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女设计师:留英10年寻梦想 归国创业平凡蜕变

2015年01月13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归女设计师:留英10年寻梦想归国创业平凡蜕变
乔齐。(英国《华闻周刊》)
设计作品。(英国《华闻周刊》)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在伦敦这座与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同样时尚但却独具特色的城市里,乔齐笑过哭过,努力追寻自己的内心。如今,这位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时装学院服装设计工程学面料专业的设计师,已成为北京某服饰有限公司品牌法人和设计总监。赴英留学使她找到了内心追寻的方向,坚持自我,永不对自己妥协。

  乔齐从小成长在厦门,作为乔齐童年成长的重要伙伴,妈妈拿回来的各种时尚杂志陪伴着她度过了无数下午。“我五六岁的时候,看得大多是服装杂志,比如《Elle》、《Cosmopolitan》等等。”乔齐的妈妈平时外出逛街购物也都会带上她,请她帮忙参考。虽然年纪尚小,但乔齐对时尚的敏锐度似乎与生俱来。生活中的潜移默化影响了她,在不经意间,最初对服装设计的感觉在她心底慢慢萌发。

  作为家里的掌上明珠,乔齐的父母对女儿疼爱有加,也对她报以厚望,一心想送她出国深造。经过慎重考虑,美国和英国成为了一家人的期待。“我爸妈觉得这两个国家有最知名的学校,可以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教育。”为此,母亲还亲自跑了一趟美国,从教学水平到当地生活条件全方位考察了心仪的学校。

  令一家人没想到的是,英国的学校比美国的更早发来了录取通知书,甚至考完试、办理完签证之后,美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才来。于是14岁的乔启程远行,踏上了寻梦英伦的旅程,来到伦敦。相对于同样引领时尚的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等地,乔齐对于伦敦有着近乎痴迷的执着:“我觉得只有伦敦才有时尚,伦敦以外的地方都是村儿。”

  来到英国之后,乔齐先后完成了英国普通初级中学毕业证书(GCSE)、英国普通教育高级毕业证书(A-level)和肯特艺术与设计学院一年艺术预科的课程。“由于初中和高中都在伦敦,我觉得自己在这里待够了,想去另外一个地方,所以去了肯特读预科。”

  2004年,乔齐带着四年多扎实的基础,考入了伦敦艺术大学时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面料专业。踏入梦想的学校后,乔齐大松一口气,尽情地享受着多年苦读后的自由生活。上学路上她看着穿着各异的路人,不断地接收时尚元素,心里很是享受。

  大二乔齐就开始不断在多个不同的设计师品牌实习,最终留在Alexander McQueen工作室工作。初到Alexander McQueen工作室,乔齐非常重视这份工作。乔齐说:“早上9点上班,中午2点吃午饭,可晚上下班的时间竟然是9点,而且没有晚饭的时间,工作量和压力都相当大。”

  正是这一年全面地培养了她的管理能力和创造能力。乔齐曾经独立制作了用于展示服装的巨大展板,一个人管理着四十个人的团队。“虽然在这里,实习生被无限地榨取,但我觉得这是一把双刃剑,实际是责任感的问题。如果你觉得你想学到东西,想为你做的事情承担起责任,那你就不要轻易放过自己。”

  2009年,阔别中国十年的乔齐决定回国。经过半年的调整休息,稍微熟悉当时中国服装设计现状的乔齐启程北上,来到了上海,在这里找到了一份与服装设计相关的工作

  “这边的设计理念,每个人对服装的感觉和我在Alexander McQueen工作室的感觉完全不同。”五个月后,乔齐选择离开,最后再度北上来到了北京。

  2012年乔齐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并在2013年9月发布了她的第一季设计作品。乔齐对中国民间的传统审美有着独特的偏好。为了自己学会这门钩针手艺,同时启发自己的创作,她跑遍了自家小区附近的所有居委会,终于找到一位58岁的大姐与她合作。乔齐说:“据我所知,除我之外,年轻一辈的服装设计师没有人在做钩针艺术。这就是我的风格,这就是我坚持的东西。”

  回国后的乔齐选择了“减速”。为了同时引领时尚和保证质量,她的品牌仍然保持一年两季,但是每个季度的时间拉得更长一点。剩下的时间她喜欢去采风,或去世界各地选面料。她说:“我想做慢且稳的品牌,这样的品牌气质有它自然散发的气息。好衣服自己会说话,自会有懂她的人。”

  乔齐现在正把“走进生活”的概念融入“服装设计”里,但她强调服装依然是她一生的事业。乔齐一路走来一路蜕变,在平凡中逐渐非凡。“我在英国一共待了十年,这期间正是我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留学给我的最大财富,就是在英国我养成的习惯:为梦想执着,永远不知足。”(于雷)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