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韩国唐人街:中韩关系回暖 华人价值受关注

2015年04月05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数十年前,为了防止国家经济命脉掌握在华人手中,韩国对国内华人采取严厉的措施。近年,为了吸引更多中国资本和游客,韩国政府开始采取积极性的对华政策。

  之前在韩华人几乎持有“中华民国”国籍,在政治立场上又多倾向于中国。受访华人说:“到台湾,人家说我们是韩国人;到中国,就说我们是台湾同胞;在韩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没有根。现在我们什么都不是,又不是台湾人,也不是中国人,也不是韩国人。”

  近年,从中国来的新移民正在不断地增加。从2007年起,韩国政府放宽了对海外朝鲜族入境打工的限制,允许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朝鲜族到韩国访问和就业。据最新统计,目前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朝鲜族就达到66万4553人,其中7万多名朝鲜族取得了韩国国籍。

  专家认为,韩国华侨可以在中韩经济交流上扮演“桥梁”角色,为了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韩国政府应该让华侨发挥更大作用。

  以下为报道全文:

  数十年前,为了防止国家经济命脉掌握在华人手中,韩国对国内华人采取严厉的措施。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中国资本和游客,韩国政府开始采取积极性的对华政策。1992年中韩建交后,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韩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越来越大,韩国社会也开始关注国内华人的价值。仁川市善隣洞一带是韩国第一个中国人聚居区,为了解韩国华侨的历史,记者走访了仁川的“唐人街”。

  走出仁川地铁站的一号出口,一抬头,马路对面刻有“中华街”三个大字的宏伟牌楼。这座高10余米古色古香的石牌楼,是2000年由山东省威海市赠送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仁川唐人街的第一道关口。

  1882年,朝鲜发生反封建的武装暴动“壬午兵变”,3000名清兵受邀平乱,此时与清军同行的40名商人和其他平民,成为近代韩国华侨的始祖。由于清军帮忙平乱,1884年中国与朝鲜签订了《仁川华商租界章程》,取得了1.8公顷的租界地及0.7公顷商业用地,就此在“仁川”形成了韩国第一个中国人聚居区。

  山东人到仁川 靠三把刀为生

  仁川位于韩国西海岸,是与中国山东直线距离最近的韩国城市。上世纪20年代,许多山东人为了找生活,同时也为了摆脱大洪水等自然灾害,纷纷移居韩国仁川。因此,大部分韩国华侨祖籍是山东省,尤其以荣成县、牟平县、文登县出身的人居多。

  65岁的傅克正在仁川出生,是第三代华侨。他说:“我的祖父就是从山东坐帆船来到仁川的。山东到仁川很近,一个晚上顺着风就能飘过来。当时仁川人少,地大,祖父为了避难,就在仁川定居。”

  在仁川住了40多年的夏先生(68岁)说:“山东人在韩国定居,靠三把刀为生。一把是在餐馆和厨房使用的切肉刀或菜刀,一把是在西服店使用的剪刀,还有就是在理发院刮胡子用的剃刀。可以说,旅韩华侨就靠餐饮业、裁缝业及理发业在韩国谋发展。”

  排华政策导致华人人口萎缩

  仁川的“唐人街”规模并不大,一条街只有四五十家店,以中餐馆和销售中国商品的小商店为主,规模比不上美国旧金山、日本横滨等地的唐人街。仁川“唐人街”的规模这么小,得追溯到韩国政府过去几次的排华政策。

  1931年爆发的“万宝山事件”,引发中韩冲突。汉城(现称首尔)、仁川、平壤等刮起排华风潮,打砸华人商店。这场事故造成数千华人死亡。

  韩战后,朝鲜半岛一分为二。李承晚统治下的韩国,政治上日益独裁,经济上日趋恶化。1960年,韩国爆发民众运动,推翻了李承晚政权,但续任的张勉政权换汤不换药。1961年5月16日,朴正熙发动政变,成为代总统。1963年韩国举行了总统大选,朴正熙以微差当选。

  朴正熙掌权后,把“经济发展第一”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他看到当时一些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几乎掌握在华人的手中,因此对在韩华人采取了非常严厉的管制。他禁止包括华人在内的外国人购置房地产、禁止华人出售或购餐馆,甚至还禁止华人餐馆上调价格。与此同时,朴正熙限制华人在韩国长期居住的权利,要求他们每三年申办延期许可。

  傅克正回忆道:“许多山东人原本在仁川的朱安地区种田,但韩国政府出台限制华人买房地产的政策之后,许多华人只好借用韩国人的名义买地。不料手续办好后有些韩国人翻脸不认账,不少人的财产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傅克正说:“山东人比较保守,当时他们还希望回到中国去,根本没想要在韩国生根,也不准孩子和韩国人结婚。没想到来到韩国后,中国大陆就封锁起来,想要回去也没法回去了。”

  仁川华侨协会表示,受到朴正熙政府排华政策的影响,韩国华人人口急剧萎缩,约有1万人移民迁往美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目前仁川只有2800多名华人,整个韩国地区只剩下三四万名华人。

  曾经在台湾念大学的韩国人金希珍说:“以前在台湾念书时,就常遇到一些讨厌韩国人的韩国华人。他们都是因为父母那一代受到韩国政府的排斥,移民到台湾的。”

  不过,傅克正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先考虑国家的利益,上了轨道后才会想到其他事情。韩朝战争爆发后,韩国很贫穷,为了生存,我认为这是韩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曾在韩国华侨学校念书的韩国人金熙昶(42岁)说:“对韩国反感的华侨,几十年前已离开了韩国。1992年中韩建交后,韩国对华侨的政策已逐渐改善,韩国华侨对韩国人的观感也有了改变。现在很多第三、第四代的韩国华侨和韩国人结婚,已经没有这样的问题了。”

  在韩华人:像浮云一样

  不过,在韩华人自称是“活在云端的人”。目前在韩华人几乎持有“中华民国”国籍,在政治立场,又多倾向于中国。

  王珍圆说:“到台湾,人家说我们是韩国人;到中国,就说我们是台湾同胞;在韩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没有根。现在我们什么都不是,又不是台湾人,也不是中国人,也不是韩国人。我们就像云一样到处飘浮。”

  设自由经济区吸引华资 并开放投资移民

  为了吸引中国资金、推动民间投资,2003年8月韩国政府首次在仁川建立“自由经济区”。该区由松岛国际商务区、永宗岛和青萝组成,总面积达209.38平方公里,旨在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集国际贸易、金融、物流、旅游于一体的东北亚经济中心。

  仁川市政府也效仿济州岛,通过放宽投资移民的制度,吸引中国投资者。投资移民制度是指向对韩国特定种类房产投资超过5亿韩元(约62万新元)以上的外国人给予居住权,满五年后可给予永久居住权的制度。目前,仁川、釜山、济州、丽水、平昌五个地区也正采取这项措施。

  仁川自由经济区的统计显示,过去12年来,该自由经济区的外国人投资额共达到58亿2000万美元(约79亿650万新元)。

  1990年,中韩两国尚未正式建交,威海和仁川就开通了中韩之间的第一条海上航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威海已经成为中国对韩经贸往来最密切、友好交流最频繁的城市。

  华侨可扮演中韩经济“桥梁”

  仁川经济自由区高层人士称,自从2012年中国资金流入仁川经贸特区之后,许多中国投资者也开始询问到仁川投资的情况。今年2月25日,韩国和中国完成自贸区谈判,其中确定中国山东省威海市和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预料仁川未来将会发展成重要的华人投资地区。

  专家认为,韩国华侨可以在中韩经济交流上扮演“桥梁”角色,为了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韩国政府应该让华侨发挥更大作用。

  首尔韩国华侨协会会长王文荣指出,通过华侨较容易和中国人建立关系,目前集中在房地产和服务业的中国资本或可扩大到制造业领域。

  韩国《京仁日报》指出,长远来看,仁川的韩国华侨可以在中韩关系扮演“桥梁”角色。中国人一般评价一个国家时,最先看该国的“唐人街”,以及“对华侨的待遇”。为了让韩国华侨参与仁川市和中国之间的经贸交流,同时给韩国商家提供咨询服务,应该为韩国华侨“打开窗口”。

  虽然在韩华人减少,但从中国来的新移民正在不断地增加。从2007年起,韩国政府放宽了对海外朝鲜族入境打工的限制,允许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朝鲜族到韩国访问和就业。据最新统计,目前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朝鲜族就达到66万4553人,其中7万多名朝鲜族取得了韩国国籍。目前居住在韩国的朝鲜族已达70万人。

  炸酱面成韩国国民美食

  在韩国,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几乎都爱吃“炸酱面”。

  据统计,每八个韩国人中,有一人天天吃炸酱面。韩国2万4000家中国饭店,平均一天销售600万碗炸酱面。目前一碗炸酱面的平均价格为4500韩元(约6新元)。

  1905年,山东人于希光在仁川设立的餐馆兼旅店“山东会馆”,把山东省的传统面酱拌面列在菜单。1949年,共产党掌权的新中国成立,无法回返中国、只好在韩国定居的华人,纷纷开起餐馆,炸酱面也因此快速流行起来。韩战后,由于面粉是韩国获得最多海外援助的物质,价格低廉的面粉和添加糖浆的炸酱调料的结合,促使“韩式炸酱面”更为大众化。

  炸酱面也曾出现在中韩外交史上。2008年,当时的大国家党议员朴槿惠,被总统委任为特使出访中国。当时中国正掀起反韩情绪,朴槿惠在一场对中国青年的演说中巧妙地引用了炸酱面:“大家喜欢的韩国明星,都是吃源于各位国家的炸酱面长大的。”这番话,让在场的青年热烈鼓掌。

  韩国本月1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黑色情人节”,单身者都在这一天吃一碗黑色的炸酱面,发泄自己内心的苦闷。据了解,这是韩国商人为了安慰在2月14日“情人节”和3月14日“白色情人节”时,没收到巧克力或糖果的人而推出的。

【编辑:吉翔】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