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亲历尼泊尔地震:地标白塔在眼前轰然倒下

2015年04月29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4月27日10时45分,山西太原武宿机场,首批22名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山西游客经过国内转机回到家乡,亲历者向媒体展示尼泊尔地震期间拍摄的照片。武俊杰 摄  

  “你看过电影《世界末日》吗?50多米高的白塔当时就在我们眼前轰然倒塌,周边所有的建筑就如荡秋千一样大幅晃动,那场景真的太恐怖了!”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时,亚信公司驻尼泊尔电信公司的杭州小伙李黎和另一位同事正在上班,他们的公司大楼距尼泊尔最著名的地标达拉哈拉塔只有不到30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心有余悸:“当时根本站都站不稳,情急之下,我们只花了不到十秒种从3楼跑到1楼。大楼外已成一片废墟的白塔砸死了塔内塔外三四百人,到处是尖叫、呼救声。”

  在亚信驻尼泊尔加德满都电信公司,共驻有29名中国工程师,其中包括7名杭州人。他们主要负责为当地的电信系统作技术支撑,在遭受了停水、停电、缺水、断粮、暴雨、无数次余震后,截至昨天,他们一行28人分三批先后抵达国内(另一人主动留守),“劫后余生,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一位小伙子无限感叹。

  【亲历】

  “才跑到左手矮墙边,右手边的高墙就倒了”

  杭州工程师叶俊是亚信驻尼泊尔电信公司的NT项目经理,29人中属他最幸运,“原本订了地震当天回国的机票,因为母亲身体不舒服,我临时决定提前一天回国,逃过一劫。”

  从经历地震同事的劫后转述中,他愈发感觉自己幸运:“有一位同事,正坐在当地人的摩托车上,摩托车当时开得很慢,如果再快一点点,就会被瞬间倒塌的墙给砸到,只差几米。”另一位工程师张智佳的经历也非常惊险:“我和同事肖赟去菜场买菜,看见许多鸽子在极低的低空盘旋,我们正纳闷呢,突然就地震了,晃动得特别厉害,无法站稳。我们右手边是一面高墙,左手边是一面矮墙,我俩本能地跑到矮墙边上,结果高墙就在我们面前倒塌了。我当时暗自祈愿:一定要活下去,活着回去见家人。”

  叶俊说,在这次地震中,同事们很幸运没有人受伤,没有人遇难,但是却遭了很多罪。首先面临的就是吃饭问题,地震过后,一片混乱,所有商店关门,不能进一步采购食品和饮用水。加都停水停电,同事们住的公寓房屋墙边震后有巨大裂缝,地基下陷,道路损毁严重,公寓无法再进入。饭可以不吃,总要有个避难所暂时躲避一下啊。他们联系了中国大使馆,得知大使馆内部分房屋也倒塌,没有帐篷可以提供,于是第一晚他们决定在一处空旷的草坪上打地铺度过。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震后气候异常,在草坪上坐了一小会天就开始下起了暴雨,淋成落汤鸡的一行人狼狈地来到当地有名的酒店丽笙酒店门口,蹲坐了一个晚上。由于震后余震不断,他们整夜未合眼。

  第二天,因为商家要用雨篷,同事们连遮风避雨的雨篷都没有了。第二晚几十号人全在暴雨中度过。

  “因为当地的项目没完,最初,同事们原本打算坚持留守尼泊尔支撑项目。可是,在这样缺水断电、暴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对人来说都是生存挑战了,到后期大部分同事的手机电脑电量耗尽,无法联系国内,公司紧急决定,接所有人回国。”叶俊说。

  【回家】

  “终于回到萧山机场,我们差点落泪”

  张智佳是第一批回国的工程师,他说:“我们一行5人去的机场。机场里到处都是人,大家也都很恐慌,发生余震时,候机厅的人都跑到飞机起飞的跑道上,又被机场保安劝回候机厅。机场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游客滞留,他们都急切地想走,但是航班都取消了,只有中国的航班确认会过来,当时就觉得中国真的很强大了。”

  张智佳5人于26日凌晨登上南方航空飞机,于早上6点50到了广州,再转机回到杭州。”在杭州萧山机场,公司代表来接机,我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差点落泪,我们终于平安回来了!“

  此后,其他20多位同事也分别于27日、28日撤离尼泊尔,截至昨日晚上,28位同事全部安全回国。

  【留守】

  “亲眼目睹几十人被砸死,他还是选择留守”

  29人中,有一位工程师许艺斌选择了留守,因为地震后当地电信系统出了故障,1989年出生的小伙子许艺斌自告奋勇:“你们走,我留下。”这句话感动所有同事,大家叫这位最可爱的人“超级英雄”。

  “要做这个决定其实是非常非常勇敢的,要知道,他不光经历了8.1级的地震,还有包括7.1级余震在内的无数次余震,不要说8.1级,哪怕是7.1级也是很可怕的。另外,他还亲眼看到了几十个人在他面前被砸死。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选择坚守,分量很重。”叶俊说。

  另外,据李黎介绍,当地有很多中国人也选择留守,他们自发地在机场和商业区施粥,发放食物,提供免费住宿,“真的很给中国人长脸,”李黎说。(钟卉)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