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二代暑假脱离校方监管 染恶习父母忧心

2015年07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七月的开始,生活在西班牙的华二代们开始进入到夏日假期。然而,由于不少侨胞忙于打理生意,无暇照看自己的子女,一些尚未成年的华二代或沾染上一些不良恶习,或整天宅在家里颓废度日,使得一些家长忧心忡忡,却无可奈何。近日一些侨胞吐露了自己在假期儿女教育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并希望能够引起社会重视。

  百元店和住家屡屡遭偷窃

  父亲最终发现内鬼是儿子

  在巴塞罗那生活的梁先生(化名)一直以为儿子是名“乖宝宝”:从其七岁赴西班牙之后,学习方面都没有让家人操过心,甚至屡获西班牙学校嘉奖。然而,自从进入青春期之后,孩子性格越来越叛逆,与家人之间的话题也越来越少。

  据梁先生告诉记者:“我和他妈妈平时要打理百元店,也很少关心他,从七月份放了假之后,他基本上白天都呆在家里玩电脑,偶尔会被他妈妈喊到店里去帮一下忙,虽然他身在叛逆期,但基本上也属于很乖的那种孩子,所以我们也从未对他严格要求过。”

  然而,进入七月之后,梁先生却多次发现自己挂在家里的衣服,经常会少个十几欧元,而且有时甚至店里的caja机在每天打烊的时候,也会少十几、二十欧元。刚开始,梁先生并未当一回事,但次数多了就开始有点怀疑了,后来经过查看录像,发现这些是儿子做的。

  儿子多次在店里和家里偷窃自己的钱,让梁先生气愤且伤心,甚至当晚与儿子发生争执。然而面对父亲的愤怒,儿子不仅没有解释为何偷钱,甚至调头就离开住家,前往姑姑家住了一宿。

  冷静下来之后,梁太太将儿子从姑姑家接回,并与儿子进行了情感交流。最终,在母亲的感化之下,其儿子坦白这些偷来的钱,全部是用来与同学一起玩网络游戏充值用的。

  对此,梁先生称:“我和他妈妈文化不高,也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平时为了忙于打理店里生意,对孩子照看的很少。本以为孩子很乖,但没想到孩子却出现这样的行为,让我真的很寒心。”

  十五岁女孩出入舞厅

  沉迷化妆让母亲担忧

  年轻的单身妈妈李女士和女儿侨居在一套六十平方的房间里,为能够维持生计并保证孩子的教育,李女士起早贪黑地为一家餐馆做跑堂工作,有时甚至凌晨三点才能回到住家。

  由于无暇照顾女儿,对于十五岁女儿的管理方式,完全是“放羊”式的管理:每天早上给孩子做完早饭并交给女儿午餐费后,李女士就开始准备前往餐馆,下午午休时间李女士无论多忙都会给女儿打个电话,并询问女儿下午的安排,叮嘱女儿注意安全。

  据李女士说:“有好几天晚上,我大概凌晨两点多钟回到家,都发现女儿不在家,打电话也不接。到了凌晨三、四点多才见到她偷偷溜进家门,问她做什么去了,她说同学家里聚会,我当时也没有注意,只是叮嘱她,让她一个女孩子不要太晚回来。”

  然而,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其工友在一次休假过程中,发现李女士的女儿打扮的花枝招展,与一群西班牙男女前往西班牙夜店。这让李女士吃惊不已,为了能够保证孩子的自尊心,在一次休假时,李女士第一次翻看了女儿的书包,发现里面不仅藏着指甲油、口红等化妆品,而且还有一包香烟。

  李女士伤心说:“我一直认为女孩子化妆都是在成年以后,我更没有想到她书包里还有一包香烟,我当时看到这些真的很伤心。但我强压怒火找到她问她这是怎么回事、有没有去过夜店等等,她反而很镇静地回答我说,她的同学都是这样,她们已经长大了。”

  在获悉并发现女儿的这些行为后,李女士加大了女儿的监管力度,每天必打五个电话以上,询问孩子在哪里,在做什么以及与什么人在一起。由于担心自己监管力度依然不够,本月中旬,李女士与前夫商议后,为女儿购买了机票,将女儿送回国内前夫处,交给其爸爸暂时监管。

  两个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

  为了玩电脑甚至学会破解

  侨居在巴塞罗那、以经营酒吧为生的林某夫妇最近也在为二儿子和小儿子犯愁,由于放假在家,忙于打理生意的林某夫妇无暇照顾两个儿子,只能让放任儿子在家,久而久之,两个儿子越来越迷恋电脑游戏,甚至整天可以坐在电脑前。

  据林某夫妇称:“大女儿也放假,开始的时候大女儿管着两个小的,但两个小的压根不听大女儿的话,有时候甚至跟大女儿吵架。为了能够让两个孩子不要整天坐在电脑面前,我们将家里的台式电脑搬到酒吧里藏起来,结果这两个小的居然把他们姐姐的笔记本电脑拿出来继续玩。”

  林某的两个儿子每天睡到12点左右,在酒吧吃完饭之后就返回住家玩电脑,可以一直玩到其父母深夜十二点后回家,有的时候甚至连父母喊其吃晚饭都不顾。

  为了能够让两个儿子戒掉网瘾,林某夫妇不仅将家里的台式电脑主机搬走、藏起,甚至要求大女儿为笔记本设置了密码,但没想到很快被两个儿子破解;无奈之下,林某夫妇干脆将家中网络的调制解调器插头拔掉,却没想到两个儿子又通过同学的“指导”,破解了邻居的无线网密码。

  谈起两个儿子的作为,林某夫妇又好气又好笑:“这两个孩子聪明的很,很多东西一教就会,这些破解密码等行为,我们都不会,他们跟同学一学就学会了。如果这种劲头放在学习上该有多好,现在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我们真的非常担忧,害怕会影响学习,也会让眼睛近视。”

  记者后记:未成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家长高度注意。尤其是在假期,孩子们脱离了学校的管制之后,很多家庭由于受工作、事业的影响,很少兼顾到孩子在假期期间的各种行为,因此也就产生了教育的漏洞。

  为此,不少侨胞为了弥补在这段时间对孩子教育方面的空白,要么给孩子报学中文学校暑期班、各种夏令营,要么就将孩子送回国内交给亲友代为监管。对此,记者想说的是:孩子的教育需要父母不仅要丰富孩子的日常生活,而更主要的是需要正确的引导,让孩子自行地认识到行为的错与对,这才是最关键的教育之本。(徐凯)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