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华裔角逐英大选 华人须改政治沉默投票争话语权

2015年04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1华裔角逐英大选华人须改政治沉默投票争话语权
    11名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的华裔候选人参与5月举行的选举,数量创历史新高。(英国BBC中文网资料图)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随着2015年英国大选的临近,各党派都紧锣密鼓的开始了拉票大战。本次大选中,有11位华裔候选人角逐议员,比5年前的8人更进一步,创下历史新高。作为英国第三大少数族裔,华裔在参政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而在英国生活的华裔选民,在本次大选中或许也会逐渐的卸下“沉默”面纱,更多的参与到投票大军中。

  “把投诉换成投票,华人才能真正有自己的话语权”

  3月28日一早的伦敦唐人街,聚集了数十名身着印有“投票,华人社区需要你!”标语白T的华裔面孔。他们中既有本届和往届议员候选人、也有各个党派的华人代表、还有鼓励华人参政的人士。虽然大选临近,但这一天的他们不代表任何党派,他们只是作为华裔族群的一员,为了鼓励更多的华人群体积极投票维护权利,参与到一场长达20里的慈善徒步中来。

  作为英国的第三大少数族裔,华人群体长久以来习惯性的保持“沉默”,导致很多时候丢失了维护自身利益的权利。“作为普通华裔选民,参与到投票中,是维护自身权利的最好方式。”作为组织方“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的创始人李贞驹对记者表示。“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成立近10年来,一直在坚持鼓励华人群体站出来发声,参与投票。“一个很小的举动,就会让我们华人少数族裔被重视,让我们有影响力。”李贞驹说。

  李贞驹还表示,英国政府很重视选民的意见。“如果华人没有投票的觉悟,在当地政府议会选举时不投票,在大选时也不投票,英国政府和社会不会意识到华人群体的存在,”李贞驹说,“很多时候华人群体在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时候都只是一味的投诉,但只有把投诉变成投票,华人的声音才会发出去。”

  在政治上“沉默” 导致多处华人社区中心被关

  早在3月初,“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就开始了一场主题为“环英选民登记”的活动,他们租用大巴车走访整个英国,首选一些英国华人居民众多的城市,从伦敦出发,依次去到利物浦、曼彻斯特和伯明翰。为当地华人服务,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并帮助他们了解大选登记投票的流程。

  “环英选民登记”也让“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副主席韦文浩看到很多华人社区面临的困难。英国各地的华人社区中心是维护英国华人社会的核心力量,无论在处理华人女性受到不公平待遇,还是为华裔老年人争取医疗保健,华人社区都给在英华人巨大支持。

  然而,近年来,华人社区中心的政府拨款大幅削减,很多社区服务都被迫关闭。韦文浩表示,正是因为华人在政治上的沉默,让英国社会忽略了华人社会的存在。“为了保证华人在英国的地位和权益,更需要华人积极注册投票,让大家的意见被听到。”

  在英国少数族裔中,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参政意识很强,所以这些少数族裔在地区政府都有更多的话语权,也比华裔有更多的社会福利。与这些少数族裔比较,华人完全没有作为第三大少数族裔应有的认同。

  2010年的大选,最后数据统计华人选民只有20%参加投票,另外的80%完全没有声音。华人群体往往认为参加投票也不会让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变化,李贞驹说:“我们是第三大少数族群,要通过投票来反映我们的存在和重要性,这样英国政府在做白皮书、绿皮书的时候,会有我们的声音;当他们在制定某项新的政策的时候,会征求华人的意见;参与投票会影响英国未来十年社区服务的拨款,包括教育、医疗服务、房屋、公共交通设施、技能培训服务及紧急服务等。但是,如果华人还是停滞不前,我们连反映的机会都没有。”

  “选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政治观点”

  说到今年的华裔候选人,李贞驹认为,华人的参政意识在逐步的成长中,华人社区正在转型,更多的年轻一代了解到参政的重要性。她提到,2005年大选的时候,没有任何华裔候选人,华人基本对参政没有兴趣,认为跟他们完全没有关系。2009年,以19岁的华裔青年张敬龙参加了欧洲议会选举,让大家意识到华人参政的可能性。2010年大选时总共出现了8个华人候选人,虽然当时没有人成功,但是在英国的华人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他们知道华人其实是有能力发出自己声音的,而这个种子在2015年的大选总开始了生根,出现了11个华裔候选人。

  但李贞驹强调,华人参政不仅与今年11个候选人有关,跟每个在英华人都息息相关,在英华人参政程度尚需提高。华人移民扎根英国已经有3代之久,长达150多年,但是在英国社会中总是“沉默”,已经扎根英国的华人超过一半都从事餐饮业,虽是第三大少数族裔,但在英议会讨论关乎华人移民问题时,华人很少发声,因此在政策的起草过程中,华人的意见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反映。李贞驹说:“我们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投票,投给谁都不要紧,重要的是,大家表达了自己的政治意见,让英国社会听得到华人的声音。”

  对于华人势力在英国政坛的未来走向,韦文浩也充满期待。他表示:“2015年绝对是对我们在英华人来说充满历史意义的一年。今年创纪录的参选人数标志着英国华人开始真真正正的在乎和融入了英国政治圈,我今年23岁,在未来的十年,我相信大家一定能看到更多的华人议员、参议院和政坛领袖。”

  英国法律迫使 不注册投票罚款80英镑

  2015年大选的选民注册会在4月20日关闭,除华人社区呼吁华人选民投票外,英国政府也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英国公民积极参与投票。在今年新的投票规定中特别强调,符合条件的选民必须要进行投票注册,否则若被当地政府的选举事务处发现,则会被罚款80英镑。律师出身的李贞驹表示,除非有有效原因证明自己无法进行投票,如长时间生病住院等,否则在英国的合法华裔公民都应该去,她认为新的政策也可能会推动华人选民参与到投票当中。

  华人工党主席梁辛尼表示,接下来的40多天,将对在英华人产生许多影响。因为长久以来,华人在英国被排挤被歧视,被视为沉默的一族;长久以来,华人不能融入到英国社会的主流,得不到政策的关怀和帮助。“现在,是团结一心,共同支持华人大选的时候,所以请大家从今天起,关注政治,积极投票。因为,如果你不投票,你就没有发言权。”梁辛尼说。

  华人自民党副主席杜淑真也表示:“我非常开心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华人关心政治。英国华人不能总是关起门来不和外人来往,我们不能只向自己人要发言权。我们必须让整个英国社会听得到我们的意见和需求。我们不能只依赖自己,华人社区需要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侯清源、罗鉴)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