获得过资金资助的,原则上不再列入创业启动支持项目。这些政策都为新生代海归减少竞争,更大程度获得资助提供了帮助。

  另外,海归人才专业结构也将不断变化,就业的方向也渐渐从高端行业的狭小空间跳出来,扩展到技术创新、设备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保护方面,例如应用工程师、信息科技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领域。法律保护、技术运作、资本流通成为海归不断开拓创新理念的保障。

  2 .减轻压力 轻装上阵

  即将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的白羽,提前半年回到北京,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职业蓝天。“新生代海归绝大多数的压力来自于身边的人。父母长辈对留学没有太多的了解,付出的努力也没有得到认可。”白羽觉得压力越来越大。

  据2014年相关数据统计,超四成海归选择在北上广江浙一带省市发展。选择某份职业需要做几项准备工作:对专业对口的人才市场进行调研,北上广有些岗位已经饱和而有些岗位又十分空缺,如果盲目地去北上广,可能会“撞得头破血流”。同时要对自己有明晰的自身定位和工作定位。企业和求职者是双向的选择,北上广平台大、视野广、机会多,对应的是高强度、高压力的作业。“削尖了脑袋往里挤”给自己徒增了几番压力。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既然海归留学经历单一含金量日渐缩水,在一线城市就业缺口日渐饱和的严峻情形下,应将眼界拓宽到高速迅猛发展的二三线城市,为自己准确地选择最适合的“良木”。

  北京丰华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先生是一位老海归了,他说:“给新生代海归最大的建议就是不要心比天高,眼高手低。明确自身的优劣势,找准定位。”想要减压,新生代海归就要减少攀比之心,不被浮躁的社会环境干扰,轻装上阵。

  3 .减慢脚步 从容生活

  展望2015,新生代海归出现不可逆的一大趋势:海归的年龄愈发年轻,“90后”入驻海归大潮。与前辈们先成家后立业的传统观念不同,“90后”婚恋观上更倡导先立业后成家。他们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职场中,忽略了自己的感情生活。越来越多的海归们职场得意、情场失意,成为情场的海参(剩)。

  有专家认为,目前出现的工作与生活质量不相匹配,源自于社会中的各体诉求过于“丰满”。许多人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发展飞速,各行各业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势头不可抵挡。即使我们仍在做着与以往一样的事情,但我们仍能够感受到这种蓬勃发展的力量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海归的个人问题一方面出自于高压的职场生活,另一方面则因其多为独生子女是父母的心头肉,又戴有“镀金”般的光环,婚恋期望值自然偏高。海归们应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找到平衡点。

  “两个人合得来,相互理解。那生活和工作就很难出现不平衡的状态。”白羽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认为。和谐的家庭,稳定的感情生活,既是不良情绪的发泄口,生活的调味剂,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事业成功的稳定支撑,生活的重心。

  不被浮躁的环境感染,遵循内心的选择,才是最为舒适的生活。作为新生代海归,更应该放慢脚步,从容地生活!(陈 晨 赵占杰 陈雯艳)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