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对安保法 在日华人呼吁:别让孩子将来上战场

2015年07月22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在日侨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7月17日下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中新社发 王健 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新安保法案的努力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一意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法案不仅遭到了日本国内民众超乎其想象的强烈反对,也引发了在日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与担忧。安倍倒行逆施,华侨华人怎么看?如果法案通过,他们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日前,多位在日侨胞与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关注:

  用行动支持抗议

  “最近,经常有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示威游行,大家都反对通过安保法案,把年轻人送上战场。”接受本报采访时,在东京首相官邸附近工作的林明告诉记者,近来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强推安保法案的反对活动正在持续发酵,而这同样成为日本华侨华人最关注的事。

  7月17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的“在日侨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日本各界侨领就对众议院16日通过新安保法案一事表达了担忧。

  “日本民众以抗议的形式表达他们不希望重返战争的意愿,我们华侨华人同样对此保持警惕。”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向记者介绍,虽然作为外籍人士不能参与日本民众的游行活动,但是日本华侨华人已多次举行与历史问题、中日关系有关的座谈会、研讨会,邀请日本朋友一起参与,通过讲述真实历史,影响日本民众,进而增强他们的反战意识。

  还有一些日本华侨华人也用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对日本民众反对通过安保法案的活动表示支持。

  日前,京都大学的一些教员与学生用7国语言发表一份声明,抗议安倍政府破坏和平、蹂躏宪法,而在日本一所高校任教的华人韩燕丽正是声明的中文翻译者。“这大概是今年迄今为止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韩燕丽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转发中文版声明后如是说。

  “新安保法案影响的是整个日本,一些有良知和历史认知的日本民众自然会强烈反对,而我们华侨华人,尤其我们的祖(籍)国是二战受害国,对于安倍这种违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的行为更是非常关注。”大阪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李国夫对记者说。

  担忧:

  重开战争的大门

  对于这份被日本民众毫不客气地形容为“战争法案”的新安保法案,日本华侨华人的关注与行动,都源自深深的担忧。

  “正如日本民众所指出的,新安保法案的通过不是日本国内民众的公投,而是安倍政府的政治游戏,其本质是要打破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秩序,长远来看,将给周边国家以及亚洲地区的和平带来威胁。”汪先恩说。

  而对于扎根在日本的华侨华人而言,法案的通过更将给他们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新安保法案将打开日本重新发动战争的大门,对于我们华侨华人来说,如果真的打起仗来,生活工作的环境都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在日本生活了20多年的王晓捷告诉记者,安倍政府为了获得民众支持,推动新安保法案通过,往往推行一些右倾政策,误导国内对华舆论,这都对华侨华人的在日发展环境造成影响。

  让华侨华人更为担忧的是,新安保法案的通过将使本就处于寒冰期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事实上,短期内,新安保法案通过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直接的显著影响,但这事关日本整体的发展导向。安倍政府的一意孤行,将使中日关系无法健康发展,两国之间的政治对峙会直接影响双边的经贸往来,这也会间接影响我们在日本的投资、经商等活动。”李国夫说。

  而对于已经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来说,新安保法案将拉近日本与战争的距离,带来的是更大的隐患。

  近日,在日本华人经常浏览的网络社区小春网上,一条题为“日本通过了安保法,你们的孩子还会选择日籍吗?”的帖子长时间处于点击量前5的位置,有华人网友担心,万一日本今后参与战争,自己的孩子可能就不得不走上战场。

  “这样的担忧是有的。”已在日本冲绳生活25年的赵女士向记者坦承:“过去的日本就像一块无缝铁板,如今新安保法案已在铁板上刺穿了一个洞,我们只希望这个洞不要越撕越大,就像我15岁的儿子说的,希望日本永远中立,不要战争。”

  期待:

  搞好经济别折腾

  如今,反对与担忧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由于安倍政府手握参、众两院2/3的议席,新安保法案通过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然而,急剧下降的民众支持率依然给安倍政府敲响警钟。安倍是及时地悬崖勒马,还是继续倒行逆施?

  “我们希望安倍能够信守诺言,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他一直都是这么对国民承诺的。”赵女士说。

  在采访中,日本华侨华人普遍认为,对于安倍政府来说,改善中日关系,搞好国内经济,才是真正的当务之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在上周表示,国内经济继续温和复苏,而出口和家庭支出的疲软迫使其下调了2015年度的经济增长预期。

  “安倍政府应该好好搞经济,别瞎折腾。”林明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从事中日之间的有色金属贸易,由于近两年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公司的销售额由2011年的750亿日元锐减到2014年的300亿日元。

  在王晓捷看来,在采取了日元贬值、提高消费税等一些举措却依然没有根本扭转经济困局之后,安倍政府极力推动安保法案,实际上只是在借此回避国内矛盾,转移民众视线。

  “当初,安倍之所以上台,正是因为提出振兴经济的口号。然而他获得民众的支持之后,却一门心思推动安保法案,这对老百姓实际是一种欺骗。”汪先恩指出,无论是日本国内民众,还是在日华侨华人,大家更为关注的是日本经济的发展,而安倍政府应该做的正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改善关系,加强经贸往来,而不是继续朝着修宪的错误方向狂奔不止。(严 瑜)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