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商遭遇“用工荒”:回国潮开店热致招工难

2015年05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后经济危机时代,西班牙华人社会中出现的“用工荒”问题日趋明显。自从几年前的经济危机发生以后,来西班牙谋生的华人日益减少。同时,华人中的打工群体因受“回国潮”和“开店潮”的影响,也日益萎缩。在这种情况下,旅西华人中的“用工荒”变得日趋明显。特别是欧元大幅贬值以后,华人在西班牙打工的工资收入与中国国内的水平相比,已没有了太大的优势。现在,华人老板越来越感到“招工难”。

  当华人用工形势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以后,“物以稀为贵”的华人打工者在找工上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有了在工资和福利上进行讨价还价的机会。这让已经习惯了在劳资关系上占据主动的华人老板们颇有些不适应。在目前的“用工荒”中,旅西华人中各种劳资矛盾也频频出现,并日益尖锐。

  “用工荒”日益严重

  旅西华人中的“用工荒”从前几年就已开始初显。由于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在近年内不断加重,选择移民西班牙的中国人急剧减少。

  根据西班牙统计局在2013年所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人移民西班牙的数量自2008年以后就开始大幅度下降。在那一年的年初,尚有2万多人赴西,而到了年底,这一数字则降为1.2万人。此后,移民西班牙的华人数量不断走低,至2012年年初,则降为9583人。

  与此同时,离开西班牙的中国人则不断增加。从2008年年初的5000人,一直上升到2012年年初的17827人。其中在2010年年中的时候,离开西班牙的华人人数首次超过了赴西人数。此后,这一趋势不断增强,并一直保持至今。

  现在,随着欧元的不断贬值,华人离开西班牙的状况又进一步加剧。在西班牙的打工收入与中国的相比,已经没有太大优势可言,更多的打工者,尤其是那些已步入中老年的华人,都最终选择了回国。

  随着中国人赴西人数的减少,以及回国侨胞的不断增多,华人用工市场就渐渐失去了劳动力的供给。

  对此,许多赴西多年的华人老板都表示,1995年到2005年是华人廉价劳动力涌入西班牙的“黄金十年”。大量华人打工者的到来,不仅为华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持,而且成本也极其低廉。可在经济危机发生以后,西班牙政府越来越加强对“黑工”的打击力度。同时,几次大赦也让获得合法打工居留的人数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用工成本开始攀升。

  在大量华人打工者纷纷获得合法居留以后,另一种让华人劳动力供给“大失血”的现象又开始出现,并日益严重。这就是华人老板人数的不断增多。

  其实,几乎每一个旅西华人不远万里到西班牙,都是抱着发财梦而来。“打工”只不过是暂且栖身的权宜之计。等站稳脚跟,拿到居留,稍有积蓄以后,创业、当老板就成为了必由之路,并且形成了一种争先恐后的热潮。

  早在2008年危机之前,华人老板的数量在众多移民中,就是首屈一指。即使是在金融危机逐步恶化的后来几年中,华人在西班牙创业当老板的人数依然暴增了83%。到了2010年,华人老板占所有移民老板总数已增加到36.56%。而截止至2014年,华人老板的总量已经占到西班牙所有移民老板的48.74%。也就是说,几乎一半的移民老板都是华人。在华人都去当老板的情况下,另一个问题就随之产生了,那就是谁去打工呢?

  不仅赴西华人的减少、回国人数的增多以及华人老板数量的激增让旅西华人的“用工荒”不断加剧,而且华二代不同于父辈的谋生、找工观念也让华人打工者后继无人。据了解,现在十几、二十出头的年轻华人,基本都有父辈,也就是第一代华人给打下的“江山”。他们无需找工,就可以子承父业去经营店面或是扩大生意,哪怕在不愿承袭父业或根本没有父辈帮助的情况下,他们也不会选择餐馆厨房、仓库理货工等较为辛苦的工作,而这也让华人的“用工荒”在一些行业和工种上显得尤为突出。

  劳资矛盾越发突出

  随着华人“用工荒”的加剧,物以稀为贵的打工者也越来越开始认识到自己不同与以往的价值。在维护自身权益日益变得理直气壮,甚至是敢于提出更多要求的情况下,以前华人劳动关系中包含有各种潜规则的默契被打破,这也让劳资矛盾变得日益突出。

  据一些华人老板反映说,在招工难的情况下,以前打工者普遍四个小时的“半保”,已经逐渐变为六个小时的“全保”,并默契为新的潜规则。虽然这种所谓的“全保”并不是真正的全额社保,但与以往相比,对于打工者来说,已经是一种极大的进步。即使是这样,仍没有让一些人感到满足。许多华人打工者在工资、休假和额外的年底薪酬上,纷纷以各种方式提出要求。而这在许多感到自己已经做出了“让步”的老板看来,是无法接受的。由此,矛盾,甚至是冲突就不可避免。

  在这方面,马德里一位华人餐馆的老板抱怨说,自己雇用了三个工人,不仅保险是六个小时的“全保”,而且在“管吃,管住”的福利待遇上也是极尽优厚,特别是在吃上,几乎是餐馆里有什么,工人就可以自己随便做着吃什么,这在以前用工的时候,都是不可能的事。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三个工人不仅联合起来,在加班时间,工资上讨价还价,而且更抱团威胁他,如果要辞退其中一人的话,三人都会同时离职。

  对于碰到了这样的工人,这位华人老板感叹说,自己真不知该怎么办。在过去,他会一起炒掉三人,重新再招,并且还可以有很大的挑选余地。但现在如果把三个工人都辞退的话,很难在短时间内招到新人,这样便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可是留着这三人的话,对方对工资和加班斤斤计较的态度,以及联合对付自己的做法,都让其无法接受。

  思来想去,该餐馆老板最终在双方矛盾激化后,辞退了工人,先由亲戚帮忙挺一段时间,但问题又随之而来。亲戚帮忙时的“黑工”嫌疑,以及三名工人被辞后是否会在以前的保险、加班等问题上与他纠缠不休,甚至是告到工会那里去等等,都让这位老板感到有挥之不去的心头之患。而这种状况,在前几年是没有过的。

  在华人老板抱怨和指责工人借“用工荒”对自己进行“趁火打劫”的同时,华人中的打工者也开始通过不同的方式号召工友们在要求福利待遇上进一步觉醒,并希望由此完全打破一直以来自己不得不被迫接受的各种华人用工潜规则等等。

  外国工人是解决办法?

  面对旅西华人群体中的“用工荒”,一些老板也开始寻求其它的解决办法,尝试雇用老外工,尤其是南美移民等。据了解,这些老外工与目前华人的福利待遇水平相比要更加廉价。通常在全保的情况下,每个月只给七八百欧元的工资就可以了,并且还不用管吃管住。如此,不仅解决了用工问题,而且还避免了与华人打工者在福利待遇问题上的纠缠和矛盾。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对华人打工者“乘机要挟”做法的有力回击。

  但是在近一时间的实践中,华人老板雇佣老外工又遇到了另一些问题,如某些特殊的工种如中餐馆的厨师等是外国人所无法替代的。此外,在加班这个事上,外国工人也更加算计,并且对于一些潜规则做法会毫不留情地秋后算账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华人群体中的“用工荒”问题就显得依然无解。

  报道称,目前,让华人劳资矛盾日益尖锐的“用工荒”已经不同程度的影响了华人商业的发展。应该引起华人群体的重视,并积极寻找有效的解决之道。(凌峰)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