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韩考驾照调查:中介伪造资料 驾照全球公信力低

2015年07月22日 09:3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只需13小时培训”“费用是国内一半”“闭着眼睛也能过”……随着中介和驾校的卖力宣传,一股到韩国考驾照的风潮越刮越猛。截至今年5月,数万名中国人获得韩国驾照,而在韩国旅游重镇济州岛,“观光+考驾照”的商业营销模式更是令很多中国游客趋之若鹜。2013年,中国出台“史上最严驾照新规”,与此同时,韩国进一步放宽驾考程序,这“一紧一松”被认为是中国人出国“曲线快速拿驾照”的现实土壤。如今,上海交管部门率先表示不承认“韩国速成驾照”,韩国国内也传出“国家丢脸”的反思声音。吃着泡菜整着容也能顺便拿个驾照?如此轻松得来的驾照到底靠不靠谱?《环球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中介的承诺很吸引人

  “首尔街头到处是中国游客,吸引他们的是韩国奢华的百货商店、魅力动人的明星——如今还有驾校。”英国《金融时报》以“中国人踊跃赴韩考驾照”为题报道说,由于韩国驾照考试难度较低,因此在韩国拿到驾照后,在中国转换为中国驾照的中国人大幅增多。而近些年来在中国掀起的“私家车”购买热潮也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3年,中国大幅提高了驾照考取的门槛。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根据规定,中国驾考应考者在接受78小时的驾驶安全教育后,才有资格参加很多人无法通过的考试。随着需要接受教育的时间增加,相应的学费增加至4000元人民币,相当于68万韩元,且参加考试的程序也变得更复杂。与此相反,韩国于2011年放宽了针对韩国人和外国人的驾照考取所需条件。教育时间仅为13个小时,教育费用也仅约45万韩元。而且考试难度也不大,外国人可以比较容易拿到驾照。

  韩国道路交通公团和济州岛地方警察厅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济州岛获得驾照的中国人4年内猛增15倍。2010年仅有67名中国人在当地考取驾照,2014年达到991人。今年1至5月,已有1204名中国人在济州岛考取驾照。《韩国时报》估计,2015年这个数字将突破2000人。韩国《亚洲经济》评论称,“济州岛已经成为最适合驾照游的地区”。

  英国广播公司21日称,风靡多年的赴韩整容风方兴未艾,时下又刮起赴韩“考驾照”风,按当事人的说法:“在韩国考驾照手续简便、学费低、拿证快。简单到‘闭着眼睛也能通过’!”既领略了异国风情,又办好考证这件烦心事,可谓“一箭双雕、一举两得”。

  “倒没有‘闭着眼睛都能过’如此夸张,但确实比国内驾考容易。”21日,《环球时报》记者以咨询者身份致电国内一家经营济州岛驾考业务的中介机构,对方极力向记者推销“考驾照+旅游”产品的优势。

  “7天旅游同时拿驾照”“保证全程翻译陪同”……《环球时报》记者登录中国一家购物网站,输入“韩国驾照”关键词后,中介代理机构的承诺非常吸引眼球。山东日照的赖女士刚从济州岛旅游回来,并且顺利拿到韩国驾照,总共花了约1万元人民币。她21日对《环球时报》说,在韩国考驾照的确容易些,考试系统有中文版本,题目也非常简单。赖女士表示,尽管驾校是韩语教学,但校方提供中文课件和资料,上路时有中文翻译在副驾驶位置指导。

  考证须有“外国人登录证”

  赖女士的经历正是济州岛“旅游考驾照”的缩影。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济州岛一家航空旅行社正在考虑开发用专机接送想在韩国考驾照的团体游客项目。而另一家旅行社推出了价值9700元人民币的5日游产品,包括驾照日程。还有一家企业专营面向中国游客的驾照游,记者在该公司的网站上看到,其营业项目中单列了“韩国驾照”一项,该项目的5日游包括三天半的驾照考试日程和一天半的自由日程。该公司还打出“一次通过率保证99%,两次保证100%”的广告,并开通了微博和微信账号。

  受中国人到济州岛考驾照风潮的影响,韩国其他地方也跃跃欲试。韩联社报道说,除了面向上海、沈阳、大连、哈尔滨和武汉等地的游客进行宣传之外,忠清北道政府还推出能够创收的婚纱摄影和驾照考取等多项服务,以让中国游客在当地多待几日,拉动当地经济。在首尔,现代驾校一处教学点的负责人朴正恩表示,该校中国学员的数量已经超过韩国人,比例达到7:3,其中大多是在附近工厂工作的中国旅韩居民。朴正恩还说,2012年以来“驾照旅游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去年8月以来增幅尤其强劲。《环球时报》从首尔其他一些驾校也了解到同样的趋势。

  据中国公安部统计,2013年中国共办理持境外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82140本,国内公民换证53681本,占65.4%。持韩国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占境外驾驶证换证总数的8.7%,其中内地居民换证3135本,占43.8%。据负责驾照考试的韩国道路交通公团统计,2013年在韩国考取驾照的中国人有24687名,比2010年增加两倍。

  根据韩国道路交通公团介绍,韩国驾驶执照考试2011年改革后确实难度有所降低。以小型手动汽车驾驶执照为例,驾校学员需要通过笔试、技能、上路三次考试。首先学员需要接受约1小时的免费考前教育,之后是体检和笔试,费用合计约1万韩元(约合58.6元人民币),笔试前需要接受5小时课程教育,笔试有中英等外语。技能考试之前需要接受2小时课程,之后上车在场地内考试。费用为1.5万韩元。路考前有6小时课程,之后按两种路线图的任意一条考试。

  《环球时报》记者曾参加过韩国驾照考试,感觉变线、压线、转向灯等细节要求非常严格,不听考官指挥、不系安全带等6种情况会直接失去考试资格。理想情况下在驾校接受13个小时培训的确可以拿到驾照,但如果没有熟练的车技和韩文基础,十多个小时拿驾照并非易事。韩国《济州日报》报道称,随着前往济州岛驾考人数的增加,部分驾校甚至都不能保证13小时的正规教育。

  韩国道路交通公团网站显示,外国人在韩国考驾照,需要外国人登录证或外国国籍同胞国内居所证明、护照、3张近期彩色证件照和1万韩元手续费。其中“外国人登录证”等同于国内的临时身份证,在韩国需要滞留90天以上的签证才能申请该证。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因为韩国济州岛为免签地,在济州岛考驾照不需要登录证,因此之前成为了监管漏洞。“外国人在韩考驾照必须要有韩国的外国人登录证。”韩国道路交通公团相关负责人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强调。此前,记者也曾询问没有登录证的外国游客能否参加驾照考试,对方表示有护照和韩国国内地址就可以参加。

  韩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新手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考取驾照,很可能是中介或者一些驾校帮游客造假,获取登录证,如果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考取驾照的人在韩国和中国都会面临风险和隐患。这名业内人士说,游客签证上都有出入境日期记录,假登录证很难进行“漂白”。此外,在韩国申领的驾照到中国可能会“水土不服”,比如临时驾照,无法在中国使用。

  韩国将提驾考修正草案

  赴韩国旅游考驾照人员较多的上海已经采取措施。《南华早报》报道称,从7月开始,上海停止办理没有“外国人登录证”的韩国驾照换证业务。这意味着之前有民众以为可以通过去韩国取得驾照后回来“曲线”换证的空子在上海没法钻了。按照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国公民在外国取得驾照之后,回国即可办理转换国内当地的驾照,只要递交相关材料,之后参加笔试,考试合格之后就可以领取国内驾照。

  《济州日报》称,随着在韩国取得驾照的人数增加,中国国内对韩国“驾考太容易,事故风险也会增加”的忧虑也在增加。2014年12月,中国政府向韩国警察厅发送公文,要求韩方禁止短期逗留的中国人在韩国考取驾照。济州地方警察厅表示,“据现行法律规定,很难禁止短期逗留的外国人在韩考取驾照。不能将中国人视为例外”。不过,韩国警察厅驾驶执照股股长曹禺钟表示,将针对过去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据悉,经过听证会后,韩国有望尽早提出对驾照考试修正草案。

  实际上,2011年韩国降低驾照考试难度后,新手事故发生率也在增加。据报道,领取驾照一年的韩国司机事故率同比增加了23%。持临时驾照者的事故率也增加了83.5%。韩国有意延长内路训练时间、提高路考难度等。与此同时,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中国“史上最严交规”管理驾照考试制度的效果明显,仅以新驾驶人驾车数据为例,2013年,按新令培训考试取得驾驶证、驾龄1年以内新驾驶人被查处的违法起数同比下降72.9%;驾龄1年以内新驾驶人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14.9%。

  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澳大利亚“资本比较”网站的研究数据显示,在22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中,英国的驾照是全球最有公信力的驾照,之后是法国、德国;驾照公信力最糟糕的三个国家分别为:韩国、墨西哥和俄罗斯。“资本比较”网站根据这22个国家和地区的驾照在全球其他国家转换情况难易程度,得出一个综合分数,其中英国以97分排名第一,而韩国和墨西哥以65分排名倒数第二。

  “韩国驾照变成全球最容易考取的驾照,这是让国家丢脸的事。”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韩国亚洲大学交通系统工程系教授李哲基的话说。李哲基认为,政府应该加强驾照考试制度,这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 陈尚文 环球时报记者 李小飞 李莉)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