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美女海归投身法式西点 小店获央视栏目组取景

2015年08月03日 16: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80后美女海归投身法式西点小店获央视栏目组取景
陈碧君每天做西点约8小时。(《广州日报》/陈绪厚 摄)

  80后的她主推法式西点 上月小店获央视栏目组取景拍摄

  如果你路过容桂小黄圃东升路三横路二巷,大概会被一家欧式装修的店铺吸引,这家西点店与整条街装修风格格格不入,犹如在一片绿色中盛开着一朵小白花,格外亮眼。

  而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家西点店的店主是一位80后美女海归,回国后她辞掉了银行工作,经过一番思考后决定投身法式西点,从一点一滴学习烘焙开始,到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她只用了两年时间。

  上个月,这家才新开不足半年的西点店被央视《寻味顺德》栏目组选中,该栏目组先后两次前往该店拍摄,美女海归创业开店的故事有望今年年底亮相央视。

  决心:海归辞职开西点店

  今年27岁的陈碧君是土生土长的顺德人,曾在英国留学三年,2012年硕士毕业后回国,随后顺利进入一家知名银行工作。然而,由于不太适合银行工作环境,一个月后陈碧君便毅然辞职,开始思考自己究竟想做什么。

  经历大半年的蛰伏,2012年年底,陈碧君开始接触烘焙,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陈碧君发现自己对烘焙、西点有着浓厚兴趣与天赋,从而笃定了做法式西点的职业道路。随后,陈碧君到处拜师问学,并先后前往深圳、韩国学习,烘焙技术也得以提高,从而萌生了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西点店想法。

  今年2月,陈碧君的店正式开业迎客。由于装修欧化,与周遭的店铺装修风格不搭,这家店自开业起,便受到附近街坊的关注。最开始,很多街坊笑称,如果不进去瞧瞧,仅站在门口,根本不知道这是一家西点店。

  上周四,记者来到这家西点店,发现该店主打法式西点,所做甜点、蛋糕均简约美观,让人食欲大开。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甜点、蛋糕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因而价格也不便宜,但凭着良好的口碑,目前有不少熟客也常来光顾。

  辛苦:每天做西点约8小时

  虽然父辈的教育一直主张孩子要独立自强,但从小到大,陈碧君一切都顺顺利利,没有受什么苦,也无受到太大的挫折。从风光的留学海龟到开一家西点店,成为一名小店主,要完成这种身份转变并不容易,而更难的是获得父母的支持。陈碧君向记者坦承,最终打动父母的还是她的真心和热情,“做第一个出售的蛋糕时,由于中间出现了问题,只得返工,我从上午10时做到了第二天凌晨5时,父亲看到后大为触动。

  获得父母的支持后,陈碧君的西点事业如虎添翼,“最初接触烘焙时,我在家自己尝试做,父母就是第一位食客,然后他们邀请朋友来吃,慢慢就有了订单”。而有了开店的想法后,父母也大力支持,并为装修、开业忙前忙后。

  最初,陈碧君最多要做3个大蛋糕、5个小蛋糕,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但身体的疲乏没有让她退却,反而是客人的认同、赞美,让她充满热情和动力。如今,陈碧君最多时要做10~20个大蛋糕、60多个小蛋糕,就算有朋友的帮忙,她也忙得晕头转向,常常在店里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

  陈碧君直言,自己选的这份工作,非常辛苦,平均下来每天约8小时都在做西点。但同时,陈碧君也强调,自己属于越忙越开心的类型,她很享受目前的工作状态,发现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很受欢迎,这让她很开心。

  惊喜:

  被央视栏目组拍摄

  上个月,陈碧君的西点店先后两次被央视《寻味顺德》栏目组光顾,美女海归创业开西点店的故事有望今年年底亮相央视。

  对这家新开不到半年的西点店,多数人都感觉很陌生,何以被央视栏目组选中呢?对于这份机缘,陈碧君向记者透露,曾有一对路过的夫妇,见到这家店装修得很特别,以为是糖水店,但走进来后发现是西点店,品尝后觉得不错,于是就向该央视栏目组推荐了。

  “最开始我并没有当真,觉得这样一家店,凭什么受到央视栏目组的关注。”但随后不久,陈碧君便收到了该栏目的拍摄邀请,这让她既意外又惊喜。

  能获得央视栏目组的认可推介,无疑是一件好事,这也大大鼓舞了陈碧君。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陈碧君始终对这份“殊荣”有着清醒的认识。她向记者表示,栏目组品尝西点后,才决定正式拍摄的,但客观来说,应该还是大家都喜欢海归开店创业的故事。

  愿望:

  想做好法式西点品牌

  “我去深圳学习时,那边的师傅就跟我说,法式西点这条不好走,希望我不要违背法式西点的理念。”陈碧君表示,由于法式西点定位高端,外形简约,目前国内接受能力还有限,很多从事法式西点的最后都“变了质”,为了盈利,要么用原材料不再是纯正的进口材料,要么把过期的产品继续出售。

  记者了解到,陈碧君的店租用了一栋三层自建房,仅前期装修等投入就高达几十万元,每月租金高达5000多元。陈碧君向记者透露,如今虽然生意还可以,还能略为盈利,但实际上自己的压力很大。

  目前,陈碧君的西点店以出售生日蛋糕为主,而根据客人的要求,陈碧君也作出一些创意蛋糕来,如在生日蛋糕中加入玫瑰花,使得蛋糕花哨而富有浪漫气氛,适合当下的年轻情侣。而在陈碧君的构想中,她想开更多的西点店,创造属于自己的法式西点品牌。

  对话——

  海归也有职业迷茫期

  记者:你大学的专业是金融、管理,进入银行刚好专业对口,为什么要辞职呢?

  陈碧君:不太适应吧,难以习惯那种管理和文化,当时就想着要离开,也没想好后面要做什么。

  记者:从银行辞职后,心态有什么变化?

  陈碧君:那段时间压力很大,不知道要做什么,甚至待在家里不敢出门,最怕别人问工作相关的内容,后面接触到了烘焙才好些。

  记者:如何坚定从事西点事业的?

  陈碧君:我是从零开始的,开始连原材料都不认识,就想着打算试试看,慢慢地就有了热情,后来发现自己还有天赋,做出来的东西大家都很喜欢,于是决心做这一行了。

  记者:现在做这一行,家人支持吗?

  陈碧君:父母见到我做这行很投入,很有热情,后来就支持了,而老公这一边也很支持。(陈绪厚)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