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日华人学者:中国游客访日改变民众对立与反感

2015年04月29日 13:3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在日华人学者、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张石4月29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文章,原题:中国游客访日改变日本国会气氛 樱花季节,有大批中国游客来日赏花,而据中国各地旅行社的调查,黄金周期间,还将有大批中国游客访日。中国游客来日旅游,不仅拉动了日本的消费,改变了两国民众的对立与反感,而且也正在改变两国的政治气氛,甚至改变了日本国会的气氛。

  自从2010年9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中日撞船事件以后,在日本国会谈到中国问题时,一直有一种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当时任国土交通相和外相的前原诚司,对中国的态度更为严厉。

  但是最近,在国会谈到中国问题时,多了正面话题,气氛也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2015年春节,赴日观光的中国游客达39.5万人,受惠于春节期间赴日购物的中国游客,日本百货店月销售额在2014年4月消费税增税后首次转升。

  而在春节后3月13日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民主党议员前原诚司质询安倍,他制作了一些资料板,有备而来,话锋犀利。在他的质询中,有一段话非常有趣,这段话的主题可以概括为“以中国人为中心的大量中国游客来日,究竟是谁的功劳?”他说:“安倍首相经常在说:外国观光客增加了多少多少,而民主党政权时又是多少。但是谁播下了大量外国游客来日的种子呢?难道不是民主党吗?是谁放宽了中国游客签证的条件?是民主党!在自民党政权时,一直到麻生政权,中国人观光客只能组团来日,个人观光客不能来日本,是民主党政权使中国个人观光客能够来日本旅行的!在自民党政权时,能够发给中国人签证的领使馆,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而把签证扩大到7个领使馆的,是民主党政权!”

  在最近的日本国会上,经常出现中国观光客访日的议题,而且都是肯定性话题,这个话题不仅充满了“正能量”,而且还成了自民党和民主党争夺“功劳”的对象,这在近几年的日本国会中难以见到。安倍也在3月13日的众院议会答辩中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访问日本,请他们看到日本的真实面貌,希望他们回去的时候感到:日本人是善良的、优秀的,是有美好的传统和文化的,希望他买回日本精良的产品。安倍政权的目标是使海外观光客增加到2000万人。”

  2012年秋天“钓鱼岛国有化”后,访日中国游客人数骤减,从2013年9月开始,中国人访日开始出现回升,并连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笔者以“观光”、“中国”为关键词检索2013年3月第183届国会和2015年3月的189届国会的众议院会议记录,发现在2013年3月的众议院会议记录中,有关中国游客的话题只有两处,是忧虑中国游客减少的负面话题;而在2015年3月的众院会议记录中,有关中国游客的话题约达15次,都是如前原和安倍所说的那样的正面话题,而粗略比较一下上述记录中有关中国的话题,2013年3月有关中国的负面话题超出正面话题好几倍,而2015年3月的众议院会议正相反,有关中国的话题多是正面话题,超过负面话题几倍,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中国游客访日,参与或引领了日本国会有关中国话题的气氛的改变呢?安倍在通过《中文导报》等华人媒体向在日华人祝贺春节的贺词中,也特意提到:“2014年,赴日外国游客总数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总数超过了240万人次,较上一年度增加了83%。”

  不能小觑83%这个增长率,如果按照这个增长率增长下去,5年之后中国游客就会接近5000万人。

  据2014年11月19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朝刊报道,2014年7-9月份到日本旅行的外国人平均每人的消费金额为15.83万日元,而根据日本总务省的调查,日本人每个人平均一年的消费金额为123万日元,约8个外国游客来日本旅游,就等于日本人一年的消费。

  如果用《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的方法计算,2014年一年有1300多万外国游客访日,等于日本在2014年一年间增加了162.5万的消费人口。

  而从消费的金额上看,中国游客尤为突出,平均每人消费金额为23.64万日元,这样约5.2个中国人访日,其消费额就相当于一个日本人全年的消费,如果5000万中国游客访日,就等于每年给日本增加了961.5万的消费人口,而且他们不享受日本的福利,是没有成本的消费人口。这种观光事业的前景,为日本提供了一条依靠观光流动人口解决所面临的少子化、高龄化危机的新的思路,也会促使政治家为这个新思路的实现创造中日友好的环境。

  这就是民间交流的力量,一方面,大量中国人赴日,购买日本的商品,亲自体验了凝结在商品上的日本人虔诚敬业的精神、尽精刻微的技术、巧夺天工的创意,享受日本具有悠久美学传统的周到亲切、优美体贴的“款待之心”,带着愉悦与感动离开;另一方面,他们的旅行与大大超过各国游客的消费,不仅给日本带来了景气,也是对日本的一种无声赞美,这种交流所产生的正能量,正在改变被媒体特写化的负面印象与大众心理,也正在改变政治家的意志指向,甚至改变了日本国会的气氛。(作者:《日经新闻》特约撰稿人 张石)

  张石:1985年,中国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研究生院毕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到199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94年到1996年,东京大学教养系客座研究员,现任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著有《庄子和现代主义》、《川端康成与东方古典》、《樱雪鸿泥》、《寒山与日本文化》、《东京伤逝》、《孙中山与大月薰—一段不为人知的浪漫史》等著作。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