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任英国驻穗总领事:英国欢迎高质量的中国学生

2015年01月29日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新任英国驻穗总领事:英国欢迎高质量的中国学生
卢墨雪(《广州日报》/李琼 摄)

  新任英国驻穗总领事卢墨雪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

  驻穗总领事

  新年访谈之1

  开篇语

  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再次成为多个主要留学目的国招收国际学生的最大生源国,并且这一趋势在2015年还将继续保持。2014年,各国为了吸引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优秀的国际学生也是不遗余力,纷纷出台利好的留学新政,或简化签证申请流程,或鼓励留学生实习工作。

  在已经到来的2015年,各国还会有哪些利好新政出台?各国留学又会给留学生带来哪些独特的优势和体验?从本期开始,《移民留学》版将在每周四陆续推出各主要留学目的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总领事访谈,广州日报记者独家采访这些总领事,为留学生提供最权威的留学声音,并送上他们对留学生的新年祝福和期盼。

  2014年对留英学生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利好年:英国《泰晤士报》发布的2014~2015年英国大学世界排名中,29所英国大学位居世界前200名(比例达14.5%);在汇丰银行提供的一份关于2014年全球留学费用的统计报告中,英国排在第4位,综合性价比来看,英国是中国学生最值得考虑的留学目的地之一;留学英国签证申请手续简化,学生可以选择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签证申请的流程,并且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12个签证申请中心提出申请……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影响下,2015年英国留学人数仍然呈稳定的上升趋势。

  “一直在加强国际学生就业力、创业力,每年奖学金助学金总额超2.5亿英镑”

  新任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卢墨雪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英国一直在加强国际学生的就业力和创业力。

  2014年,英国政府推出Great Ambassador Internship Scheme实习生项目(杰出使者实习生计划),另外还有国际学生实习计划(UK International Student Internship Scheme),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在英国实习的机会,满足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和就业的需求。国际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英国工作或创业,比如博士生或MBA学生完成学业后有12个月的时间找工作或创业。“未来职业调查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国际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高于其他国家。

  为了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英国还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三千多个奖学金机会,每年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总额超过2.5亿英镑。这些利好确实刺激了留英人数的增长,目前有超过13.5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其中超过10万人在攻读不同专业的高等教育课程。

  卢墨雪表示,英国对国际学生并没有人数限制,每个院校会根据各自学校的情况来招收本土及海外的学生。在新的一年里,英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中国学生,将继续吸引高质量的中国学生赴英求学。

  “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国际学生遇问题可找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

  近年来,英国的寄宿中学受到中国父母和孩子的热捧。卢墨雪认为,所有英国寄宿中学都符合甚至高于英国政府设定的教学质量、设施和学生照顾标准。他认为,英国寄宿中学之所以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主要原因包括:英国寄宿中学颁发的文凭受到全世界大学的认可;英国寄宿中学安排了大量的学术、艺术和体育课程,能提供丰富的课外周末活动和一流的设施等。

  卢墨雪表示,英国有完善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使学生能够在享受较短学制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接受高质量的有良好就业前景的教育。众多英国学校、学院及大学都有专职的学生福利部官员或国际学生事务官员。当学生遇到问题需要处理时,可以向学生福利部门、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或学生会寻求建议。

  英国院校会在开学初期安排让学生熟悉校园的各项活动,以帮助他们结交新朋友、了解学校与城市,并尽快融入新的环境。英国国家学生联盟代表在英国读书和生活的学生们的利益,他们会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提供学生消费折扣,并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方方面面的建议。另外,还有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旨在促进和保护赴英留学的国际学生的需求。

  “择校时从学生满意度、就业前景、学生关怀、费用、教学标准来考量”

  在选择学校时,卢墨雪建议可以从学生满意度、就业前景、学生关怀、费用、教学标准等几方面来考量一个学校。他同时建议大家通过官方公布的信息了解英国留学资讯,所有英国留学信息可以通过登录英国教育官方网站www.educationuk.org/china,或者加入英国教育官方微信或英国教育官方微博了解。此外,他还推荐了三个途径让学生了解英国大学和学院:

  第一:Unistats是一家官方网站,可以搜索并对比英国各大学学院的课程;

  第二:QAA评价所有英国认可与指定的大学院校,评估他们的教学、设施与学术教育;

  第三:“科研水平评估框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评估每一家大学院校。

  与总领事“零距离”

  涉猎八种语言 目前在学粤语

  卢墨雪(Matthew Rous)于2014年12月21日正式就任英国驻广州总领事。

  卢墨雪的个人兴趣包括旅游以及学习各国的语言和文化。他涉猎八种语言,在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学习了法语、俄语和语言学,随后在日本企业工作了四年。他于1987年首次到访中国。1992年至1994年,他曾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修全日制中文课程,随后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学习中文。目前,他正在学习粤语,希望能把粤语学好。

  卢墨雪的第一个外交职务是在英国驻华大使馆担任香港事务主管及新闻官员。2010年至2013年,他在英国外交部担任信息技术司主管和项目司司长。(李琼)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