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学子亲述代购得与失 暗自吃苦费时有心得(图)

2015年04月17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顶着尴尬纠结不脸红 暗自吃苦费时有心得

  海外学子亲述代购得与失

  对于很多远赴海外留学的中国学子而言,出国留学花销是一笔巨大开支。除了平日里做兼职挣钱,海外代购也逐渐成为留学生贴补生活费用的一种途径。无论主动与被动,留学生做海外代购日渐兴盛。留学生作为代购的亲身经历者,也有着不同的感受与主张。今天,本版由来自4个不同国家的中国留学生讲述他们做代购的那些事儿。

  邴超:代购起初很尴尬

  回忆起初次做代购的经历,在意大利做奢侈品代购的邴超至今难忘:“我记得刚开始做代购时,去奢侈品专柜拍照发给客户。有些专柜是不让拍照的,自己会想尽一切办法拍。有时会被保安制止,刚开始脸皮特别薄,脸一下子就红了,特别尴尬。但两年多过去,脸皮变厚了,也就不管了。”

邴超
邴超

  其实,最令邴超尴尬的并不是拍照被制止,而是要“试女装”。由于客户大多是女性,所以很多情况下,他不仅要帮客户采购,还要替女客户试衣服。“我的个子不是很高,所以跟我身高差不多的女客户都会要求我帮她们试衣服。”时间长了,邴超帮女客户试衣服也有经验了。他说:“一般的上衣,我穿上比较紧身,客户就比较合身。”令邴超尴尬的并不仅仅是“试女装”,而是要把穿女装的照片发给顾客。

  虽然代购奢侈品并不容易,但邴超却做得很开心:“逛专柜的时候,店家都会提供一些饮料、零食之类的,非常可口。逛一天街都不用买吃的,逛专柜就吃饱喝足了。”不过,在国外做代购也会遇到些不公平的事情,这让他忍不住抱怨:“我发现有些奢侈品店对中国人不是特别友好。比方说,他们会给中国人限定购买额度,一个人凭借一本护照每个月只能买一件商品之类的。”

  做代购时间久了,邴超有着自己的代购“小窍门”。据他介绍,在意大利的邮局往国内发货时,邮局是有重量限制的,不同的重量等级收费不同。很多时候,包裹的重量稍微超出一点是没问题的。他说:“意大利人比较友好,我遇到这种情况时多跟他聊天,超出一点他们也不会给你算上的。”

  王莹:代购辛苦又开心

  在加拿大留学的王莹平时会利用课余时间代购一些衣服和包,她做代购完全是因为阴差阳错:“我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学校旁边新开了一家特别大的奥特莱斯商场,我发现有很多中国旅游团会去买东西,人特别多。因为不少衣服是过季的,所以价格非常合适的。我就帮身边的亲戚朋友带的,后来觉着是一个不错的市场,就开始做代购了。”

王莹
王莹

  “其实做代购是个挺辛苦的事情。”王莹说,“虽然学校离商场很近,但因为代购的量很大,每次都要租车。并且,学校附近没有华人快递公司,买完货之后还要去多伦多的华人快递公司寄货,平均两周去一次。”很多时候,王莹要早上7点起床到商场排队买折扣商品,遇到非常大的折扣时,她跟同学的卡都刷爆了也不能把东西都采购齐全,有的时候会拖着行李箱到商场采购。她说:“我拖着行李箱去买东西还是挺尴尬的,有的时候体力完全跟不上大家的购买力。”

  虽然代购很辛苦,但国外的生活也因此增色不少。“我收获了很多跟我一样做代购的朋友,我们平常会一起做代购,互相帮忙。”并且,王莹跟她的朋友会用代购赚到的钱一起相约去旅行,有的时候也会买个包包犒劳一下自己。她说:“我记得是情人节的时候,本来是给国内的朋友带一个包,结果去商场后发现折扣真的很大,就也给自己买了。毕竟女孩子爱美嘛,不用父母的钱买喜欢的东西就是很开心。”

  很多留学生做海外代购都会耽误学习,对此王莹表示:“出国留学是对自己负责,如果因为代购影响自己就太不值得了。我是因为学校附近就有商场,所以代购比较方便,不会耽误太多的时间,毕竟是来学习的,不是专业做商务的,只是小额的贸易而已。”

  仇雨:不把代购当商业行为

  相比把代购作为挣钱的方式而言,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仇雨认为代购就是帮着亲人朋友捎东西回去。她平日里给家里人买点国外奶粉和保健品,有时候给两三好友买澳大利亚的小礼物带回国,朋友要的商品也仅仅收商品本身的价钱,如果东西不是太贵的话偶尔自己还会买回去送给他们。

仇雨
仇雨

  她说:“我眼中的代购与身边其他留学生可能不一样,我不会把它当做是一种挣外快的方式,也不把它视作商业行为,就是简简单单地买东西回去,我觉得这样理解代购更为简单一些。我的日常生活除了学业,就是四处逛逛买点东西,很惬意。我从没有觉得代购是一种心理负担,但它确实是一种身体上的负担。因为我自己允许携带的行李一般就20公斤,来回带点自己的衣服用品一类的,再加上代购的东西箱子就满了,所以代购需要很好的体力去应付这些超负荷的物品。”

  “一般而言,对于这种问题我的解决方法是买了东西寄回去,让自己提回国我一般就婉拒了。虽然邮费有点贵,但行李重量会减少,而且自己拿东西来回跑,也是相当麻烦的。万一途中出现丢失或破碎的情况也很难办。因为自己有了帮别人从国外买东西的经历,所以我也一般不让别人出国帮着买什么物品。如果真的需要,我就用邮寄的方法,不会再麻烦人家回国的时候帮我带。”仇雨说。

  查艺舟:耽误学习想放弃

  起初只是抱着试一试心态做代购的查艺舟,如今已经放弃代购挣钱的方式。在美国密苏里州读大学的她回想起代购的经历,有很多的感慨。

  查艺舟说:“最早接触美国代购纯属只是想试试看,因为身边的朋友都在做,而且还比较成功。所以我也开始帮朋友和家里人买东西,开始觉得赚点零花钱感觉不错,不过后来发现,我几乎都是在赔钱,而且最关键的是还搭进去自己的时间。因为国外和国内有时差,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去睡觉,手机一直在响。每当各大网站有折扣信息时就有很多人留言问价,我要一个个地去回复,几乎要到晚上很晚才能休息。我早上9点多的课,第二天睡过头被迫逃课,这种事情也发生过。”

查艺舟
查艺舟

  在她眼中,做代购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她说:“不仅耽误了学习时间,实际上我挣到的钱也不多。因为美国商品价格比较公开,同时国内客人也比较难取悦,顾客们会相互的比较各个代购的运费,曾经有个客人买的时候很爽快,但运费出来之后直接被逃单。有的要求直邮回国,如果包裹在海关被抽检到了,那么就需要交税后才能放行,顾客要求我承担一半。虽然不是很多钱,但真的很影响心情,觉得自己付出的和得到的回报不成正比。”

  查艺舟说道:“说实话,我身边也有做的很成功的代购,可能她们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比较好吧。我觉得我可能把精力多集中在一个地方比较好。我没有坚持下来,是因为当我感觉这个代购已经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和考试成绩的时候,就彻底放弃了。放弃代购的日子真的是完全放松和愉悦,而且不用随时随地看着手机,也不用担心被朋友屏蔽。”类晓冉 孙嘉伟

【编辑:吉翔】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