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积极参加巴黎大游行:冲破冷漠、拥抱融合

2015年01月14日 16: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我们开始了一次伟大的挑战。我会说,共和国广场大游行是我们走向更完美融合的长征第一步。”巴黎市华人议员、亚裔社团联盟名誉会长陈文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还带着大游行归来的激情。

  11日,法国巴黎,在默默前行、步伐坚定的“共和国大游行”队伍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各国政要挽手前行,看到了民众群情激奋,我们还看到了法国华侨华人的身影。他们手举“我是查理”的中文标语,坚定地捍卫第二祖国的尊严。

  往日,公众对华人留下了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的冷漠印象,如今,华人公众意识已然觉醒,正在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公共生活中去。

  转变正在进行

  “我们一直努力聚集更多的人参与共和国广场大游行。当天参与游行的华人人数众多,我非常高兴。不幸的是,人太多了,我们没办法把他们所有人聚集在一起,展示出我们的团结立场。很多华人都散落在人群中,无法加入我们的队伍。”陈文雄说,“我邀请大家带来用中文、柬埔寨语、越南语等写成的‘我是查理’标语,告诉世界,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源于不同的种族,但是我们都生活在法国,拥有共同的理想。我个人使用了中文标语,与我的官方‘蓝白红’绶带一起,让大家明白,华人也是巴黎市议会的一部分。”

  曾几何时,华人被认为是“政治冷感”,上到参与商讨国家大事、社会政策,下到参与社区活动、公共事务,华人总是沉默寡言。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公共参与方面,只有39%的华裔受访者表示参与过社区内的相关活动,低于菲律宾裔的48%与印度裔的47%。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透过一些大事件发现,“只顾个人事业,不问所在国兴衰”的华人形象正在逐渐改变。

  在美国,华裔与其他少数族裔的数万名示威者一起,走上华盛顿街头,抗议弗格森枪击案等事件背后的种族歧视和司法不公;在日本,在民众抗议行使“集体自卫权”活动中,在日华人纷纷表示支持日本民意,谴责日本执政党危险行径;在马来西亚,华社力挺25名马来前高官显要主张的“中庸运动”,做出“抗极端,挺中庸”的有力表态。

  转变,是如今全球华人的状态。

  是需要也是理想

  冲破一直以来的“政治冷感”,这是海外华人现实的需要,同时也已经成为他们的人生理想。

  没有人是孤立的小岛。“我想我们所有人都震惊了,这次恐怖袭击给我们大部分人留下了惨痛的记忆。这次事件说明,恐怖袭击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关注。”陈文雄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巴黎恐袭发生地11区是法国从事服装业进出口华商的大本营之一,案发后华商集中的几条街道已被部分或完全封闭。经历经济危机本来就不景气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

  除了现实的需要之外,精神需求也不可忽视。“许多华人在法国生活了10年、20年、30年甚至更久,自由和言论自由已经成为他们坚定的信条。”陈文雄说,“我们很幸运地生活在这个自由的国度,我们必须珍惜自由、捍卫自由。”

  更重要的是,海外华人对所在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华人感到自己已经是法国的一部分,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大部分都在法国出生并接受教育。”陈文雄说,“而且,华人已经开始意识到,我们同样有权利也有能力带来变化,我们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进行辩论,甚至竞选成功!”

  “我们的第二祖国正蒙受着恐怖袭击的阴影,家人朋友正生活在恐慌当中,生意也随时可能被威胁。我们身在其中,不可以也不应该逃避,而是要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浪潮中。”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这样对媒体说。

  参加反恐游行的华侨华人,正是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参与才能融入

  “海外华人一年比一年更团结,在当地的融入也越来越好。”陈文雄说。

  华人参与这次巴黎大游行,首先改变的是华人自身的形象。据当地媒体报道,游行队伍中,“我是查理”的中文标语异常醒目,有的法国民众主动索要中文标语牌。当地民众看到华人游行队伍后,不少人大呼“Bravo”(好极了),并且鼓掌致意。

  对公共事件迅速做出回应,发出自己的声音,改变了往日华人“闷声发大财”的形象,向融入主流社会又跨了一步。

  需要指出的是,在参与公共生活的进程中,华人社团的作用不容忽视。据悉,在大游行开始之前,社团联盟、商会侨领不仅通过微信群、网站等社交媒体不断发出倡议,而且共同策划了参加游行的方案。华人社团的重要作用之一正在于将华人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华人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也为下一代更加顺利地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有观点认为,有了公众意识,华人的下一代才会出来竞选,谋求政治地位,也会让族裔更加团结。(张红 张乔)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